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參與香港反送中 姐弟赴美獲政治庇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2日訊】自從港版國安法實行以來,美英兩國都表示將為港人提供庇護。本週三(9月30日)有消息稱,香港一對姐弟已獲得美國政治庇護,他們曾參與去年在香港發生的反送中運動,而弟弟則是蹊蹺死亡的15歲少女陳彥霖的同學。

9月30日,美國洛杉磯某律師行移民顧問鄭存柱在推特上稱,「剛剛得到美國移民局最新的信息:本律師樓承辦的兩位來自香港的年輕人順利獲得政治庇護!美國正式開放香港人的庇護申請!」

(推特截圖)

鄭存柱是中國八九民運的學生領袖,對香港反送中運動一直十分關注。他在30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RFA)採訪時透露,這兩名剛剛獲得政治庇護的香港年輕人是一對姐弟,其中弟弟是去年反送中運動期間被發現赤裸浮屍海面的15 歲香港少女陳彥霖的同學。

據鄭存柱的介紹,去年聖誕節期間,這對姐弟在父母安排下赴美,並在親戚的協助下向他求助。他們曾參與去年香港的反送中運動,雖然不是衝到前線的人,而只是普通的參與者,未曾被警察抓捕過,但姐姐的同學被抓、弟弟的同學陳彥霖原因不明的突然死亡,再加上今年 6 月 30 日港版國安法開始在香港實施,這都讓這對姐弟的父母十分擔憂,於是決定送他們二人以旅遊方式到美國暫避。

陳彥霖是香港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的一名學生,曾積極參與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去年9月陳彥霖突然失蹤,數天後被發現赤裸浮屍於海面。警方先按照懷疑他殺的刑事案件進行調查,其後宣布陳彥霖系溺水而亡,死因「無可疑」,並迅速火化了遺體。但陳彥霖的同學和友人均證實,她生前是游泳健將,不可能溺水而死。此案引發海內外輿論的強烈質疑。後經死因裁判法庭進一步研訊,陪審團於今年9月11日一致認定,陳彥霖的死因存疑。

鄭存柱表示,上述姐弟二人今年初就已向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申請政治庇護,但因爆發中共肺炎,美國當局一度暫停服務。移民局於6 月重開後,二人於 8 月接受了面談。9月 29 日,律師事務所接獲移民局通知,美國政府已給予了這姐弟倆政治庇護。

鄭存柱表示,「他們可以合法的居留在美國,可以工作、讀書,移民局亦會提供經濟上的援助,如協助尋找工作……一年後獲得綠卡,除了投票權,他們與美國居民沒有分別。」

鄭存柱認為,這兩名年輕人獲批政治庇護,說明美國政府不再認可香港是擁有民主法治的獨立地區,並認定香港的司法獨立、民主自由、以及中共所標榜的「一國兩制」均已不復存在。這件事同時也表明,「美國正式向香港人打開庇護的大門」。

他透露,在這對姐弟獲得美國政治庇護的消息傳出後,至少有 10 多名在美港人立即聯繫了他。

此外,美國國務院9月30日發表聲明宣布,將香港納入美國政府專為接收指定國家或地區的難民而設立的特殊分配項目。聲明在談及難民重新安置項目時表示,會繼續把遭受宗教迫害或特定國家(來源地)等作為配額的考慮因素。外界認為,美國務院此舉可能是為了配合川普(特朗普)總統此前公布的「香港正常化」的行政命令。

川普7月14日曾公布一項新的行政令,要求「對年度總統決定(Presidential Determination)設定的難民准入上限,在可行範圍內和符合適用法律下,基於人道理由重新分配予香港居民。」

香港去年爆發反送中運動,大批市民和年輕的學生因參與抗議活動而遭警方暴力對待,甚至被抓捕、被失蹤。今年夏天又開始強制實施港版國安法,外界普遍擔憂,香港人可能或遭到「秋後算帳」式的政治報復和打壓。

港版國安法於今年6月30日公布,數小時後,美國參眾兩院的兩黨議員就聯合提出了《香港避風港法案》,要求美國國務院把因表達政見或和平參與政治活動而遭迫害的香港居民(包括擔心遭迫害的香港居民),列為需特別人道關懷的難民範疇內,為港人提供「第二級優先難民身份」,給予政治庇護。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