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宣布建經濟合作架構 展示「真朋友真進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1日訊】台灣政府週三(9月29日)宣布,與美國共同構建了有關基礎建設融資和市場建立的合作架構。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這是台灣「新南向政策」與美國印太戰略相互合作、對焦的新模式,表明台美雙邊合作夥伴關係更上層樓。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也坦言,美方將藉此平台打造新的供應鏈。

台灣行政院30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台美簽署了「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 ,今後雙方將攜手投入美洲、印太、東南亞國家的建設。

台灣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財政部部長蘇建榮、外交部部長吳釗燮、以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共同出席了這次記者會。

吳釗燮介紹說,關於這個架構的構想,最早是由美國財政部主管國際市場的助理部長蘇騏(Mitchell Silk)在去年7月訪台時提出的。台灣政府認為,這個合作架構有利於台灣的廠商掌握基礎建設及能源市場的國際商機。

吳釗燮說:「透過台美間公私部門的合作,來協助區域內的國家發展能源及基礎設施。這個合作架構,除了可以深化台美的雙邊關係,也可以擴大台灣的國際參與。」

根據蘇建榮在記者會上的介紹,這個合作架構在今年9月17日就已簽署。他表示,未來台美雙方可建立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發掘並建構符合台美投資者對基礎建設的投資需求,以及進行區域基礎建設投融資計劃的合作等,並將促成雙方共同參與對美洲及東南亞的基礎建設的投資。

蘇建榮還提到,台美雙方未來還將協助印太地區及拉丁美洲地區,建構基礎設施及能源部門的金融及相關法制環境,促使台美及相關國家均能融入全球資本市場。

酈英傑也在記者會上高度評價了這次合作。他說,這是推動技術交流和資訊分享、促進印太區域的基礎建設投資、打造新供應鏈的最好例子,展現了美台夥伴關係是「真朋友真進展」。

酈英傑說,這個合作架構將支持新興市場,特別是印太地區和拉丁美洲地區的優質基礎建設發展。合作領域則包括基礎建設融資和市場建立,並將合作推動對第三國的基礎建設投資,這些合作將有助於鞏固未來新構建的供應鏈。

據酈英傑的介紹,由美國財政部及台灣財政部牽頭成立的工作小組,暫定今年秋天召開第一次會議,透過推廣投資的方式,確立並促進公私部門在基礎建設領域合作的機會。

此外,美台還將舉辦各種研討會、工作坊等,展開交流,以促進合作夥伴的知識分享、訓練及能力建構。雙方還將強化私人企業、投資者及金融業的合作關係,希望促使印太地區更加繁榮、透明,供應鏈更加強韌。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