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錯】面對九大威脅 美國將對中共更強硬

石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8日訊】《有冇搞錯》。10月7日。

最近,美國國土安全部發布有史以來,第一個「國土威脅評估」報告。這份報告是對公眾的,而不是針對決策機關和研究機構的,為的是讓美國普通人,了解美國目前面臨的最大威脅。當然,報告雖然也談到了其它國家,但是,來自中共威脅是最重要的焦點。

首先,美國國土安全部,其實是一個歷史不長的部門,它是9.11之後,也就是2001年以後才成立的。但這個部門,對美國安全來說卻是最重要的部門,國土安全部,包括了FBI、CIA這樣的情報機構,也包括了海關和毒品稽查局這樣的部門,總共有13個原來的部級機構。所以,它的功能,似乎可以和中國大陸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比較。

這次,國土安全部的報告,提出了9個來自中共的威脅。

一、網絡威脅

報告警告說,中共已經對美國構成了「高度的網絡間諜威脅」,而且北京還在持續加強這種攻擊能力。奧巴馬政府晚期,美國發現來自中共官方支持的網絡黑客,從美國公務員系統偷了兩百多萬聯邦工作人員的個人資料,甚至包括中央情報局這樣的機構人員的名字、個人社會安全號碼、住址等等資料。這種資料非常重要,它是通過AI從事情報分析和間諜活動的一個重要的資料庫。

報告說,幾乎可以肯定,中國(中共)的網絡行為者將繼續從事廣泛的網絡間諜活動,竊取美國企業和政府機構的知識產權和個人可識別信息(PII),以促進其軍民產業發展,獲得經濟優勢,並支持其情報行動。中國(中共)擁有越來越強的能力來威脅,並潛在破壞美國的關鍵基礎設施。

報告提到很多中共對美國企業的網絡攻擊個案,主要聚焦在關鍵的製造業、國防工業基地、能源、醫療和交通領域。

北京將目標鎖定在外國資訊科技和通訊公司,這些公司的產品和服務支持全球政府和私營部門網絡;同時北京也大力推動中國資訊科技公司在全球的發展,因為這些公司可以作為中共在海外的間諜平台。

中共企圖主導5G,給美國努力加強國家安全、隱私、抵禦惡意影響力和人權方面帶來了挑戰。

我必須說,每個國家都會從事間諜情報活動,而通過網絡搞情報,不是一個讓人意外的事情。但美國政府非常生氣的,是中共通過國家力量針對私人企業,當然主要是大企業,獲得的商業情報,用來協助大陸國企打敗外國公司,用國家力量,有針對性地去搶占市場。這對美國政府來說,可能是最頭痛也是最生氣的事情。

二、針對性的虛假宣傳

其中最惡劣的,是有關散布有關中共病毒的虛假宣傳。報告說,中共利用公開和隱蔽的手段,包括利用社交媒體五毛,開展虛假宣傳活動,將疫情的責任轉嫁給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中國(中共)可能會在美國增加其影響力活動,以回應美國政府譴責北京在中共病毒大流行中的角色。

當然,有關病毒的虛假宣傳,只是中共對美國用假信息進行虛假宣傳的一個最新案例而已。報告說,自2019年8月以來,那時還沒有中共病毒,就有超過1萬個假的社交媒體帳號,參與了一場與中共政府有關的協調影響力活動,其中包括來自世界各地的被駭帳號,還有在海外設立社交媒體帳號。它們發布關於COVID-19(中共病毒引發的肺炎疾病)大流行,和中共感興趣的其它話題的帖子和虛假信息。中共外交部、國家媒體和官方推特帳戶公開宣傳聲稱,冠狀病毒(中共病毒)可能源自美國的說法。

三、干預美國大選

報告說,中共在美國的大選前,繼續利用公開和隱蔽行動,來詆毀川普政府及其政策,並塑造有利於中國(中共)的美國國內資訊環境。中國(中共)將進一步利用其傳統的「軟實力」影響工具箱,即公開的經濟措施和遊說,來推動美國的政策更加符合中國(中共)的利益。

也就是說,他們用公開和隱蔽兩種方式,採用傳統和非傳統的方法,來干預美國國內政治。傳統的方法,比如說用廣告方式在美國主流媒體刊登那種看起來很像媒體新聞報導的內容,目的是影響美國民意。過去兩年,僅中共的《中國日報》,就花了兩千多萬美元做這個事情。今年中,幾乎所有的美國主流媒體,都不再接受中共媒體的這種廣告了。還有TikTok,就是抖音海外版,總部在美國,它就用AI的演算法,對不同的用戶,推不同內容的東西,美國的BLM運動,這間公司貢獻很大。

自由民主國家的文化,我不同意你的意見,但我誓死保衛你的發言權。但這種基本價值觀,在抖音那裡是看不到,TikTok的其中一個輿論控制主管,就是中共的一位前外交官,抖音內有數百個黨支部。但美國人,尤其是美國年青人不會了解這些內幕,他們會把TikTok看成是和美國一般社交媒體一樣的東西。所以美國必須採取行動。

四、對美國各州和地方政府的干預

報告說,過去多年來,中共一直在尋求直接或間接培養對美國各州和地方領導人的影響力,他們往往通過軟硬兼施的形式,如尋求促進文化和商業關係的非正式協議。中國(中共)官員認為,美國的州和地方級官員從華盛頓那裡享有一定程度的外交獨立,並可能在關係緊張時利用這些關係來推進符合中國(中共)利益的政策。

報告說:「中國(中共)將一個(美國)州或地方的經濟挑戰,包括COVID-19而導致的醫療挑戰,視為建立依賴關係的關鍵機遇,進而獲得(對州或地方的)影響力。北京利用中國智庫研究美國哪些州和縣可能最容易接受中國(中共)的提議。」

