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尋找安全的美髮沙龍 9項指標判斷

林達/郭靜馨綜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7日訊】之前因為疫情嚴重,所有髮廊都暫停營業,這段期間大家都是怎麼處理頭髮的問題?有的人乾脆不照鏡子了,而有的人從網路上購買一些專業剪髮工具,看著youtube的教學視頻,學習自己剪頭髮。

直到最近許多髮廊又重新營業,根據地理信息大數據公司SafeGraph的調查:從3月22日經濟活動暫停以來直到7月5日,加州各個髮廊與理髮店的客流量增加了28%。不過除了少部分人要麼急著趕緊整理自己雜亂的頭髮,要麼堅決不上髮廊,除非找到疫苗;其他大部分人都處在猶豫不決的狀態。他們一方面真的很想剪個好看的髮型、染個頭髮或燙個髮型,另一方面又擔心去髮廊不安全,畢竟現在還是疫情期間,與疫情前的情況不可同日而語。

而且公共衛生專家也建議民眾不要長時間在外逗留,尤其是居家以外的室內。不過流行病學專家則表示,如果真的必須與人近距離接觸,做好適當的防護措施可以保護你不受到感染,例如戴口罩。最近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公布了2個案例:受到感染的髮型師由於戴了口罩,所以沒有把病毒傳染給客人。這對於到髮廊剪頭髮有疑慮的人來說,應該是鼓舞人心的好消息。

在髮廊剪頭髮的過程中最好一直戴著口罩,之前衆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在洗頭的時候拿下口罩,這不是正確的示範,建議不要效仿。如果你決定要去剪頭髮了,請先打個電話,詢問一下店方關於防疫措施的問題,看其是否真正遵循防疫規定。以下是9個指標,幫助您檢測美髮沙龍的防疫工作是否有漏洞,如果出現以下的防疫漏洞,建議您換家美髮沙龍。

美髮沙龍採預約制,場所有足夠的空間以免太多客人聚集。(圖/Shutterstock)

1. 員工不戴口罩或戴的口罩很薄

現在髮廊員工均需戴標準口罩,否則,請趕快離開。客人在髮廊停留的時間很長,交叉感染的機會就多。另外,口罩的品質非常重要,雖然戴薄口罩比較舒服,但隔離效果不好,因此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提醒民眾,絕對不能只戴面罩或臉部護具作為個人防護。專家建議:最好使用納米銀(nano-silver)織造的多層口罩,它能阻擋99.99%的病毒,同時可能減少因為戴口罩而長青春痘的情況。

2. 門口沒有體溫檢測和消毒水

測量體溫是預先偵測是否染疫的有效方式,而消毒水也能殺死絕大多數病毒。美甲師為了保護客人,在進行每項服務之前都會先洗手,所以顧客在進入沙龍之前也應做好防護,保護為您提供服務的人員。美甲師雙手消毒過後,應避免再去觸摸口罩(口罩是用來阻擋病毒的,所以口罩表面必定會沾到病毒)、手機或其它個人物品。

3. 客人在室內等候

為避免多人聚集在一處,專業髮廊通常只讓一位客人進入室內,其他客人必須在室外、或在各自車中等候,上髮廊本身就有風險,就不要再增加感染的危險。既然客人不能在室內等候,那麼原本放在室內的雜誌與公用物品都應該收起來,不要讓客人接觸到,因為它們都是病毒的溫床。

4. 座椅間距不足6英呎

當然啦,美髮師不可能總是和客人保持6英呎的距離,但至少要按照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規定,座椅間距必須保持6英呎。如果你與其他客人的距離太近,請直接提出抗議,或乾脆離開該髮廊。

5. 沒有清理環境與消毒使用過的工具

走進髮廊一眼就可以看到地面上有沒有殘留指甲片或頭髮。其次,再檢查一下髮廊裡是不是有很多藍色的消毒罐,裡面浸泡著使用過的美髮工具。認真防疫的沙龍會將所有使用過的鐵製器具,先用肥皂水洗淨,然後浸泡在消毒罐裡10分鐘,最後再增加一道消毒程序,使用醫療等級的滅菌釜(autoclave),以水蒸汽進行高溫高壓滅菌處理。

此外也要確認一下,上一位客人離開之後,座椅擦拭過了嗎? 只能一次性使用的指甲銼、拋光片、橙木美甲棒等是不是確實丟棄,沒有重複使用,以及重複使用的毛巾是不是確實清洗與消毒,因為毛巾是用來擦拭頭髮,很容易傳遞病菌。

6. 美甲沙龍未設玻璃隔板

美甲師透過玻璃隔板下方的空間幫客人修剪指甲,多了一層防護,雙方都比較安心。(圖/Shutterstock)

儘管法律沒有這項規定,但有些沙龍還是在美甲師與客人之間安裝玻璃隔板,美甲師透過玻璃隔板下方的空間幫客人修剪指甲,多了一層防護,雙方都比較安心。有了玻璃隔板,客人對於美甲沙龍的防疫措施更加有信心,從而更願意來此消費。

7. 通風不良

最近有報告指出,保持通風良好、空氣清新是預防感染與防止疫情擴散的關鍵。如果髮廊裡面充斥著化學氣味,那就說明通風不良。有些沙龍在每個美甲美足工作檯個別安裝通風系統,簡直就是醫院等級的通風設備。

8. 接受未經預約的客人

髮廊應該只接受預約的客人,如此既能防止客人過多,超過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規定聚集的人員上限,同時萬一發生感染,也可根據預約名單追蹤感染源,因此未經預約的客人便可能成為防疫的漏洞。同樣地,未經預約、陪同前來的友人或親人,也不適合進入沙龍。現在這個時間點,多進來一個人,就多一分擴散病毒的風險

9. 仍舊使用丙烯酸浸粉和足浴機

如果美甲沙龍還在使用丙烯酸浸粉(Acrylic dip powder),這真是一個危險的信號!疫情爆發前對於使用丙烯酸美甲浸粉就頗具爭議,因其含有過多傷害指甲的毒素,而且它的化學成分可能損害肺部。再者,試想一下,那麼多人共用一個粉盒,完全不符合衛生標準。同樣地,使用水柱按摩足浴機也不符合衛生,噴出水柱的水管裡是細菌孳生的溫床,腳長時間浸泡其中,實在不妥當。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