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副總統辯論戳中共3痛點 賀錦麗失敗4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9日訊】大家好,歡迎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10月8日,星期四。

【60秒看全球】

美國總統辯論委員會今早宣布,第二場總統大選辯論將改為虛擬形式舉行。但川普隨後表示,拒絕參加虛擬形式的辯論,不想浪費時間。

美軍一架特殊任務機MC130J今天早上沿台海中線由北向南飛行。有分析認為,這是美國反制中共的一個姿態。

面對中共大規模人權迫害,英國和澳大利亞表示,有可能抵制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

諾貝爾文學獎今天揭曉,美國詩人露易絲‧格麗克(Louise Gluck)獲得殊榮,因為她的作品「準確地傳達普世個人存在的素樸之美」。

繼港府飛行服務隊的定翼機被揭發全程跟蹤涉事偷渡船隻後,今天再有飛行服務隊密件公開,佐證警方全程監督港人「送中」。涉事家屬和多名民主派人士前往抗議,要求港府交代,並立即放人。

———————–

昨晚(7日)的美國副總統辯論,相信很多人都看過直播了。我的一位朋友給我發短信,說「姜還是老的辣」,彭斯穩穩地掌控著節奏,有理、有力、有節,顯示出了成熟政治家的風範。而賀錦麗則相形見絀,經常答非所問,顧左右而言他,明顯底氣不足。但是在關於如何看待中共的問題上,兩個人唇槍舌劍,相互批評對方對中共軟弱。

有意思的是,中共轉播當中,在彭斯批評中共的時候,突然掐斷了畫面。然後到了賀錦麗講話的時候又「恢復」了。從中共的反應可以看出,中共最擔心的三件事已經出現和正在到來。

一、應對中共首次成為正式議題

這場90分鐘的面對面辯論,共有9個議題,每個部分大約10分鐘。包括疫情應對、中國問題、美國經濟、外交問題、最高法院大法官、種族歧視、移交權力、候選人健康、黨派爭論。

了解美國以往總統大選辯論情況的朋友可能知道,中國問題從來沒有成為一個正式議題進入辯論。以往都是在辯論過程當中,連帶會提到中國。

2020年10月7日,美國猶他州鹽湖城,美國副總統彭斯、副總統夫人凱倫・彭斯(Karen Pence)、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和夫婿任德龍(Douglas Emhoff)於副總統辯論會結束後,出現在舞台上。(ROBYN BECK/AFP via Getty Images)

但是這次不一樣,把中國問題當做一個正式議題。可想而知,美國人已經把如何應對中共看作了頭等大事,也足見美國選民對這個問題的重視。

但是這對中共來說,是很尷尬的,如芒在背。因為哪個政府也不願意被別人這樣批評,畢竟不是什麼光彩事。因為只要在辯論中提及,那就會把中共幹的很多壞事給晾出來,等於是撕中共的畫皮,有損「偉光正」形象。而且這是在全球電視觀眾面前,被兩位副總統候選人「架在火上烤」。

其實中共早就公開表示過,不希望美國大選議論中共。

9月30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堅決反對美方人員在競選中拿中國(中共)説事。」早在今年4月份,時任外交部發言人的耿爽也表示,「堅決反對美國有些人硬把中國(中共)扯進美國的選舉政治,拿中國(中共)説事撈取選票。」

中共兩次公開表示不願意成為美國大選的話題,但是中共做的壞事太多,嚴重威脅著美國的利益和國家安全。關於中共的話題不僅被談及,而且還成了正式議題。

我們一直說中共是缺啥喊啥。它明知道自己會成為大選的辯論主線,所以才提前喊出來。這也說明中共對美國大選的關注程度。

有個事挺有意思,加拿大《環球郵報》駐北京記者萬德山(Nathan VanderKlippe)在推特上看辯論直播,在彭斯批評中共的時候,轉播畫面突然顯示「信號異常,馬上回來」。然後到賀錦麗講話時,又恢復了正常。

二、應對疫情,牽出對中共追責

應對疫情是兩人辯論的中心主題。因為這場大流行,已經導致超過21萬美國人被奪走了生命。主持人佩琦(Susan Page)問賀錦麗,拜登政府將採取什麼措施對抗疫情。

賀錦麗沒有提到中共應該負起責任,只是攻擊彭斯說,「無論副總統聲稱這個政府做了什麼,它們顯然並沒有奏效」。她說拜登有更好的計劃,如增加檢測、研發疫苗等。

不過彭斯回應,川普政府這些都做了,而且一直對中共非常強硬,也將繼續強硬。在美國確認感染人數不到5人時,川普「禁止了所有來自中國的旅行」,這拯救了成千上萬的生命。但拜登當時不同意旅行禁令,說這是「仇外主義」和「過激反應」。

