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荒謬空難 機長警告飛機沒油 劫匪:書上說還能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5日訊】1996年11月,一架從埃塞俄比亞首都機場飛往肯尼亞的航班被劫持,機長多次警告說飛機沒油了,但劫匪不相信。最終飛機燃油消耗殆盡墜落海中,125人死亡,包括3名劫機者。

埃塞俄比亞航空961號班機空難」被網民稱為「史上最荒謬」的空難。根據媒體報導,1996年11月23日上午11點,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博樂國際機場,一架波音767-260ER型飛機順利起飛,目的地是肯尼亞的首都內羅畢。

42歲的勒爾阿巴特是該航班的機長,他經驗豐富,飛行時數達到11500小時;副駕駛尤納斯麥庫裡亞,飛行時數也達到6500小時。這趟航班共有166名乘客,來自於36個國家。由於航程僅4個多小時,所以飛機並未搭載多少燃油。

飛機不久後爬升至3.1萬英尺的巡航高度,空姐們開始為乘客發放點心,乘客們則有說有笑。突然,駕駛室的門被強行撞開,3名手持消防斧的劫機者衝進來,副駕駛尤納斯麥庫里亞剛起身,就被劫機者打暈並拖了出去。

眼前這一幕令機長勒爾阿巴特清楚地知道,他們被劫機了。

但他沒有慌亂,他此前曾遇到過2次劫機事件,最後都安全降落,沒有出現人員傷亡。他定下心來,準備和劫匪週旋一番。

劫匪領頭人馬希斯宣稱持有炸彈,威脅要炸毀客機,他說自己是反埃塞俄比亞政府的人士,最近才從監獄中釋放,想到澳洲尋求政治庇護。調查當局後來指出所謂的「炸彈」其實是一瓶未開蓋的酒。

馬希斯威脅機長,「立刻改變航向,飛往澳大利亞。」

機長一聽,猛搖頭,他說,從埃塞俄比亞飛往澳大利亞,至少得10個小時,可飛機上的燃油只夠飛3個多小時。要不然,先去桑給巴爾補充燃油再繼續飛?

不料馬希斯掏出一本航空雜誌,對機長說:「你別騙我了,我已經研究過了,波音767的航程是5000英里,續航時間為11小時,完全可以飛到澳大利亞。」

儘管機長指著油料表,多次告訴馬希斯,飛機只剩一點油,沒法飛去澳大利亞。但馬希斯不相信。

機長之後與航空管制中心聯絡,航管人員也曾和劫機者溝通,警告飛機會在海上墜毀,但劫匪拒絕談判。

機智的機長最初沒有按照劫機者的要求向澳洲飛行,而是偷偷一直沿非洲的海岸線飛行。但被劫機者發現,強迫他向東飛行。

當飛機靠近葛摩島時,飛機上所有燃料幾乎耗盡,這時劫機者依然沒有理會機長的警告。最終飛機耗盡所有燃料,兩個引擎先後停止運作,以時速超過320公里(175海里/200哩)降落。

機長曾嘗試在大葛摩島機場降落,但在與劫機者的打鬥中,機長失去了方向感,令他不能向機場航行。後來機長決定在接近首都莫羅尼,離Le Galawa海灘500米的海上,進行水中著陸。

著陸時,飛機左邊的引擎入水後撞到礁石,機身斷成三截解體。島上的居民和遊客看到有飛機墜毀,立刻參與救援。當時剛好有一批潛水員在場,他們馬上遊了過去,把生還者搶救上岸。

值得一提的是,機長曾以廣播指示乘客穿上救生衣,但先不要充氣,可是不少乘客都沒有按要求做。結果,飛機墜海後,那些不聽指示將救生衣充了氣的乘客,因被浮力卡在天花板上,使他們無法游到水下艙門逃生,被困在艙內溺死。

這起空難導致175名乘客和機員中,有125人死亡,包括3名劫機者。機長和副機長都幸運生還。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