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善於占卜的奇人楊伯丑

文/周曉輝

北周和隋朝時,馮翊武鄉(今陝西省高陵縣)有個叫楊伯丑的人,以陰陽術數聞名。他喜歡讀《易經》,對其有獨到的見解。他常年隱居在華山,而華山自古就是修道人修行的所在之一。

開皇初年,聽聞其大名的隋文帝下旨徵召楊伯丑入朝。楊伯丑來到朝堂後,見到所有公卿不僅不行禮,而且無論貴賤都使用「汝(你)」來稱呼對方。他狂悖的言行舉止令很多人反感,但卻參不透他的心思,也不知他道行的深淺。就連隋文帝召其交談,他也是絲毫不給面子,並不認真作答,只是胡亂應付而已。

沒辦法,隋文帝只得賞賜給他衣服後,讓他離去。可是楊伯丑出了朝堂,轉頭就將御賜衣服丟下,一點也不在意。而後,他披頭散髮,假裝發瘋,整日遊走在市井中,其身體因此污穢不堪,但卻從不梳頭洗澡,自己也不在乎。

當時有個叫張永樂的人,在京師洛陽以為人算卦為業,楊伯丑常常跟隨在他身邊。每當張永樂算卦猶豫無法決斷時,楊伯丑就幫他分析爻像,深入淺出。張永樂是打心底裡歎服,認為自己的水平遠遠趕不上楊伯丑。

當時有個叫張永樂的人,在京師洛陽以為人算卦為業,楊伯丑常常跟隨在他身邊。圖為宋 張擇端《清明上河圖》局部。(公有領域)

為了糊口,楊伯丑有時也擺攤為人算卦。一天,有個人丟了兒子,就到楊伯丑這裡來求助。卦成,楊伯丑說:「你的兒子在懷遠坊南門道東北的房間裡,有個穿青裙的女子正抱著他,可以去那裡找他。」求助者依其言,果然找到了兒子。

還有一次,一對夫妻共同藏了數兩金子,後來金子丟失了,丈夫懷疑是妻子有貳心,就打算將其休掉。妻子大聲喊冤,就去找楊伯丑算卦。楊伯丑為她算後說:「金子還在家中。」遂讓她將全家人叫來,並指著其中一人說道:「你去把金子取來。」那個人滿臉羞愧,應聲去取金子了。夫妻倆冰釋前嫌。

將軍韋知常要出遠門,來見楊伯丑詢問吉凶。楊伯丑告訴他:「你不要往東北方向走,如果實在不得已要去,一定要儘早回來。不然,楊素要砍你的腦袋。」楊素與文帝是本家,也是文帝倚重的朝中大臣。

不久,隋文帝令韋知常輔佐第五子漢王楊諒。之後沒多久,文帝駕崩,楊素暗中幫助晉王楊廣奪得皇位,楊諒不滿,在并州(今屬山西太原)興兵造反,韋知常馬上逃回京師。韋知常早先和楊素有矛盾,楊素平定并州後,先去找韋知常,準備趁機將他殺掉,但因為他早已逃回長安,得以死裡逃生。

又有一個人丟失了一匹馬,來找楊伯丑算卦。當時楊伯丑為皇太子所召,便在路上為其起卦,卦成,說道:「我現在有事,來不及為你解卦,你可去西市東壁門南第三家店,為我買條魚並切成細魚片,一定就可以找到馬。」丟馬者依照其言去了那家店,果然,不一會兒,就有人牽著他丟的馬來到西市,盜馬者被抓住。

為了糊口,楊伯丑有時也擺攤為人算卦。圖為北宋張擇端《清明上河圖》局部。(公有領域)

崖州(今海南海口)地方官曾獻給隋煬帝一顆直徑為一寸的非常罕見的大珍珠,獻珠使者想據為己有,就偷偷地將其調換了。對珍珠有所了解的隋煬帝懷疑收到的是贗品,就召來楊伯丑令其占卜,但並沒有告訴要算的是什麼東西。楊伯丑算後說:「有物出自水中,質圓而色光,是大珠也。今為人所隱。」並詳細說了隱匿者的姓名相貌。

煬帝一查,果然就是獻珠使者,就召來責問,使者只得獻上真正的大珍珠。而隋煬帝對於楊伯丑的本事感到驚奇,遂賜帛二十匹。

《隋書》評價楊伯丑道:「天然獨得,非常人所及也!」@*#

參考資料:
《隋書》
《北史》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