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搶當「黨主席」?傳接班人選已內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3日訊】中共五中全會將於10月底召開。外傳習近平打算此次全會上恢復「黨主席」頭銜。有分析認為,實際上,習的接班人已內定。而習搶當「黨主席」,將面臨眾多挑戰。

10月2日,美國之音在「焦點對話」中說,中共五中全會敲定月底召開,除了有關經濟發展的「十四五」規劃外,也傳出習近平有意重新恢復設立「黨主席」頭銜,然而美中關係惡化,「紅二代」反習聲浪洶湧,這將為習帶來挑戰。

報導引述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分析說,在五中全會前夕,習近平放出有意恢復中共「黨主席」的風聲,是為了試探外界的反應,並為鞏固自身地位做準備。

陳破空認為,習近平羨慕毛澤東被稱為毛主席。他想當「黨主席」,目的就是為了讓自己更理所當然地長期執政,利用「黨主席」頭銜,達到真正意義上的無期限掌權。

他說,習想把「總書記」的稱呼改為「黨主席」也有其它的政治目的,因為美國高級官員已經不再稱呼習近平為國家主席,而是叫他總書記。

分析認為,習近平想搶「黨主席」,欲比肩毛澤東。( 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習恢復「黨主席」恐受阻

另有觀察人士認為,中共內部當下內外矛盾疊加,習近平恢復「黨主席」的設想,恐怕會在五中全會上受阻,因為按照中共慣例,五中全會要為二十大作準備,其中包括接班人等問題。

進入2020年以來,中共病毒大瘟疫肆虐全球 ,令風雨飄搖的中共政權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外部面對全球追責,內部面臨經濟危機,民生困頓。

特別是從民間公知到紅二代紛紛表達對習的不滿,中共黨內權斗及「政見之爭」交織在一起,使得習近平的真實處境岌岌可危。

有分析認為,10月底的五中全會將成為中共高層不得不面對的又一場政治鬥爭,習能否完全掌控局勢並如願恢復「黨主席」頭銜,加強自身地位,仍待後續觀察。

習近平作為中共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他的第二個任期將於2022年底正式結束,而他作為國家主席的第二個五年任期,將於2023年春天結束。

2018年中共兩會上,習近平通過修憲將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廢除,允許他繼續連任。

中共十九大前,已風傳習可能恢復「黨主席」制,設立一正二副的權力架構模式。即在中央設立委員會主席,下設兩名副主席。不過,此說至今無下文。

分析說,習近平的接班人應該已經指定了,只是沒有公布而已。(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習的接班人已內定?

香港專欄作家陶傑曾在視頻節目中說,如果要立「黨主席」,那麼國家主席的頭銜就得廢掉。當年「黨主席」從國家主席分出來就是因為任務太過繁重。

他說,毛澤東當年即使大權在握,也不能跳過指定接班人的黨內規則。習近平的接班人應該已經指定了,只是沒有公布而已。

他分析說,中共副總理胡春華轉戰扶貧工作有接班的可能。而習的親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也應該是得到上面暗示的接班人選。

中共十九大前夕,江派指定的接班人、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落馬。有望晉升中共政治局常委的陳敏爾、胡春華於十九大上雙雙落選常委,加上習近平修憲打破連任限制,使中共接班人一說一度退燒。

但中共政權內外交困之下,再次出現了習接班人已確定之說。

時政評論員譚笑飛分析說,不論是中國古代禪讓和世襲,還是西方選舉,權力交接都在慶典中輕鬆完成。而這麼簡單的一件事,對於中共來說,卻是刀光劍影血雨腥風,甚至你死我活都無法解開的死結,不得不說中共體制很悲哀。

他表示,目前中共也顧不得這麼多了,兩年以後的事情太「遙遠」,能活過今天才是中共的當務之急。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