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黑九月」 股民8個月賺的錢1個月虧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6日訊】中國股市遭遇「黑九月」,上證指數下跌5.23%,A股市值蒸發3.78萬億元,從8月底的75.85萬億元縮水到9月底的72.07萬億元,以1.71億戶投資者計算,戶均縮水超2萬元,更有股民表示,9月1個月就虧了16萬,前8個月賺的錢1個月全虧光了。

《中國證券報》10月5日報導,據多位散戶透露,中國股市9月賺錢難度陡增,不少投資者9月已經虧掉了年內前期賺到的利潤,而7月以後進場的散戶,很容易被套。

股民表示,9月一個月就虧了16萬。有網友評論,15萬都可以挑個好車了。

有的散戶初入股海就損失了不菲的真金白銀;但也有網友表示,9月空倉,終於跑贏大盤。

報導稱,散戶之所以會虧錢,因爲對大多數散戶來說,幾乎不具備很強的選股能力和交易能力,炒股大多依靠聽「消息」和高拋低吸,這意味著只有低位進場才能賺錢。而一旦跟風在高點進場或大舉加倉,極有可能進場即峯頂。

有投資人士指出,投資者若是7月6日之後進場,到10月1日前很可能就虧錢了,因爲同期指數下跌1.7%,大部分散戶是跑不贏指數的。

除了進場時機不對,信息處於劣勢,大多數散戶對市場風格後知後覺。不少散戶才弄明白啥是機構抱團和結構性行情,興沖沖買進了蘋果概念股和豬肉龍頭股,就碰到抱團股鬆動回調的情況。以牧原股份爲例,最新收於74元/股,較7月以來的高點99.01元/股下跌超過25%。

中信信託金融市場部總經理趙晞表示,近期市場調整首先是由於資金邊際收緊。4月底以來,中共央行和全球主要央行都適度放緩了對衝中共病毒疫情的資金投放力度。資金邊際收緊首先會對債券形成壓力,並會傳導到權益市場。流動性邊際收緊,成長型股票對資金面敏感度高於價值型,因此調整最深,也致使抱團瓦解和風格切換。其次是風險偏好的回落。之前市場一定程度上已提前消化了經濟恢復的預期,市場存在盤整消化的需求。高頻數據顯示部分經濟指標恢復的斜率已開始平緩,另外入秋後歐洲疫情出現擡頭趨勢,造成風險偏好回落。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轉載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