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昌鴻路徑分歧 北轉接近日本機率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6日訊】今年第14號颱風「昌鴻」,6日凌晨2時位於台北東方約1800公里的海面上,預測8日前會緩慢往琉球群島東方海面移動,之後北轉接近日本的機率較高,但預測路徑仍有不確定性。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颱風昌鴻未來的路徑很分歧,向西或向東北的機率仍相互消長,須持續觀察。

中央氣象局颱風消息指出,輕颱昌鴻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3.3度,東經139.1度,以每小時9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中心氣壓99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0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8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120公里。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昌鴻緩慢增強,朝琉球東方海面再向北迴轉,不確定性範圍很大,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系集模式50次模擬顯示,未來的路徑很分歧。

吳德榮說,若昌鴻順利通過其西北方的「鞍形場」,受西風導引向東北遠離的系集次數明顯增多;未通過鞍形場而受東風導引向西前進的系集次數大幅減少,可見這兩類路徑機率的消長。

他說,東北風輸送水氣的多寡、以致降雨範圍產生變化,則與昌鴻靠近的程度有關,有不確定性,應持續觀察並調整。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