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國民黨提《台美復交》決議案 立法院無異議通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7日訊】隨著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和副國務卿克拉奇(Keith Krach)訪台,美台關係迅速升溫。週二(6日),台灣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立法院提案,要求蔡英文政府以「美國與中華民國回復邦交」作為對美外交目標。此決議案獲得無異議通過,引發關注。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週二上午提出《台美復交》和《政府應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兩項決議案,交付立法院決議。由於其它黨團並未提出異議,因此,該決議案獲全票通過。

該提案指出,有鑒於美國政府在近期接連派出高級別官員訪台,並宣布多項對台軍售,加之近年美國對台支持日益提升,包括陸續通過了《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Initiative  Act)、《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 of 2019)等多項對台友好法案,外交部應在台美關係突飛猛進之際,積極尋求對美國的全面外交關係。

提案還指出,自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提升中華民國與美國雙邊關係一直是朝野共同目標,為提升台灣國際地位並拓展對外關係,該提案要求蔡英文政府「應以美國與中華民國回復邦交作為對美外交目標,並積極推動。」

《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提案則指出,有鑒於中共軍機連續擾台,朝野各黨團共同呼籲中共必須自我克制,停止一切挑釁行為,莫使台海緊張局勢再升溫。

提案稱,長久以來,美國一直是台灣軍力的堅實後援,為強化中華民國國家安全及完善國防戰備,並使台海現狀不因單方的任意行為而改變,台灣政府應積極說服美國政府依照其台灣關係法精神,一旦中共有明顯危及台灣安全的行動時,則在台灣政府請求下,將前述中共舉動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與安定的威脅,並採取外交、經濟及安全防衛等方式,協助台灣進行抵抗。

針對《台美復交》提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民進黨團樂觀其成,台灣希望與更多國家建立邦交。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美國是世界上最能為台灣發聲,也最有能力為台灣打開國際空間做努力協助的朋友。我們會繼續努力,增強跟美國的關係,關係改善也要一步一步來。」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