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顏女王」竹內結子輕生 醫:表面樂觀的抑鬱症風險更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30日訊】男星三浦春馬輕生2個月後,曾與之合作過的日本女星竹內結子本月27日也驚傳在家輕生身亡,40歲的竹內結子據傳是因育兒感受壓力,似有產後抑鬱跡象。 加上疫情期間,演員都長期在家無事可做,對未來產生不確信感,也容易患上抑鬱症。不過,令人奇怪的是竹內結子一向都是給人開朗樂觀的印象,醫學專家認爲,這是一種潛在的,容易讓人忽視的「微笑型」抑鬱症。

竹內結子26日晚與老公中林大樹共進晚餐,飯後自己上了住家二樓,中林大樹過一陣子後也上樓,沒想到發現妻子尋短死亡,深夜凌晨緊急報警。

竹內結子16歲於富士電視臺放映的電視劇《新木曜的怪談 Cyborg》出道,她曾憑2003年《黃泉路》、2005年的《春之雪》靚貨日本電影金像獎影後(優秀主演女優賞),2007年憑《三輪車之犬》獲《日本旬報》最優秀主演女優賞,是當之無愧的「日劇女王」。

竹內結子飾演的多數角色性格討喜而且笑容燦爛親切,被冠以「笑顏女王」。

2019年與演員中林大樹結婚。2020年1月31日,竹內結子誕下次子,八個月後卻突然輕生,令人唏噓生命的無常和脆弱。

演藝圈相關人士說,「聽到竹內是自殺真的很難讓人相信」,幾個月前曾見過竹內,當時的竹內給人忙於照顧孩子,「有一種真正的媽媽的感覺」,明明看似如此幸福,「產後也看不出有任何鬱悶的樣子」。竹內是在1月下旬生第2胎。

疫情對演員的衝擊也很大,一名演藝界人士說,很多演員對失去表演場所會想「身爲演員該怎麼做」,面對可能出現的挑戰者跟無法再回到過去的演藝環境,大家對未來都難以預料。有一名公認的實力派演員曾說,疫情讓大家都持續待在家中,「身爲演員,會愈來愈沒有自信」,心想疫情平息後,「我還有工作嗎」?就算有工作找上門,心裡也會想,「可能又會被取消吧」,所以就拒絕了。

竹內結子月初爲一本女性雜誌擔任10月號封面人物,並在內文受訪談到育兒與工作時說,「坦白說,爲了第二次生產而暫離工作讓我感到很不安,特別是老大出生的時候,一想到可以取代我的藝人太多,就讓我非常害怕」。竹內說,當時拚命努力就是爲了早點重回工作崗位,但這次可以有充分時間陪伴家人,「我覺得再多珍惜一點自己的人生不是很好嗎」?到了40歲,以工作爲中心的同時,也希望能多享受跟家人在一起的時光。

產後抑鬱–需要家人的悉心陪伴

台灣林口長庚醫院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張家銘表示,媽媽在產後一個月內容易出現情緒持續低落、憂鬱,甚至自傷念頭,若症狀持續超過兩週,便要小心「產後抑鬱症(又稱產後憂鬱症)」。張家銘表示,懷孕與生產讓婦女本身體質產生改變,加上新手媽媽常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尤其有些媽媽在職場上工作拿手,挫折感就更大。

通常產後發生情緒低落是很正常的,但若是情況嚴重,就可能是產後抑鬱症。張家銘說,產後抑鬱症常發生於產後一個月內,但診間也常看到症狀持續長達半年甚至半年以上的媽媽,症狀是對事情失去興趣、睡眠減少、經常自責、罪惡感等。

張家銘說,產後抑鬱不一定發生在第一胎或第二胎,有些媽媽每一胎生完都有產後抑鬱症,這時候另一半的角色便很重要。他表示,讓產後抑鬱的媽媽有足夠的休息非常重要,因此另一半可儘量留在家中幫忙家事,不要讓媽媽白天和晚上都不能休息。

微笑抑鬱症–最大的風險在於易被忽視

竹內結子一向以明朗笑容示人,從外表上看沒有任何抑鬱跡象。但醫學專家認爲,有些人外表陽光開朗,內心卻抑鬱,被稱爲「微笑抑鬱症」。

雖然他們看起來在笑,但實際上每天都在低落的情緒中掙扎。微笑抑鬱(Smiling depression),又被稱爲「微笑面具綜合徵」,是一類抑鬱症患者對自己病情的反應模式。這種微笑是出於應對社會交往,應付工作、應付家人、礙於面子而違心的強作歡顏。

患者無法正當地處理外界壓力,不願意傾訴、不願意放棄「尊嚴」。儘管內心深處感到極度的痛苦、壓抑、憂愁和悲哀,外在表面卻若無其事。如果沒有嚴重到破壞社會功能,別人就很難察覺出來。

與其他的抑鬱症類型不同的是,微笑型抑鬱症患者能夠依靠自身毅力控制自己的情緒,即使內心呈現極度痛苦的狀態,表面上也與常人無異,甚至能夠保持著比較優秀的社交功能,令外界誤以爲社交能力比普通人更好。

微笑型抑鬱症的風險在於,他們的抑鬱不但很難被身邊人發現,有時候就連本人也難以發覺。直到抑鬱情緒積累多了承受不住,會突然輕生或意外。

因此,很多家屬在他們出現異常行爲或者自殺時,都感受到震驚或者難以置信。

放下內在的心結,放下外在的壓力,無論多忙碌多重要的事情,也要給自己留一點放鬆的空間,該吃就吃,該睡就睡,照顧好自己,做到心底坦蕩,就沒有什麼大不了也沒有什麼過不去的。

關心身邊的人,多考慮別人的感受,無私去付出幫助人,心胸寬闊,纔會真正快樂。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