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貝多芬《歡樂頌》被列宗教音樂 中共教材禁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1日訊】近年來,中共官方打壓宗教的行動不斷升級。中國社交網絡平台上日前傳出一段通信紀錄,疑似由中國音樂學院教授所發。信息顯示,中共當局將著名音樂家貝多芬的經典作品《歡樂頌》定性為「宗教音樂」,並要求從學校的教材中刪除。

近日在中國大陸的微博、微信、豆瓣等社交媒體上,正熱傳一位名為吳靈芬的音樂教師與朋友的通信記錄截圖。吳在通信中告訴友人,根據「領導指示」,中共當局要求規避宗教音樂出現於教材中的現象,而「貝九第四樂章」和「唐好色」(指《歡樂頌》)和《唐豪瑟》)等西方經典音樂作品,因有宗教背景也被視為違規,要求教師「自行調整教材」,否則「出現問題個人負責」。

吳靈芬顯然對校方的要求不滿,她留言稱:「那叫經典作品,不是宗教音樂!」她還表示,自己已經決定不教書了。

中國社交媒體熱傳疑似由中國音樂學院教授吳靈芬曝光的「上級領導指令」,官方要求,從學校音樂教材中移除貝多芬的《歡樂頌》和《唐豪瑟》等經典作品。(網絡截圖)

旅居德國的中國知名作曲家王西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吳靈芬是中國音樂學院指揮系的一名教授,曾經是中國國家大劇院合唱團的首席指揮。

據了解,通信錄中提到的「貝九第四樂章」,是指著名音樂家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第四樂章(Beethoven Symphony No. 9),俗稱《歡樂頌》。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後,知名指揮大師伯恩斯坦曾在這個特殊的歷史時刻,在柏林勃蘭登堡前演奏了貝多芬第九交響曲,並將第四樂章《歡樂頌》更名為《自由頌》。

至於短信中提到的「唐好色」,應該是指德國知名作曲家瓦格納的名歌劇《唐豪瑟》。

中共欲將《歡樂頌》等經典作品從教材中刪除的消息,引發了網民的反彈。

有網友質疑:「哪個古典樂和教廷沒點關係?」也有網友調侃:「像我這麼俗的人,你要不禁,我都不知道貝多芬第九交響樂第四樂章是宗教音樂……」還有網友評論稱,「在發瘋的路上一騎絕塵!快一些也好。」

在海外社交網絡平台推特上,有網友發表評論說:「它們禁了文學,禁了歷史,禁了政治,禁了宗教,禁了粵語,蒙語,朝鮮語,禁了網絡,禁了結社,禁了言論,現在連音樂都不許教了!他們到底是甚麼人?做了甚麼喪盡天良的事需要這麼害怕?」

王西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很多經典的音樂都與西方宗教有關,也是世界文明和思想的一部份。如今中共的所作所為,對人類文明的摧殘已經幾近一種末日的瘋狂。

王西麟說:「共產黨從1942年開始,藝術標準就是為黨服務的,殘殺了一切藝術,封殺一切有思想意義的好作品,今天又殘殺到國際藝術上來了。現在共產黨連這個也要封殺,極其愚昧、荒唐,共產黨在思想上、文化上走向自己的末世。」

德國台灣裔牧師成世光則指出,中共近年來大規模拆除教堂及十字架,後來又重新編譯聖經,用偷樑換柱的方法改寫教義,將中共意識形態內容強行植入其中,現在將帶有宗教背景的《歡樂頌》當作「宗教音樂」予以禁止,這是中共當局持續打壓宗教信仰的整體策略的一個體現。

目前尚不能確定,社媒上流傳的通信記錄是否為吳靈芬本人發出,社交媒體上柏林愛樂樂團演奏的《歡樂頌》等視頻也暫未被封殺。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