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蓬佩奧歐洲行 建立全球聯盟反擊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1日訊】繼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在歐洲推進「清潔網絡行動」之後,國務卿蓬佩奧也再次出訪歐洲。行前他向媒體表示,美國正式結束了對中共的「綏靖」政策,正式展開圍剿中共的戰略,包括建立全球聯盟反擊中共。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月29造訪希臘克里特島(Crete)北約基地,表示支持北約盟邦支持希臘與土耳其展開對話,化解地區緊張情勢。蓬佩奧也警告,中共試圖在這個區域利用經濟實力,以獲得對歐洲民主國家的戰略影響力。

他還表示,「我們感到非常自豪。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以及其團隊正在開發和推廣希臘的數字疆域,包括大量推廣第五代通信網絡建設,我們很高興他們也加入了『清潔網絡』的行列。」

希臘被視為中共「一帶一路」戰略中與歐洲國家合作的「橋頭堡」。而「清潔網絡行動」則是稍早前美國發布的,在電信運營商、移動應用程序、應用程序商店、網絡雲服務、和海底電纜五大領域,全面清除「不受信任的」中國設備和技術產品的行動,並呼籲各國效仿。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 張健:「希臘是因為本國的經濟問題,所以在一帶一路問題上比較傾向於中共,這是他過去的一個作法。現在蓬佩奧講話,就是歡迎希臘加入清潔網路行動,這句話的意思就是等於希臘已經確定要和美國在一個歷史的關鍵時刻,他站在了真理與正義的一邊。」

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目前也在歐洲推進「清潔網絡行動」。這次蓬佩奧到訪歐洲顯然有更多事務需要推進。在啟程前他接受美媒採訪,談到了中共在中東及全球的擴張,並闡述了美國結束對華「綏靖」、開始對抗中共的戰術,包括建立全球聯盟反擊中共。

他說,「我走遍了全球,確保每個國家都明白,這不是美國和中國之間的問題,這是一個挑戰,要確保下一個世紀不是中共的世紀;不是由專制壓迫政權統治的世紀,而是由相信法治、有序自由和國家主權作為核心基礎的政權統治的世紀。」

中國問題學者薛馳把今年形容成「中美新冷戰元年」,他表示美國一直有聯盟戰略,其進展取決於三個因素。

中國問題學者薛馳 薛馳:「第一個因素就是美國的決心足夠的強大。第二個因素,它取決於中共的強硬政策繼續推行。那麼第三個因素,它取決於這些西方國家他們自身的對華政策選擇。如果像歐盟、日本一些政策的搖擺都會迅速得到調整,那麼美國在全球建立反共聯盟應該會在預期取得巨大的進展。」

目前歐洲國家的態度逐漸明朗。根據美國國務院公佈的信息顯示,英國、捷克、波蘭、瑞典、愛沙尼亞、羅馬尼亞、丹麥、拉脫維亞等國家已經表示,不會在5G網絡中使用「不可信任的」供應商的產品,法國、印度、奧地利、韓國、日本和英國等國的主要電信運營商都已拒絕使用「中國共產黨監控體系下的工具」。

德國外交部「跨大西洋合作協調專員」彼得‧拜爾(Peter Beyer)最近表示,無論11月3號美國大選最終結果為何,「歐洲必須和美國肩並肩,共同面對來自中國的巨大挑戰。」

而日本政府正計劃呼籲美國、德國、英國、荷蘭進行合作,在人工智能、量子計算機、生物技術和極音速等四大領域,共同制定新的出口管制框架。因為一旦這些技術出口給中國企業,可能在中共當局的指示下,被用於軍事用途。

張健:「本身美國這個五眼聯盟就合作得非常密切。現在加上日本、台灣、東南亞,加上了印度,加上了整個的歐盟這些國家。對於反中共的全世界的整個聯盟形成,已經有了一個雛形。」

然而,中共官媒在報導中將蓬佩奧所說的「反制中共聯盟」寫成「反華聯盟」,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9號批評蓬佩奧,稱「那一天就不會到來」。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表示,按照中共一向的話語習慣,它所謂「不會到來」,正說明那一天已經到來了。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