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人十一再抗爭: 沒有國慶 只有國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3日訊】10月1號是中共建政日,香港民眾不畏警方的禁令,在多地發起遊行活動。其中至少有86人遭逮捕。評論認為,共產黨不倒,香港不會好!

香港泛民組織民間人權陣線(民陣)之前按照往年慣例,向香港警方提出10月1號舉行遊行的申請,遭到拒絕。但是在10月1號中共建政日,香港民眾仍按照民陣的遊行計畫進行活動,並在多地發起「遍地開花」的抗議活動。

香港政府以防止「中共肺炎」疫情擴散為由,嚴禁民眾集會不得超過四人,市民的活動不得不分散展開。他們分散在附近多個街口,呼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香港獨立,唯一出路」等「反送中」口號。

香港設計師、專欄作家 茶色金魚:「遊行是沒什麼可能的,因為警察太多。每一個市民都在心裡想著要爭取我們想要的東西。在表面上,好像是市民很難聚在一起,視為人民反抗減弱,實際上,會看到這些警察他們增援越來越多。」

晚上,有不少港人成功聚集在獅子山山頂,集體亮起手機燈光,組成光鏈,並揮動「光復香港」旗幟,高呼「反送中」、「香港獨立唯一出路」、「沒有國慶」等口號。

據香港警方公布消息得知,這次香港民眾在「十一」國殤日的抗議活動中,截至當晚間10點止,至少有86人遭逮捕,其中包括4名區議員。另外,警方還以涉嫌參與受禁群組聚集為由,給20人開出罰單。

前香港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示,雖然《香港國安法》已實施三個多月,但是港人仍勇敢地走上街頭表達訴求。但香港當局卻無視問題所在,派大批警察壓制民眾,這是不智之舉。

前香港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你看見昨天的抗議行動,都是很和平的。政府派了這麼多警察。這個是特區政府要面對的,不是派一千、兩千的警察出來去對付和平的示威。我覺得這是很不應該的。如果他們真的要處理香港的深層次的問題,不是派警察出來,而是跟我們香港公民社會對話,看一看有什麼事情可以大家協商去解決的。」

香港設計師、插畫師、專欄作家及創作人茶色金魚表示,港府出動大批警力去壓制抗爭者,這表示中共及香港當局對民眾的反抗充滿恐懼。

茶色金魚:「其實,政權他們在害怕。警察比市民還要多。我的心裡一直在發笑,覺得他們就是害怕的不得了。」

活動當天,香港民主活動人士梁國雄等人也前往港府升旗儀式現場,展示「沒有國慶,只有國殤」等標語,並要求釋放12名被拘留在深圳的港人。

茶色金魚認為,中共與香港當局的暴力打壓,只會堅定他們抗共、滅共的決心,

茶色金魚:「他們做的這些事情越多,香港人心裡面就越來越憤怒。香港人現在沒有去做更激烈的行為,不代表我們不會記住這些仇恨。其實我們每一件事都記錄在心中,我們都記著。有哪一天清算的時候,要他們(為)每一件事償還。」

茶色金魚表示,在共產黨的領導之下,國家形同死亡,而中國人只有悲痛與哀傷,他們沒有可以保護自己的國家,因此「沒有國慶,只有國殤」。

茶色金魚:「香港人一直都很和平,不太希望鬥爭。可是在這一個時刻,大家心裡面都已經有很堅定的想法,就是『共產黨不倒,中國不會好』。其實香港人已經跟中國這個癌症體割離了。我們都不覺得自已是中國人,我們覺得自已是香港人。所以這個想法應該改一改:『共產黨不倒,香港不會好』。」

香港人為爭取自由的抗爭活動,已引起全世界的關注。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在中共慶祝「十一」之際,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要求美國行政部門提供恐受迫害的在美港人臨時保護身分,並加速他們取得難民身分。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