其實看賀錦麗的辯論,是不想提及向中共追責的問題。但是彭斯這一通辯論,很可能會引起美國人的關注。假如拜登入主白宮,很可能也不得不考慮美國民意,要對中共追責了。

就是說,拜登可能本心不想對中共問責,但是受民意的壓力和國會的制約,他也必須對中共追責。甚至為了挽回他以前給美國民眾留下的不良印象,可能會追責的力度更大。

這絕對不是中共所希望的。因為川普政府向中共追責的聲音非常強,甚至整個共和黨都有強烈的呼聲。

就在辯論會前不久,閒不住的川普在推特上發了一段視頻,再次談到自己染病的經歷。他重申,疫情爆發是中國(中共)的錯,中共將為此付出巨大代價。他強調「記住這一點」。

同樣是昨天(7日),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凱利·洛夫勒(Kelly Loeffler)對福克斯表示,中共知道這種病毒,但對美國撒了謊。她說,「我們必須追究中國(中共)的責任,並確保這種情況不再發生。」

在川普和第一夫人染病後,洛夫勒也推文表示,中共應該為川普夫婦染疫負責,「必須讓它們負責」。

無論誰當選,未來我們都可能會看到,對中共追責將一步步地展開。如果川普連任,力度可能更大。

三、無論誰當選,美中貿易都要公平

在應對中共的問題上,美中貿易也是繞不過去的重要議題。而在這個問題上,中共可能更失望。

賀錦麗表示,川普政府輸掉了貿易戰,美中關係達到了最低點。她說,「由於所謂的與中國(中共)的貿易戰,最終發生了什麼?美國失去了30萬個製造業工作崗位。」

賀錦麗的這段話,雖然是在誤導觀眾,但其實也不是中共願意聽的,因為這像是在批評川普政府對中共太軟。言外之意,如果拜登和她聯手,可能對中共更強硬。

賀錦麗有這樣論述,並不奇怪,因為民主黨的確批評過川普對中共不夠強硬。只不過拜登去年5月曾發表過低估中共威脅的言論,說中共不是美國的競爭對手。他有一句話,「中國(中共)會吃掉我們的午餐?得了吧,夥計們。」這句話引起了不少人的批評。

看現在賀錦麗批評川普政府輸掉貿易戰,似乎是在傳遞拜登可能更強硬這樣一種意思。

不過彭斯的反駁更有力度,他說:「輸了與中國打的貿易戰?拜登連打也沒有打過。」

彭斯指出,拜登當政時,把美國人的工作送給了中國,汽車業等很多行業倒閉。而川普總統拿回了幾百萬的工作,增加關稅,對抗幾十年占美國便宜的中國(中共)。

他還強調,拜登過去只會為中國打氣,曾是「共產主義中國的啦啦隊長」。如果拜登當選,會在經濟上向中國(中共)投降,再讓無數個工作機會流向中國,就跟當年在奧巴馬和拜登當政時那樣。

彭斯說,「川普總統將持續對中共強硬,並力圖使美中雙方能夠公平競爭,同時也會讓北京為對美國做出的不公行為擔責。」

通過兩人的辯論,我們應該可以看到,北京必須進行對等貿易,否則貿易戰不會停止,只會越來越升級。中共不可能再像2017年以前那樣,隨意鑽空子,占美國的便宜,這種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民主黨沒有底氣

看過這場辯論,很多人都有一個基本的評判,9個議題當中,彭斯有7個議題表現亮眼。而賀錦麗雖然也有攻防,但與彭斯相比,差距還是相當明顯。

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總的來說有四個方面。

2020年10月7日,美國猶他州鹽湖城,猶他大學舉行的副總統辯論會開始之前,會場外的川普支持者舉著競選標語和美國國旗。(GEORGE FREY/AFP via Getty Images)

一是賀錦麗的辯論缺少實在的東西,對主持人的問題沒有做切實的回答,沒有具體的應對方案。

說賀錦麗的辯論缺少實在東西,這也反映在拜登的身上。拜登從初選到現在,一直沒有明確說明自己會給人民帶來什麼好處,將要如何解決什麼問題。他的多次公開演講,都是含含糊糊,沒有實質的東西。

二是民主黨的主張和理念,多數美國人不接受。

說民主黨的主張和理念,多數美國人不接受,我們舉個例子來說。去年極左派民主黨國會眾議員奧卡西奧-科爾特斯(Alexandria Ocasio-Cortez)提出一項「綠色新政」。要求未來十年中,美國杜絕污染和溫室氣體排放。

表面來看,這個新政是好事。但是如果往深處想一想,問題就來了。在這個新政之下,美國不能再使用石油和瓦斯了,汽車和飛機都不能使用了,因為這會污染空氣。甚至養牛也不行,因為牛放屁會被認為是排放溫室氣體。

