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數萬人上街遭警水砲驅散 墨克爾接見反對派候選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5日訊】白俄羅斯反對派人士連續數個週末發起大型示威,要求涉舞弊勝選的獨裁總統盧卡申科下台。4日,數萬民眾再次走上首都明斯克街頭,要求政府釋放政治犯,遭警方以水砲驅散。另外,為表達對白俄人民勇敢抗爭的支持,德國總理墨克爾5日在柏林接見流亡海外的反對派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

在歐盟和美國制裁白俄羅斯官員後,示威者不顧可能面臨牢獄之災的警告走上街頭,為數十名政治犯的困境發動最新遊行。

網路和手機服務4日全部中斷。在遊行之前,政府還試圖讓媒體難以報導反對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的集會,取消了所有外國記者的採訪證。

從社群媒體流出的照片和影像顯示,明斯克(Minsk)有大批民眾揮舞著紅白相間的反對派旗幟,有的敲著鼓,走向拘留中心,有些民眾拿著警察虐待受害者畫像。

示威者到達惡名昭彰的歐克瑞斯迪納街(Okrestin Street)監獄後,高呼「釋放他們」,有人把這座監獄稱為「酷刑室」。

4日,示威者到達歐克瑞斯迪納街監獄後,抗議者試圖破壞監獄外的攝像機(AFP via Getty Images)

自從盧卡申科8月9日宣稱贏得有爭議的大選以來,要求終結盧卡申科統治的反對派運動持續舉行一系列大規模示威活動,每個週日都有10萬人或更多人走上街頭。

白俄人民的抗爭受到歐美西方國家的支持。歐盟認為選舉不公,拒絕承認盧卡申科連任;歐盟27國領導人上週末在峰會達成共識,制裁被控舞弊的白俄官員。

德國總理墨克爾(Angela Merkel)日前嚴詞譴責白俄選舉過程不民主和用暴力對付反對派,呼籲盧卡申科在沒有外國勢力干擾的情況下,直接與人民對話。

墨克爾還說,白俄女性走上街頭,勇敢追求自由和沒有腐敗的生活,「讓我欽佩和印象深刻」。她將親自會晤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

4日,數萬名民眾再次走上首都明斯克街頭,要求政府釋放政治犯,遭警方以水砲驅散。(AFP via Getty Images)
4日,數萬名民眾再次走上首都明斯克街頭,要求政府釋放政治犯。(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4日,數萬名民眾再次走上首都明斯克街頭,要求政府釋放政治犯。(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