美大選辯論川普、拜登首次交鋒 6重點引關注(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30日訊】2020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會9月29日晚落幕,現任總統川普特朗普)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在俄亥俄州凱斯西儲大學就主辦方擬定的6大議題,唇槍舌戰90分鐘。

大會規則為每個題目15分鐘,主持人克里斯.華萊士(Chris Wallace)提問後兩人各有2分鐘回答,剩下的時間開放討論。然而,整個過程相當不受控,川普拜登在辯論時數度發生爭執,以下是雙方辯論摘要。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

川普表示,我們先贏得了參議院選舉,也掌握了白宮,獲得提名的大法官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資歷豐富,受到所有人的尊重。

川普評價巴雷特,「一個頂級的學者,各方面都很出色。事實上,她的一些最大的支持者都是很自由主義的人,從聖母大學到其他地方。所以我認為她會非常出色。我們有很多時間,即使是在選舉後,選舉後我們也會有很多時間。我認為她會非常出色。她會和最高法院任職過的任何人一樣出色。」

拜登拒絕透露,如果他當選,是否會結束阻礙參議院通過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或者「占領」最高法院的行動。

他說:「無論我採取什麼立場,這都會成為問題。問題是應該由美國人民說話。你應該出去投票。你現在可以投票了。去投票,並讓你的參議員知道你的感受。」

和他的競選夥伴、加州民主黨參議員卡馬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都在他們是否支持國會民主黨人提出的佔領最高法院的提議,或結束用拖延戰術來阻礙提名通過等問題上,拒絕表態。

中共病毒疫情

拜登批評川普的防疫舉措,該病毒奪走了超過20萬美國人的生命。拜登也懷疑,川普最近提到在11月之前可生產疫苗的聲明。

「這個人正在談論疫苗」,拜登說,「但每一家嚴肅的公司都說,可能到年底之前能完成疫苗。」

川普則表示,「讓拜登來做就完蛋了」,美國將有數百萬人喪生。他強調疫情是中共的錯,他一開始就已經封鎖國家,阻止來自中國的旅客,挽救了數以千計的生命。

他還表示,拜登也不知道中、印、俄死了多少人。並說,封國時被拜登抨擊,但其實很多民主黨說川普做得好,包括反對他的人都承認。

經濟

談及美國經濟以及中共病毒疫情時,川普說,「美國死一個人都太多了。」

川普主張經濟呈V型復甦,他表示重啟經濟後,已經帶回大量民眾回歸工作,然而在部分民主黨州卻不願意重啟,將人們如同在監獄一樣關著。

川普說,民主黨以為關著民眾是能作為對付川普政府的手段,但其實這只傷害民眾,北卡羅萊納州、賓州等都應該開放卻沒有,這對人民並不公平。

川普還表示,如果拜登當選又會關閉整個國家,而且毀掉整個經濟,大家不需要這種總統。

拜登對川普開放的做法表示反對,「他想進一步開放它。他為什麼要開放它?」「在解決COVID危機之前,您無法解決經濟問題。」

美國暴力騷亂事件

今年夏天,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市,威斯康星州基諾沙市等城市,爆發了暴力抗議、騷亂,甚至暴亂。川普政府公開表示,不會容許無政府主義。當地的民主黨政府應出手進行干預。

川普說,有250多位軍方支持他的法律法治政策,包括佛州、德州、波特蘭等等。而拜登根本說不出「法律法治」這幾個字,否則他的左派支持者會跑掉。

川普表示,他的政策守護了西雅圖、明尼亞波利斯,他相信法律法治才能處理問題。

川普還痛批1994年法案中,拜登稱非裔美國人是超級罪犯(super pradetor)或其他更糟的稱呼,指拜登做的事情比大家更差。

對於暴力抗議,拜登未提及如何解決這一問題,以及是否上升到法治程度。拜登在辯論中說,在今年發生的一系列暴力事件中,無論正反方都有好人存在,但他從沒聽過川普這麼說。

川普與拜登的過往記錄

川普在辯論會上澄清自己繳了數百萬美元的稅,並稱自己在當總統之前是一個商人,稅務都要經由法律流程,是遵循奧巴馬政府稅務上的規定。

川普指出,拜登的兒子亨特‧拜登(Hunter Biden)與中共、烏克蘭有不當利益糾葛,亨特在BHR(渤海華美)董事會任職時曾從事過不當行為。BHR是一傢俬募股權公司,得到與中共政府關係密切的利益相關者的支持,亨特也是烏克蘭能源公司Burisma Holdings的董事會成員。

美國參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與財政委員會9月23日發布了一份中期調查報告,指亨特‧拜登與葉簡明(Ye Jianming)、董龔文(音譯,Gongwen Dong)和其他與中共政府和軍隊有聯繫的中國人有商業聯繫。其中涉及數百萬美元的可疑交易。

川普說,亨特賺了數百萬美元。「為什麼呢?出於好奇,莫斯科市長的妻子給了您兒子350萬美元。他做了什麼應得的?他和Burisma做了什麼?」

拜登關於兒子的醜聞,始終以「不是事實」否認。他還說,若要談到川普的家人,他可以「講一整個晚上」。

川普則打斷他說:「我的家人因為來這裡幫助我們政府工作而損失了一大筆錢。」「他們就在這裡。他們每個人都損失了財富。」

選舉誠信

在大選辯論會上,雙方針對郵寄選票進行了激烈的交峰。川普表示,郵寄投票是充滿假造的方法,這些選票「正被出售,被扔在河裡,這對我們國家來說,這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美國各州先前出現選票被倒入河中、民眾收到已勾選的票或2張票。賓夕法尼亞州盧塞恩縣的一名選舉官員,在本月初發現9張退役軍人的選票,被丟進垃圾桶中,其中有7張是給川普。是選務辦公室的一名合同工丟棄了選票,該名工人為何丟棄選票尚不得而知,但已遭到解僱。

這起事件再度引發了人們對於郵寄選票的關注,同時重新增加對選舉詐欺的擔憂。

「這是一場災難⋯⋯這將是您從未見過的欺詐。」川普警告說,「這不會得到很好結果。」

他說:「我敦促我的支持者參加民意調查,並非常仔細地觀察。」

拜登則表示,「沒人能證明郵寄選票存在欺詐行為」,他反駁道,「(川普)正試圖勸阻人們不要投票,正試圖恐嚇大眾,讓人們以為這是不合法的。」

他對民眾說,「投票就對了」,自己會坦然接受選舉結果。

主持人華萊士詢問兩位候選人,是否會敦促支持者保持鎮定,不要在大選結果出爐後,繼續發生騷亂。

川普回答說:「如果是公平的選舉,我100%會加入。但是,如果看到成千上萬的選票遭到操縱,我將無法接受。」

拜登則說,他將呼籲支持者保持冷靜。「事實是我會接受,他也會接受。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一旦計算完所有選票後,就宣布了獲勝者,所有的選票都將計算在內,這將是結束。到此為止。如果是我勝選,那很好。如果不是我,我將支持選舉結果。」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重播】2020美國大選首場辯論 新唐人全程直擊
相關鏈接:【重播】美大選 川普拜登首場辯論10大話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