再比如賀錦麗支持延續了半年時間的暴力抗爭運動,也就是「黑命貴」(BLM)。她公開呼籲,人們應該為那些因為打砸搶燒而被抓捕的嫌犯提供保釋金。她還主張削減警察的經費等等。民主黨的這些主張和理念,人們根本無法接受。

三是川普政府的工作有目共睹,賀錦麗能夠挑出毛病的地方不多。這個問題,彭斯在辯論中已經說的很充足了。

我們這裡說彭斯沒有提到的。昨天(7日)下午,還在恢復期的川普,已經回到橢圓形辦公室工作了,聽取了有關刺激法案的討論和有關颶風的簡報。川普的勤奮,我們在他住院期間還堅持工作已經看到了一些。

《拉斯維加斯評論》公開宣布,支持川普連任。這份內華達州的主要報紙指出,「儘管唐納德‧川普有各種缺點,但他與進步主義對這個國家不斷的攻擊形成了鮮明對比。」報社老闆謝爾登‧埃德森(Sheldon Adelson)2016年曾向川普就職委員會捐贈了500萬美元。

四是拜登在前天(6日)打退堂鼓了,說如果川普在第二場總統大選辯論時還沒有痊癒,那就應該取消辯論。

其實拜登之前的說法是,只要衛生專家認為活動可以安全進行,他願意參加10月15日的辯論。這場辯論將採取民眾大會的形式,參與者有機會向兩人直接提問。

這種形式其實對川普是更有利的,可以直接回顧自己的執政成就,並闡述下個任期的構想和舉措。但拜登就難了,必須得有成熟的方案,含糊其詞可能要丟分了。其實賀錦麗很清楚,拜登沒有譜,這在民主黨初選的階段,已經表現出來了。那個階段賀錦麗曾瘋狂攻擊拜登,拜登曾一度無言以對。

就是說,賀錦麗也好,拜登也好,他們的心裡都清楚自己的實力。與川彭組合相比,自己沒有任何優勢,所以沒有底氣。

中共不希望川普連任,希望拜登能擊敗川普。因為中共認為,拜登不會像川普那麼難對付。憑著拜登與習近平的私人關係,可能會改善美中對抗狀況。

但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民主黨組合差強人意,中共的願望很可能會落空。這是中共最最擔心的一件事,因為川普連任,中共死得會更快。

*****

華人為何挺川普

經過兩場辯論,美國選民應該對兩位總統候選人有了一些認識,將要選出自己滿意的領導人。我們注意到,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似乎影響了許多人,連以前對選舉淡漠的華人,也表現出了空前高漲的熱情。

大紀元記者在費城看到,有幾名來自新澤西州的華人,拿著自己印製、對比兩黨政策和理念的中英文材料,挨家挨戶敲開商家的門。這些川普的超級鐵粉向店主和客人們講解這次大選的重要性等等,為川普拉選票。

10月3日,香港移民虞庭(Tim Lu)驅車一個多小時趕到醫院、為總統川普打氣。(林樂予/大紀元)

一位叫約翰的吳先生說,民主黨看起來顧及下層,但實際上是為了選票,不在乎華人的利益。有時為了自己的利益鼓動街頭騷亂,這對華人危害很大。而川普的政策不僅對華人,對所有人都是有益的,如黑人、西裔人。

吳先生表示,川普在維護美國的傳統機制。如果傳統價值被摧毀,美國就會成為下一個委內瑞拉。他說,「川普不是完美的人,有很多缺點。但選他不是選他這個人,而是選他的政策,能夠讓美國強大。」

張醫生也認為,川普是有一些缺點,但他一心為了美國強大。我們華人辛辛苦苦來到美國,不想生活在拉美那樣的第三世界國家。他說,「千萬不要讓文革在美國重演。只有川普才能避免它。」

這些人還告訴大紀元,他們不屬於任何黨派,只是支持川普的政策。並說在聽到川普感染了中共病毒後,他們很難過,說眼淚都流出來了,他們每天都為川普總統禱告。

為川普而樂而憂,大陸網友「沉默不是沒想法」

有句話叫「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我想這些華人朋友作為美國的普通百姓,他們是最能從細微之處看到問題實質的。其實不光是身在美國的華人,大陸也有人被川普牽動著視線,甚至為他的安危而喜而憂。

