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TikTok交易須滿足所有國安要求 否則關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2日訊】目前,抖音海外版TikTok與美國公司甲骨文和沃爾瑪達成了交易,但這仍不能確定它能繼續在美國運作。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週三(9月30日)表示,如果TikTok與甲骨文的交易不能符合美方所有有關國家安全方面的要求,包括在美國持有源代碼,那麼這款短視頻應用程序就將被關閉。

美國財長姆努欽週三在CNBC投資人會議上表示,TikTok一定要成為「由美國投資人持有、在美國設立」的公司,否則將被禁止在美國境內運作。

他強調,這項交易必須符合美國國家安全要求的條件,包括在美國持有代碼,「所有的代碼將必須在美國,甲骨文將負責重建代碼,淨化這個代碼,確保這個代碼在雲端是安全的,而且這個交易需滿足我們的所有要求。」

此前,美國政府出於維護國家安全的考慮,打算禁止TikTok在美國的運營。為了讓TikTok可以在美國求得生機,其母公司「字節跳動」近日與甲骨文和沃爾瑪達成了一份合作協議,擬組建新公司「TikTok Global」(抖音國際)來管理TikTok的全球業務,並將美國用戶資料的安全問題交由甲骨文負責。

然而截至目前,字節跳動、甲骨文以及美國政府,在對這項交易的細節表述上仍存在很大分歧,其中最大的分歧就是,Tiktok的算法和源代碼是否交給美方的問題。

9月21日,「字節跳動」發布《關於TikTok若干不實傳言的說明》,強調該公司與甲骨文的合作方案「不涉及任何算法和技術的轉讓」,但承認甲骨文將對TikTok美國業務的源代碼擁有安全檢查權限,以打消美國政府對TikTok美國用戶數據安全的擔憂。

但三天後(9月24日),「字節跳動」又發表聲明稱,該公司已向北京市商務局遞交了一項技術出口許可申請,目前正在等待商務局受理決定。這份聲明沒有提及其申請出口的是什麼技術,但外界普遍認為,此舉與TikTok和美國甲骨文公司的合作談判有關。也有分析指,字節跳動可能已打算向美國政府妥協。

另外,美國有關國家安全的要求還包括控股權問題,即美國的投資人在新上市公司TikTok Global中,須擁有控股權。而目前,交易雙方在這一問題上仍存在不同說法。

根據上述《說明》,TikTok計劃上市前啟動一輪小比例融資,讓甲骨文和沃爾瑪分別擁有TikTok Global的12.5%及7.5%的股權,剩下80%的股權則全部由字節跳動擁有。但甲骨文和沃爾瑪則對外表示,新公司TikTok Global的控股權將掌握在美國企業手中。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上週表示,如果美國公司或投資者對TikTok Global沒有完全控制權,「那麼我們就不會批准這筆交易」。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