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加索軍事衝突 俄羅斯調停下同意停火換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0日訊】高加索地區的軍事衝突出現轉機。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10日表示,亞美尼亞阿塞拜彊(另譯亞塞拜然)已經同意自當地時間10日中午12時起停火。

兩國爆發激烈戰事造成重大傷亡,俄羅斯出面調停,避免南高加索地區戰爭擴大。

路透社報導,亞美尼加與阿塞拜彊雙方代表應邀在莫斯科會談,經過長達10小時馬拉松會商,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於當地時間10日凌晨3時發布聲明,雙方已經同意自10中午12時起停火,雙方也將交換囚犯及在戰事中喪命人員的遺體。

拉夫羅夫還表示,亞美尼亞與阿塞拜彊同意展開談判,以解決爭端。

亞美尼亞和阿塞拜彊為了納卡區(Nagorno-Karabakh,另稱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於9月27日爆發戰事。納卡區位在阿塞拜彊境內,但居民在種族上屬亞美尼亞人而存在分離主義勢力。兩國曾於1990年代爆發戰爭,造成大約3萬人喪命。

過去一週,雙方無視國際社會停火要求,並互相指控對方在9月27日挑起新的衝突,已導致至少400人喪生,納卡區有一半人口流離失所。

而兩國的軍事衝突可能把其他區域強權牽扯進來,因為阿塞拜彊獲得土耳其的支持,亞美尼亞則跟俄羅斯有軍事同盟關係。

土耳其9月27日曾誓言支持阿塞拜彊政府,要求亞美尼亞放棄「侵略行為」。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則呼籲國際社會,應確保土耳其不會插手這場衝突。

2020年10月8日,納卡共和國的首都斯捷潘納克特遭砲擊。(BULENT KILIC/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10月9日,納卡共和國的首都斯捷潘納克特遭砲擊。(BULENT KILIC/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盧勇信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江仲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