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五中前兩文件 反映習的野心和恐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7日訊】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五中全會,將在10月26日至29日召開。召開前審議兩份文件:一是將「十四五規劃」和2035遠景目標結合,另一份是《中共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習近平發布這兩份文件的野心和用意,引發外界熱議。

中共五中全會召開前,習近平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宣布研究制定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並審議《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認為,將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結合起來談,比較少見,除了想藉此樹立他個人權威以外,更透露習想長久執政的野心。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江澤民在位時,他提了2010年遠景目標,就是把胡錦濤作為接班人,把胡錦濤的任期基本上都覆蓋了,你做我的接班人,你還是照著我的走。習近平這次也是同樣的用意。他暗示習近平要長期執政,毛澤東終身幹了一輩子,死的時候是82歲,習近平是1953年出生,2012年上台,他如果幹到2035年,他也就是82歲,毛澤東那年紀。」

薛馳認為,此時審議《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反映出習害怕失去權力。在中央政治局常委裡,只有栗戰書是他真正的跟班;加上當前美中冷戰,國內經濟危機、財政危機隨時可能爆發,民怨沸騰,可謂「內外交困」。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整個中共各個階層,就包括紅二代、中共統治階層內部,對習近平都有非常大的怨言,最後這怨言,一定會表現在中央委員會上,那些委員們對習近平的態度。在這種情況下,他推出《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他根本的用意,還是要加強對中央委員會的控制,到最後不要翻船。」

薛馳認為,十九屆五中全會,有這麼多重大事情不處理,偏要催促這個文件出台,目的還是要講「兩個維護」、維護其地位,也是強烈危機感的表現。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 、明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