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一身是寶!養顏、健腦又益氣血 2類人少吃

文/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荔枝是常見的亞熱帶水果,富含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元素,不但能排毒養顏、益智健腦、益氣益血、消渴利尿,還能增強免疫力。此外,荔枝殼、荔枝核都能入藥,有著鮮為人知的功效。

荔枝,古名「離枝」,因它在果熟時,枝弱而蒂固,不方便摘取,只能用刀連枝砍下,故得此名。自《漢書》起,歷代農醫書如《三輔黃圖》、《南方草木狀》、《齊民要術》、《圖經》中均有對荔枝的記載。

荔枝香氣清遠,甘香適口,自古以來深受人們的喜愛,贏得了歷代文人墨客的讚美。宋代詩人蘇東坡有「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的千古佳句;白居易有「嚼疑天上味,嗅異世間香,潤勝蓮生水,鮮逾橘得霜」的美言。唐朝楊貴妃愛吃荔枝,唐明皇為博取她的歡心,下詔飛騎從千里之外把荔枝送到京城。為此,大詩人杜牧「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的名句流傳至今。

荔枝十分嬌貴,不耐儲藏,最好是鮮吃。唐代詩人白居易說它「若離本枝,一日服用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日而味變,四五天外,色香味盡去矣」。

荔枝全身都是寶 荔枝核、荔枝殼都能入藥

在養生方面,荔枝可說一身是寶,全身皆可入藥。

荔枝實(果肉)

荔枝實性溫、味甘,有益氣、通神、益智、止渴、滋潤等作用。

吃荔枝肉可益人顏色,止煩渴、頭重心躁、背膊勞悶。《本草經疏》說它:「鮮時味極甘美,多津液,故能止渴,甘溫益血,助榮氣,故能益人顏色。」

荔枝屬陽,主散無形質之滯氣,故還能治療疔瘡惡腫。

荔枝肉益智健腦,甘溫益血,益人顏色。(Shutterstock)

荔枝肉入藥的方法:

● 老人五更泄瀉,用荔枝乾配伍粳米、懷山藥或蓮子煮粥食,最為有益。

● 有疔瘡惡腫的人,用荔枝肉、白梅各三個,搗作餅子,貼於瘡上,即出也。

● 痘瘡不發者,用荔枝肉浸酒,然後飲酒、吃果肉,忌生冷。

荔枝核

荔枝核性溫、味甘澀,入肝、腎兩經。它是散寒去濕之品,是疏肝理氣的良藥,專去寒散滯,能行血氣。

荔枝核煎水服用,可以治小腹疼痛、睪丸腫痛、胃脘痛及婦女血氣瘀滯疼痛。

荔枝核入藥的方法:

● 婦女血氣刺痛,用荔枝核燒存性半兩,香附子炒一兩,為末,每服二錢,鹽湯、米飲任下,名蠲痛散。

● 疝氣陰囊腫痛,用荔枝核炒黑色、大茴香炒等分,為末,每服一錢,溫酒下。

荔枝殼

痘瘡出不爽快,用荔枝殼煎湯飲。用荔枝殼浸水飲,又能解荔枝的熱性。

痘瘡出不爽快,用荔枝殼煎湯飲。用荔枝殼浸水飲,又能解荔枝的熱性。(Shutterstock)

荔枝花及皮根

用水將荔枝的花和皮根煮汁,細細含咽,可以治療咽喉腫痛。

荔枝食療有禁忌 2類人少吃

荔枝多食則發熱,因此要適量吃。李時珍說,鮮荔枝吃多了,會牙齦腫痛,流鼻血。

兩類人不宜吃荔枝:

1. 有陰虛火旺體質,或陰虛內熱病情。

2. 糖尿病患者。

宜用荔枝來食療的人:

1. 體質虛弱,病後津液不足,氣血兩虧,貧血的人。

2. 老人腎虛五更泄瀉,或脾虛久瀉、胃寒疼痛者。

3. 口臭者。

此外,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荔枝中含有一種特殊成分,可使人的血糖下降。如果一次食用過多,可發生中毒性血糖降低性昏厥、噁心、出汗、乏力,甚至循環衰竭的現象。醫學上稱之為「荔枝病」。遇到這種情況該怎麼辦呢?古代醫家及民間有個小訣竅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用荔枝殼煎湯服下即可。

荔枝2種料理法 健腦養顏、改善貧血

1. 荔枝漿

配方:荔枝 1千克,蜂蜜適量。

作法:取新鮮荔枝榨出果漿,入鍋內,加入蜂蜜攪勻,置於火上。煮熟以後,置於瓷瓶中,封口1月餘,將蜜結成香膏,放入冰箱中保存。

荔枝漿具有益氣養陰、通神健腦的功效,適合用於治療貧血、心悸、失眠、氣喘、咳嗽、神經衰弱、便祕等病症。健康人食用更能益智健腦、澤膚健美、延年益壽。

荔枝漿具有益氣養陰、通神健腦、養顏護膚的功效,適合用於治療貧血、心悸等症狀。(Shutterstock)

2. 荔荷鴨

配方:鮮荔枝 150克、鮮荷花 1朵、鴨肉 800克。

作法:鴨肉切成塊,荔枝去殼、核。先將荷花瓣放入沸水中,略焯後,撈起,再放入鴨肉,1分鐘後取出。將肉放入碗內,倒入原湯、加作料,上籠蒸30分鐘。放入荔枝、荷花,再蒸20分鐘取出,加調味料食用。

這道料理適合用於治療面黃貧血、食慾不振、身體虛弱等病症。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