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有效!蒜片「貼1處」,搞定咳嗽、嘴破、肚子痛

胡乃文開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2日訊】你家灶咖就有很多這種藥,小病不求人的那種天然好食材,例如:芹菜、山藥、薑、蒜,都是很好的藥材。

一、蒜片搞定咳嗽、嘴巴破(00:17)

當小孩子咳嗽,有很多保母會趕快請媽媽把孩子帶回家,怕咳嗽會傳染給其他的小孩。

咳嗽時,用幾片大蒜片就可以搞定,例如:孩子得「風寒咳嗽」的時候,將大蒜切片,貼在腳底下的「湧泉穴」,過2個小時再把它洗乾淨,等要睡覺前3個小時,再貼一次,2~3小時後,這個病情就可以去掉。

注意!將蒜片貼在小孩子的腳上,差不多2~3個小時就要拿掉,否則,他皮膚太嬌嫩,搞不好會長一個泡。

嘴巴破也可以貼蒜片,在手上「太淵穴」貼一個蒜片,也起了一點點小泡,那個嘴巴破很快就能治好。

吃壞肚子,肚子痛、瀉肚子怎麼辦?燒四、五瓣大蒜來吃,大人小孩都可以,你知道嗎?這小孩子雖然不是很喜歡吃蒜,可是你把大蒜燒個四、五瓣把它給燒熟了以後,一天吃兩、三次,肚子痛、腹瀉就可以緩解。

二、不用藥 芹菜就能降血壓(02:15)

我在讀大學生物學系的時候,系上會出一個生物學報,我看到有一篇文章談到芹菜可以降血壓,它是說芹菜,是我們華人吃的芹菜,不是西洋芹菜,他把芹菜切成切成芹菜粒,切好了以後,用熱開水沖燙一下,可以改善降血壓。

現在的研究,芹菜含鈣、鐵,對於缺鈣、缺鐵而貧血的人都有幫助,有人說把芹菜根去掉,洗乾淨攪成汁,加一點點蜂蜜,每天吃個三次,每次吃個40cc,對治療高血壓以及降低膽固醇,有非常好的效果。

古時候有一個處方,《本草綱目》記載,把芹菜跟大米一起煮成芹菜粥,有「去伏熱」的功效,伏熱就是夏天之後,身體還伏留熱邪,這個熱到了秋天的時候,就容易返出來而得感冒。

芹菜粥可以去伏熱,預防感冒,還能利大小腸,幫助排便,怪不得芹菜可以降血壓,我想大概就是利用古方的說法,去掉留在身體裡太過度的熱。

三、山藥 穩定血糖 遠離糖尿病(04:31)

山藥是很好吃的一種菜,可以生吃,也可以煮熟吃,對糖尿病的人非常好。

我朋友有一個處方,有一次,他的一位朋友要做體格檢查,大概是為了要升官,做體格檢查的時候,就問我這朋友說怎麼辦?他的朋友說:「我的血糖稍微高一點,但是,我又不想吃降血糖的藥,怎麼辦?」

我朋友是學醫的,他就說:「很簡單啊!買點山藥,每天用1~2兩山藥,放進鍋裡蒸一蒸,你吃山藥就可以改善。」

結果,他朋友吃了幾天以後,血糖就降低了,再去檢查就沒事,由此可見,其實它不是只有降血糖,他是真的能治這個病,有很多的西方醫生會跟你說山藥都是澱粉,很奇怪,這裡頭的澱粉卻降血糖,不是升血糖的,因為它含有一些黏液、蛋白、糖等,跟我們一般所講澱粉的糖,不完全一樣。

常吃四神湯,三高不見了,四神湯裡就有山藥,吃山藥還有美容的效果,不但如此,它還可以滋養皮膚跟毛髮,《本草備要》裡記載山藥,有治療虛損勞傷,可以治健忘,可以使人精神好,所以,醫方集解裡說山藥是男子之佳珍,山藥對男人而言,吃了很好,能夠讓你精神旺盛。

記得以前,我有一個病人是個老太太,大概78歲了,我勸她說,你現在什麼病都已經差不多治好了,可是,你可以回家經常吃四神湯,四神湯裡頭有薏仁、山藥、茯苓、芡實、蓮子,結果,這位老太太把它當作飯吃,吃了兩年之後,回來跟我報告,她的血糖降低了,血壓正常了,還有她的尿酸也很少了。

四、生薑 天然止瀉藥(06:57)

生薑可以拿來治療腹瀉,在《醫方集解》中記載生薑、茶三錢,這個茶是「陳茶」,「陳茶」就是放很久很久的茶,被磨得已經都變成茶碎了,又叫「陳細茶」,這種茶大約也是三錢濃煎,把它煎成很濃,可以治療「赤白痢」。

「赤白痢」是兩種痢疾,一個是膽汁的問題,膽汁到了腸子裡,變成紅色的叫做糞膽紅素,可以使大便顏色變黃一點,糞膽紅素太多的時候,變成了紅色就叫做「赤痢」。

另外,還有一種叫「白痢」,就是沒有膽汁分泌,拉出來的大便是白色的。

薑茶飲是薑跟茶一起煮,可以治這兩種痢疾以及寒熱瘧,「寒熱瘧」就是一下子發熱,一下子發冷的瘧疾,在我們小的時候,我常常聽到爸爸媽媽叫做打擺子,一下熱一下寒,現在已經很少有這樣子的病情。

茶跟白梅,白梅就是我們常說的話梅,茶跟梅子一起用蜜水煎,就叫做梅蜜煎,可以治「熱痢」,所謂「熱痢」就是大便出來是爛爛的稀稀的,肛門熱熱的,會聞到一種腥臭味的大便,就叫做熱痢。

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無毒治病,十去其九,《黃帝內經》裡記載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無毒治病,十去其九,什麼意思?

假如你要用藥,藥就是毒,用大的毒藥來治病,只能夠治到百分之六十,就不要再治了,再治就要用別的方法了,用小毒來治病的話,都只能治到百分之八十,而無毒治病,用根本沒有毒的藥物來治病的話,只能夠治到百分之九十,其他可能都得要靠養生才行了。

五、回應粉絲問題(09:45)

最後,回應觀眾一些常常問我的問題,胡醫師啊!你說的處方為什麼都不跟大家講實際的數量,哪一個藥要放多少?嘿!請你注意一下,我沒講數量是因為每一個處方,中醫都是量身訂製的,每一個處方是針對個人的體質來配藥的,所以,很多的藥,我就不講。

如果是吃了沒有什麼壞處,就是不毒的藥的話,我跟你講一講處方都沒有關係,是藥三分毒,剛才講過的大毒治病,十去其六,那一直到無毒治病,十去其九,意思就是說所有的藥都是毒,因此,我們在開藥的時候是很謹慎的,所以,我希望你還是找你的醫生問一問比較好,好不好?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