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木雕聯展 28位藝師作品精彩紛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8日訊】為推廣木雕工藝嘉義市木雕學會上週日(4日)在文化藝廊舉辦「薪傳惟妙」會員聯展,邀請28位藝師,展出52件作品,現場還有資深藝師木雕示範,吸引許多愛好工藝人士前來參觀。

精雕細琢、巧奪天工的木雕工藝品,不論是鑿花、神像或欄間花板雕刻,造型都獨具個人風格與創意展現。現場還安排了三位木雕師傅示範木雕技藝,扎實的木雕功力,令人佩服!

嘉義市木雕學會理事 蕭源松:「習俗啦!就是要有帶路雞,然後就是希望說女兒嫁過去,帶路雞把她帶回來,能夠常常回來玩這樣。」

台灣木雕學會理事長 施士方:「作品呈現是很多元、豐富的,而且在薪傳這方面來講,其實已經有慢慢地在萌芽。」

嘉義市木雕學會理事長 李宗霖:「不只是說雕刻,我們邀請的有一些、譬如說早期的這個大木作,還有花仔板,就是說日本欄間這樣;我們是為了要傳承下去,所以很希望說有興趣雕刻的民眾,能夠來參與這次我們的展覽這樣。」

這次會員聯展,集結28位藝師,其中有五位藝師,分別榮獲文化部傳統匠師,及嘉義市政府授證為傑出工藝師;作品題材充滿傳統、詼諧與創新。

木雕老師傅 蔡共新:「傳統就是一板一眼就對了,你創作的,就是他想到哪裡做到哪裡,他看這個木頭的形體來做的。」

木雕老師傅 陳明洲:「創作作品,這是要靠經驗累積啦!用比較輕鬆的心情,歡喜心來做,因為這是神像,我們要做出較莊嚴。」

嘉義市木雕學會理事長 李宗霖:「早期種田的人,都會去中秋節時、八月15(日)時,都會去田裡請土地公回來家裡吃麻糬,或吃拜拜這樣。所以都會做一枝、用一枝青竹子,然後把它剖開一些,用25金(紙)跟三枝香綁著,去田頭、田尾插,去請土地公這樣。」

隨著時代變遷,能雕得一手絕活的工匠,已經少之又少。老師傅們除了本身對木雕藝術的熱愛外,也希望將來能有更多的年輕人挺身繼承,讓木雕技藝之美得以繼續傳承。

新唐人亞太電視羅金星、方雅嫻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