今天看到一位網友發來的郵件,他講了自己最近的情緒,也是相當令人感動。

這是一位「牆內普通百姓」,也是新聞看點的老朋友。過年期間,他曾冒險向我們投過幾次稿,有的被採用了。

我想他說「冒險」,大家應該能理解。因為中共封網非常厲害,而且在嚴控大陸網友瀏覽境外網站。如果被網警發現,被請喝茶是大概率的事,弄不好可能還得被關監獄。

也正因為網絡封鎖太嚴,大陸很多人看不到真相。這位朋友的父母和妻子也是一樣,都被中共「深深洗腦」,這讓他「一路走來很苦」。

前幾天川普被感染中共病毒,他說牆內粉紅一片歡騰。這個消息讓他「欲哭無淚、萬念俱灰」,似乎看不到希望了。

可是事情很快出現了轉機,他說「當他(川普)短期內跟英雄一樣回歸,我喜極而泣、哭得跟個孩子一樣……家人覺得我莫名其妙的哭泣,說我神經病……」

這位朋友的感受,其實與前面提到的那些川普的超級鐵粉是一樣的。因為他們都知道,川普在維護著傳統的價值觀,維護著人類最基本的東西。我想,如果牆內的那些「粉紅」們,如果能夠看到真相,能夠了解真正的川普,他們很可能也不會幸災樂禍。

這位寫信的朋友,也表達了這樣的一層意思。他說:「不管怎樣,我真的想通過新聞看點發聲,請求國外網友不要一巴掌拍死一片,內陸除了粉紅還是有大批不敢發聲的大眾,你們非常清楚中共的殘暴,假如我這封郵件被截獲……我也有父母妻兒,槍口天天頂在腦袋上的壓抑……和恐懼……讓很多人選擇了沉默,但沉默不代表他們沒有想法。」

我相信,像這位朋友一樣的人,在大陸不會是少數。他們知道中共的邪惡,也了解一些真相,但是迫於壓力不敢發聲。不過只要有機會,他們會站起身來的。

傳胡錫進年入1200萬

前天(6日),海外中文媒體《看中國》有一份獨家報導,指出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有「三怕」。一怕公開他的財產;二怕公開他的家庭,包括孩子在海外上學及移民的情況;三怕別人揭開他的黑歷史。因為這三點如果被揭露出來,他就會失去現有的一切。

文章是對原鳳凰網時政記者張真瑜的採訪,其中也引述了大陸媒體的一些消息。其中表示,在央視主持人白岩松和朱軍等人的介紹下,胡錫進買下了北京一棟價值2500萬元的豪宅。

9月29日,大陸騰訊企鵝號「榮格財經」發文表示,胡錫進不僅是《環時》總編,也是人民網的董事,年薪約50萬元人民幣。另外他在抖音和今日頭條等自媒體也有上千萬粉絲,保守估計,一年有「1200萬元人民幣的收入」。

這篇文章發出後,今天凌晨,胡錫進馬上發了一個微博。聲稱「有自媒體造謠說,老胡一年收入1200萬元以上」,這寫「太離奇,一看就是假的」。他還拒絕承認香港《蘋果日報》以及《看中國》所提到的關於他在加拿大有個孩子的事情。

這些消息沒法查證,但看胡編的這種緊張勁,說不定真有這回事。如果沒有這些事,胡編用不著這麼著急。大半夜的,好好睡覺不就完了嗎?可是胡編半夜裡爬起來,要趕緊澄清。急成這樣,是不是不打自招了呢?

網友更有意思,有的嘲諷「太少錢了,一看便知是假。」「一看就知是假的,才1200萬一年,這對他來說是侮辱。」「老胡公開財產、公開家庭子女情況,到底北京有沒有上千萬豪宅?海外有沒有房產?子女在不在海外?放在陽光之下,帶頭陽光法案,用事實回擊造謠者。」

俄軍火庫爆炸

最後再來說一個消息,昨天(7日),俄羅斯的一處軍火庫發生了彈藥爆炸。從一則視頻中看到,一個巨大的蘑菇雲騰空而起,可想而知,損失不會小。而另一則視頻是爆炸後的景象,很大的一片範圍呈現出黑色,周邊還有火。看上去如同世界末日,令人觸目驚心。

俄新社援引緊急情況部的消息,爆炸的軍火庫位於俄國梁贊州,共有113個存放彈藥的庫房。爆炸時,庫區內存放的軍火至少有7500噸,一些彈藥在爆炸發生和起火時,還擱置在倉庫外的空地上。

報導中表示,爆炸產生的碎片,最遠波及到了附近的20公里區域。截至到昨晚11點,受傷人數已經上升到8人,其中5人需要住院治療,1人情況危重。

報導還指出,此前爆炸軍火庫5公里範圍內的2300名居民已經被成功疏散,附近的公路和周邊區域已經被封鎖。

另外來自俄國國防部的消息,俄國空天部隊派出了多架無人機,前往軍火庫附近監測火情。初步調查結果顯示,爆炸是由於附近草地起火引起的,火勢隨著陣風,蔓延到了軍火庫引發了爆炸。

以上就是今天的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訂閱點讚,並且分享給您的親人和朋友。

川普成為美國總統後,美台關係在節節升溫,而美中關係卻在直線下降。那麼美台會不會恢復邦交關係呢?歡迎大家到會員區了解更多。

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