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後的湖北:現在咋樣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1日訊】眾所周知,今年以來湖北經濟遭遇重創,而本文將要以詳盡的數據,告訴大家湖北經濟到底處於一個什麼樣的狀態(本文的數據全都來源於湖北省統計局官網資料庫,網址是:http://tjj.hubei.gov.cn/tjsj/)。

首先,筆者認為最重要的一張表格,今年1-8月湖北省主要工業產品的產量,按同比降幅進行了排序,以便各位能夠一目瞭然。

湖北省20種主要的工業產品,僅3種產品實現了正增長,剩下17種產品處於萎縮狀態,有11種產品的萎縮幅度超過9%。這已經非常可怕了。基於這樣的原因,2020年1-7月,湖北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利潤總額1025億,較2019年同期的1656億,劇烈下降38.1%。

2020年1-8月湖北省主要工業產品的產量(作者製表)

工業經營的鐵律就是:如果你比別人晚開工一星期,所有的訂單都會被競爭對手搶走,連渣渣都不會給你留下。湖北省到3月底才緩慢的實現復工復產,較其它省份遲了一個多月,湖北的工業企業因此處於極端的競爭劣勢狀態。以湖北產量萎縮幅度最大的太陽能電池為例,湖北省1-8月的產量同比萎縮了51.6%,而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今年1-8月的產量其實是同比增長了18.8%(9637萬千瓦/8115萬千瓦);再比如工業機器人,湖北的產量萎縮了18.2%,而全國的產量其實增長了13.3%(13.69萬套/12.08萬套)。一減一增之間,留下的只能是無限唏噓。湖北省一步晚步步晚,想要彎道超車追上來,其他省只會彎得更快,根本就沒有追上來的希望。

當然,這種經營情況必然會在就業問題上表現出來,截至7月份,湖北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用工人數256萬,較2019年同期的280萬,減少了24萬人,降幅達到了8.6%。這種降幅已經不算小了。要知道,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歸比小微工業企業能熬得多,規上工業企業的用人規模都減少了8.6%的話,那小微工業企業的用人規模萎縮幅度,應該是直奔20%而去了。2019年湖北省小微工業企業的就業人數約為560萬,各位可以就此推算一下今年以來湖北省工業領域的失業人數。

接下來我們來看服務業的情況。今年1-7月湖北規模以上服務業利潤93億,較2019年同期的354億,劇烈萎縮73.7%。今年1-8月的限額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662億,較2019年同期的5432億,降幅32.6%。尤其是最關鍵的餐飲業數據,今年1-8月湖北省限上餐飲業營業額同比萎縮44.1%(193億/345億)。2018年湖北省限上餐飲單位從業人員27萬人,小微餐飲從業人員只會更多。在上面這些數據背後,隱藏著多少服務行業的失業,就需要各位自行判斷了。

在房地產領域,今年1-8月湖北省一手商品房銷售面積3053萬平米(房管備案口徑),同比2019年同期的5271萬平米,萎縮42.1%。毫無疑問,湖北省是中國今年房地產市場表現最差的省份,沒有之一。全國範圍1-8月的一手商品房成交萎縮幅度只有3.3%,今年以來北京的房價以普跌15%令國人矚目,其實今年1-8月的一手商品房成交量也只不過同比萎縮了8.4%(489萬平米/534萬平米)而已。

湖北的情況就是這樣。至少在今年以內,是絕無改善的可能性了。上面那一長串的同比萎縮數據,就是湖北所付出的代價。我們唯有希望,這些代價,都是值得的吧……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