在COVID-19疫情爆發之初,北京利用與美國地方的姐妹城市關係,獲取美國公共衛生資源。今年2月,匹茲堡向姐妹城市武漢運送了45萬個手術口罩和1,350套防護服。匹茲堡還建立了一個GoFundMe帳戶,籌集了超過5.8萬美元,通過提供醫療用品支持武漢的應對工作。

在芝加哥,中共官員利用和地方政府及州政府官員的關係,推行親華言論。此外,還有一名中共官員給美國中西部的一位州議員發郵件,要求他所在的立法機構通過一項決議,表彰北京為抗擊病毒採取了英勇舉措。

報告說:「中國(中共)政府邀請美國官員和商界領袖參與精心策劃的中國之行,並向他們承諾利潤豐厚的投資項目和商業交易。雖然今年的訪問因COVID-19而被推遲,但中國(中共)政府可能會繼續以視訊方式和通過提供誘餌,來培養北京與美國各州和地方的關係,這些誘餌可能包括救助美國公司、在經濟受衝擊地區投資房地產,以及廉價出售醫療設備和用品。」

這些方法,對香港人來說一點也不新奇,只是香港人會視為理所當然,是一個發大財的機會。過去40年從未斷過,只不過,香港政府不會把這個視為安全威脅,那些香港商人也樂得被利用,因為他們可藉此發財,同時他們對香港社會的自由和獨立性並沒有任何責任。但在美國,性質就完全不同了。

五、美國經濟安全威脅

報告還說,「中國(中共)正在蒐集美國供應鏈短缺的資訊,並利用COVID-19危機在美國建立更多的影響力,因為北京控制著許多關鍵商品。中國(中共)可以利用未來關鍵供應品的短缺向美提出,中方提供這些供應品的前提是美國要默許對北京重要的其它事項。」

報告警告,在疫情期間,北京一直在監控美國醫療供應鏈的短缺,並企圖利用這些短缺,迫使美國政府採取更多親中政策。

另外,中國一直是假冒醫療用品特別持久的來源。國土安全部聲稱從非法的中國製造商那裡查獲了超過100萬個FDA禁止的COVID-19檢測試劑盒和7.5萬個假口罩。

六、中共對美國學術機構和研究的威脅巨大

報告說,中共通過廣泛的政府、非政府、私人行為,尋求對其經濟和軍事發展至關重要的美國研究和專業知識。北京大量利用到美國的訪問教授、學者和學生作為非傳統蒐集者(NTCs)。

這些非傳統蒐集者離開美國回到中國時,未經美國學術機構的同意,擅自帶走研究和資料,往往在離開前刻意隱藏資料,防止被發現。報告並列舉了一些相關個案。

報告也談了千人計劃。這個我們以前報導很多了,這裡不多說。

七、中共在美國的外國投資,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報告說,中共在美國進行有選擇投資,目標不是盈利,而是獲得其國內無法開發的新技術,以發展自己的工業基礎,並確保中國產品進入關鍵供應鏈。報告說,很多這樣的投資採取了多種多樣的方法,以掩蓋其與中共情報或安全部門的聯繫。

這裡,恐怕就要說到香港的企業了。有多少香港的企業,尤其是那些香港大富豪和中共國有企業或者權貴企業合作,去收購美國的關鍵企業?不僅是香港,也有台灣公司在做同樣的事情。

但很明顯,來自香港的企業更有可能。這就是為什麼,當年李嘉誠收購巴拿馬運河和附近的碼頭,被美國否決的原因。

八、中共對美國供應鏈完整性的威脅

報告以這次的疫情為例說,在COVID-19爆發期間,中共國有企業在不具備生產醫療用品和設備的能力或質量控制的情況下,被中共當局鼓勵轉產。除了質量控制問題外,中國供應商還以一家持有許可證公司的名義出口產品,但其產品卻來自第二、第三或第四個廠家,因此幾乎沒有供應鏈的可追溯性。今年3月,一家在中國設有工廠的加拿大口罩製造商報告說,中國(中共)政府徵用了其所有的生產,沒有任何產品出口。中國(中共)開始積累關鍵的醫療用品,而不是把它們運給其他國家的買家,這表明中國(中共)顯然知道疫情,並努力囤積關鍵的醫療用品。

醫療產品只是供應鏈的其中一個例子而已。比如美國很多藥物的基礎藥,就是原料,九成來自中國大陸。比如抗生素,這些藥,如果沒有中國大陸基礎藥,美國就沒有抗生素可用了。這個是很可怕的。問題在於,中共利用國家補貼,這些基礎藥廠商把價格大幅度壓低,所以其他國家廠商根本無法經營,但這種壟斷性的措施,實際上對別國的國家安全,將構成嚴重影響。

還有稀土金屬等等很多關鍵物資,中共的壟斷,導致供應鏈安全受到很大影響。

九、違反美國貿易法和政策

這是川普上台後進行貿易戰的主要原因。過去我們談過多次,簡單來說,就是中共通過各種法律的,行政的和貨幣金融方面的措施,不讓別人進入大陸市場,但卻利用別國公開透明的制度,占據別國市場。

過去兩年,中共的這種做法,越來越多國家意識到了危險極大。比如說德國,最近一段時間,德國民間和企業對這個問題進行了大量討論,最後大致結論是,川普的做法是對的。

美國國土安全部的這個報告,實際上是過去幾年美國社會精英廣泛討論的內容,這時總結和公布,目標是社會公眾,它是為了下一任總統政策提供社會輿論準備的。如果川普上台,美國和中共之間的大對決,恐怕很難避免了。

過去兩年,美國對中共非常強硬,中共已經夠頭痛了,還是那句話吧,沒有最強硬,只有更強硬。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