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氧氣就可生存 外星生命存在方式超乎想象

原標題:這種生物不需要氧氣就可在地球上生存, 外星生命的存在方式超乎想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6日訊】地球太陽系存在已經有46億年左右,在這長達46億年間,地球曾孕育著諸多生物,也是目前人類知道唯一存在智慧生命的星球。在浩瀚的宇宙中地球是極爲普通的存在,人類希望可以在宇宙這些上千億的星球中尋找到和人類一樣的智慧生命,然而找了那麼久,符合生命存在的星球仍然屈指可數。不過也有睿智的科學家們指出:人類探索外星生命的眼光過於狹隘,會極大的限制人類的認知。雖然地球上的生命極其多樣化,但是不代表外星生命也都是我們這樣的生命形態。

水和氧氣是地球生命生存發展必不可少的物質。空氣中氧氣的含量爲21%,而地球大部分的生物都需要這21%的氧氣置換出身體裡的廢氣,保證細胞的活性。至於生物需要水就更好理解了,水可以維持細胞和外界的濃度差,避免生物脫水死亡,還能排毒、促進新陳代謝等。所有的地球生物都是離不開水和氧氣的碳基生命。

地球在宇宙中只是一顆微乎其微的星球,環境特點還有星球本身的硬件上跟其他天體沒有大的特殊情況。而只有在地球上出現生命必然很難解釋清楚,那麼科學家爲何還沒有發現地外生命呢?最直接的原因是對於地外生命的運行機制沒有瞭解,用地球上的生命系統來衡量,進而出現了目前的局面。

我們一直認爲智慧生命的成長條件離不開水、陽光、氧氣,可近期有科學家聲明在地下19千米處竟然存在過生命!而一般情況下地下10公里以內有可能存在生命,雖然寥寥無幾,但還是有些特殊的生物可以生存。一個研究團隊發現在大氧化事件發生之前,古老地球的氧氣水平曾經發生了巨大波動,簡單微生物曾在數十億年前占主導地位,他們認爲在其他星球上可能會發生同樣的波動,這意味著檢測不到氧氣存在的行星可能是簡單微生物的家園。

在地球出現的初期階段並沒有氧氣存在,厭氧型生物本身的新陳代謝率非常的慢,生物體的生長壽命比較長。當地球的大氣層當中有氧氣出現的時候,很多厭氧型生物由於不適應環境的改變而紛紛消失。在漫長的發展過程當中,這些厭氧型的生物爲了生存,有些沉睡在岩漿當中,而有些發生了基因變異。科學家在之前的研究中,在地外發現了許多根本不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因爲在那沒有合適的溫度也沒有水資源,很多科學家就因此來判斷外星人根本不存在。

宇宙太空是如此浩瀚,沒有任何證據證明生命的形成一定需要水和氧氣,這種方式只適用於地球,而在廣闊宇宙裡的生命存在方式或許完全超乎我們想像。這個研究的發現對於人類一直搜尋外星生物提供了新的思路,科學家還會繼續探索神祕的地外生命形式。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