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痛先別深蹲!1個動作強化膝關節

文/穆簡

膝蓋痛的人,應該做什麼運動?原力復健科診所醫師、前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王思恆(史考特)指出,有膝蓋問題的患者,一開始不太適合做深蹲。最好先做1個動作,鍛鍊膝關節和大腿肌肉群。

1個動作強化膝關節膝蓋最沒負擔

有膝關節炎的患者,從椅子上站起來時、爬樓梯時,膝蓋都會感到疼痛。此時能鍛煉膝蓋、又不會痛的運動,就是抬腿運動。

作法(示範影片):

1. 坐在椅子上,雙手放於大腿部位。

2. 一條腿抬起來,讓大腿的前方肌肉收縮、用力。維持10秒,然後放下。

3. 另一條腿重複動作。

通常來說,在維持10秒的時候,腿就會有點酸、有點抖。「用手指頭戳戳看,大腿肌肉應該是硬的、緊繃的,這樣才有練到。」王思恆強調。

建議每日兩腿各做100下,但可以分次進行,「少量多餐」。比如早上起床後,花5~10分鐘做20下,感覺有點累,就停下來。然後中午再做20下,依此類推。

「這個動作對膝蓋來講,是最沒有負擔、又可以鍛鍊肌肉的方法。」王思恆說。通過這個方法強化膝關節後,就可以做深蹲了。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