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旅遊收入暴跌逾3成 黨媒創新詞「報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7日訊】時值中國大陸「十一」長假,黨媒正大肆渲染「旅遊熱」,以掩飾經濟低迷。但官方數據洩露,長假前4天的旅遊收入只有去年的68%。儘管黨媒用今年新創的名詞「同比恢復」來體現「樂觀情緒」,但微信支付數據顯示,實際情況比官方的數據更差。

中共黨媒引述中共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的統計稱,今年10月1日至4日,全國共接待國內遊客4.25億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120.2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同比恢復」約78%、68%。換句話說,實際上,今年長假的前4天,國內遊客人數比去年同期下跌了22%,旅遊收入相應下降了32%。

至於國外遊客的降幅,黨媒則刻意忽略。不過,因為國家間的防疫限行政策,估計這項數據跌幅更大。

翻查中共黨媒可見,「同比恢復」一詞始於中共肺炎疫情之後,似乎與所謂「負增長」的說法大同小異。

另外,手機微信支付公布的消費數據顯示,10月1至3日,國內景區和酒店行業的微信支付交易額較今年「五一」假期增長83.3%和70.75%。但實際上,今年「五一」假期消費數據都不及去年「五一」的五成。換句話說,今年「十一」及中秋假期,微信支付的旅遊消費額還不如去年「五一」假期。

中共官方數據向來以「高水分」著稱。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分析指,今年「十一」旅遊人數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的幅度非常大,除中共病毒疫情之外,主要原因還是中國經濟每況愈下,一蹶不振,導致居民的消費能力也大幅下降。

目前在中國大陸的媒體和網絡上,正大肆渲染長假旅遊的「盛況」,甚至不惜炒作景點人流擁擠、男廁所擠滿女性、以及高速堵路等等亂象。不過,上述數據洩露了中共所謂「報復性旅遊」宣傳的虛假性。

與此同時,官媒的虛假宣傳也給國內旅客和商家造成不小損失。因為官方不斷釋放所謂景區「限制每日旅客流量」、景點旅館和民宿「一房難求」等不實資訊,導致許多景點的停車費、住宿費暴漲。

有網民在視頻中抱怨,湖南鳳凰古鎮的民宿旅店,在遊客人數不足的情況下,老闆們仍然在「自信的」哄抬物價,150元人民幣一晚的民宿,第二天就漲到400元。河邊泥地上劃一條線就開始收停車費,一小時15元,過夜則100元起步。

十一黄金周迎来了报复式消费了么?

【十一黄金周迎来了报复式消费了么?】热门景点凤凰古城,人气大不如前,各种收费价格却节节上升。网上视频

Posted by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 on Monday, October 5, 2020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