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危機:香港員工減薪20% 多家註冊公司消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30日訊】有港媒本週三(9月30日)爆料,恆大香港分公司本月初已要求員工減薪,管理層減薪幅度更高達20%,並有多間註冊地為「香港」的恆大附屬公司「消失」,疑似已除名。有經濟學家指,中國大陸房企的財務風險和債務危機問題已經顯現。

中國恆大集團近日被曝面臨資金鏈斷裂危機,引發外界高度關注。通過讓持有恆大地產債務的戰投企業「債轉股」,恆大剛剛在週二扳回一局,週三,香港蘋果新聞網又引述恆大香港分公司員工的爆料稱,今年9月初,恆大已經開始要求其香港區的員工減薪

據蘋果新聞網報導,這名香港分公司的員工透露,恆大在香港聘用了上百人。9月初,香港分公司人事部與員工逐一面談,通知減薪方案,並要求員工簽署同意書,管理層亦需減薪20%左右。

這名員工表示,自己並不清楚減薪是否與公司的資金不足有關。但他提到近日網上流傳的《關於懇請支持重大資產重組項目的情況報告》,稱那份報告顯示恆大地產正面臨現金流斷裂的危機,雖然恆大已發聲明,稱該文件是「憑空捏造」的,但香港分公司內部仍然「人心惶惶」,公司管理層近日也頻頻開會。

蘋果新聞網隨即向恆大詢問,但恆大發言人卻否認全員減薪之事,並強調公司經營正常,不存在財務危機。

該報導還披露,恆大汽車和恆大地產2019年的年報記錄顯示,恆大系在香港註冊的主要附屬公司共有27家,但該媒體核查發現,其中恆大汽車註冊的6家、恆大地產註冊的5家,其註冊處其實並無任何記錄。

報導表示,如果不是恆大的年報出了差錯,那麼就意味著這些附屬公司已經在今年除名,這可能與公司重組有關。

事實上,中國大陸的房地產行業近期普遍都很不景氣,全國住房需求下降,很多城市的房價也隨之急劇下降。為度過難關,多家龍頭房企也競相降價賣房,但成交量仍然不佳。有經濟學家表示,目前中國大陸房企的財務風險和債務危機問題已經顯露出來。

大陸經濟學家易憲容9月29日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國房地產企業危機有多高》的文章,分析了中國大陸房地產行業正面臨的危機。該文表示,恆大集團近日傳出的財務危機並非空穴來風,實際上,恆大集團在9月初即已宣布,從9月7日起「恆大全面七折賣房」。而在北京當局提出「三條紅線」的融資限制之後,大陸另一房地產龍頭企業碧桂園也開始考慮進行更大幅度的降價促銷。

易憲容在文中指出,龍頭房企降價賣房,這顯示中國的房地產行業出現了嚴重問題,隨著房價下跌,大陸房地產業所有的潛在風險都會暴露出來,尤其是眾多房企都面臨的嚴重高槓桿融資風險,也會暴露出來。

文章表示,中共政府8月20日提出了所謂 「三條紅線」,規定大陸房企融資必須達到三項要求,即: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不得大於70%;淨負債率不得大於100%;現金短債比小於1倍。這項政策導致許多房企因「踩線」而無法正常融資。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