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出征美台的中國網軍 隸屬中共「新軍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0日訊】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一項研究指出,「出征」台灣和美國等西方社交媒體的中國網軍,隸屬於中共新成立的「戰略支援部隊」,獨立於其它軍種,負責「網絡戰爭」。該部隊當屬中共「超限戰」的具體實踐。

大西洋理事會旗下數位鑑別研究實驗室(Digital Forensic Research Lab)的訪問學者方愛樂,最近發表了一項題為《中國(中共)話語權(Chinese Discourse Power)》的研究報告。該報告指,中共在2015年軍改後成立了一支「戰略支援部隊」,負責在網路上「打仗」。這批專業網軍來自南京政治學院,該學院於2017年併入中國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方愛樂的報告報導,干預台灣2020年總統大選和美國總統選舉的輿論操作,都是在中共軍隊311基地完成,這些活動涉及中共中央統戰部和戰略支援部隊,這支部隊中的成員不是普通軍人,而是一群「懂得外交事務、擅長跨國干預、能使用西方社交媒體的專家。」

研究指出,中共為強化話語權,在軍內設置了至少5個部門負責參與國內外宣傳和輿論管控,包括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下屬的宣傳局、網絡輿論局、群眾工作局、新聞傳播中心,以及軍隊直屬的戰略支援部隊,其旗下還有網絡系統部。

方愛樂透露,中華民國2020年總統大選時,中共網軍在社交媒體「Dcard」上特別活躍,可能是因為兩岸都使用中文,所以其操作比在西方社交平台更活躍、更激進,「不過,因為操作不夠細緻,例如使用簡體字或中國用語,很快就被揪出來。」

針對美國大選,方愛樂認為,中共網軍不只是反川普(特朗普),也反拜登,因為中共用意就是要詆毀民主的價值。當前最需要關注和應對的是,中共專業網軍是如何利用人工智能科技(AI)練兵,以提升細緻度和戰鬥力的。

方愛樂舉例說,美國年輕人中所流行的社交平台TikTok中,常常出現嘲弄川普和蓬佩奧等人的短片。雖然中國境內禁止使用換臉視頻軟件,但她相信,中共軍隊會持續利用這種軟件來抹黑美國政治人物。

中共軍內學者早年出版的《超限戰》一書,早已成為中共軍隊的指導思想。這種所謂的「戰略」主張,利用超越一切國際規則和道德規範的全部可以利用的手段,來戰勝實際軍力比自己強大的對手。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