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營造全民脫貧假象 大學貧困生成受害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0日訊】在中共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的情況下,官方仍吹噓已全民脫貧,數以百萬計的高校貧寒學子成為受害者,不但國家獎學金和助學金遭大範圍削減,連申請和發放助學金也成為政治問題,一些大學壓縮了貧困生規模,原因是中共官方聲稱2020年是全面脫貧年。

據一份來自大學的內部通報顯示,在大陸,高校貧困學子申請國家助學金,也變成了政治問題。理由是官方已經宣布2020年已經是全國全面脫貧的第一年,因此,一些大學縮減了原本提供給貧困學子的求助渠道。

貧困生比例高聞名的雲南大學的老師對自由亞洲電臺稱,今年雲南省教育廳還沒有下發國家救助金的名額,但國家獎學金名額只有30來個,他們承認目前整體的救助金額在減少。

雲南大學的老師表示,雲南大學這邊國家助學金一等現在是3,800元,總共有4000多個名額。這兩年他們社會類的助學金的資助數額的確是有所減少。

教育從業者饒先生指出,國家助學金是由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分別承擔,現在財政緊縮,即便是中共肺炎疫情重創民生,民眾都只能自生自滅。

饒先生說:國家財政最近也很困難嘛。那個學生的助學金它不一定是中央財政,有時候是地方財政,地方財政很窮的話,它就拿不出這個錢來。中國老百姓多有忍耐力啊,他自己當牛做馬,再去想辦法呀。比如說疫情期間,沒有工作的,甚麼失業的這些補助的,都是假話,沒有任何人關心你這些的。

饒先生還指出校方壓縮貧困生規模的另一動機,是地方官員怕被以扶貧不力問責,為保烏紗帽,故壓縮救助資金,營造全民脫貧假象,而不顧貧困人口因為疫情急劇增加。

饒先生說:脫貧攻堅戰在中國喊了至少20年左右了,其實有很多貧困縣,它不願意摘掉貧困縣的帽子,因為一摘掉以後,很多補助它就不給你了。現在今上(習近平)要求的嘛,凡屬沒有脫貧的地方的黨政主要領導,一律都不得調整、升遷。他(官員)從自己的角度講,我管你到底真脫貧假脫貧,我希望趕快把這個貧困縣的帽子給它摘掉。

實際上,這些貧困學子們所期待的所謂國家助學金,最高的每年也不到4,000元人民幣。資深學者楊甯遠指出,微薄的助學金,其實也是很多貧困學子的救命錢。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就說過,中國6億人月收入僅1000元,這才是中國社會真正的狀態。

楊寧遠說:「這個助學金額度確實不多,杯水車薪,但有比沒有好。你想想,總理都說了,收入在1000塊錢以下的好幾個億,這個就是總理說了一句實話,也捅破了牛皮。」

近年來,中共鼓吹將在2020年實現全面脫貧,即使是在中共肺炎疫情重創經濟和民生之後,各地官方依然鼓吹已實現全面脫貧。而一些原本應受到救助的弱勢群體,則因官方斷絕救助而處境更為艱難。雲南大學一位知情者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這在今年教育部的年度預算中,壓縮了各級學校的支出預算,其中,對高校的教育支出減少了127.98億元人民幣。官方縮減開支的理由是「要過緊日子」。

中共的扶貧被認為充斥貪腐和造假,官員甚至為了政績搞強制脫貧。

據《經濟學人》分析說,一方面,中共官員貪腐、浪費等惡習,將會讓中國有很大一部分地區永遠無法脫離貧窮,甚至許多困難戶的補助得靠關係才拿得到。另一方面,來自中共中央的大量補助款,反而滋生了中共地方政府「搶著變窮」的怪現象。

《CNN》7月2日報導指出,受疫情打擊,中國智庫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學家計算,包括中國國內移工在內,中國3月底的失業人口可能高達8千萬人,再加上今年6月發生的洪災等問題,都讓中國難以在今年實現脫貧大計。

新加坡管理大學(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貧困專家John Donaldson表示,中共仍可能會在今年實現脫貧目標,或可能在細節上矇混過關,宣稱達到脫貧,但一旦中國政府宣布已消除貧困,地方政府可能不再將貧窮視為重要問題,導致數百萬人的需求被忽視。

出逃至美國的前黑龍江省雞西市副市長李傳良,近期在接受外媒採訪時披露自己瞭解到的中共財政窘迫處境:中共大外宣宣揚的經濟復甦是百分百造假,「真實的情況,經濟嚴重下滑,幾乎崩潰,說民不聊生,基本到這個狀態了」。

李傳良認為,中共經濟幾乎崩潰的原因之一是各地方當局為打造政績,弄虛作假,過分舉債:「一切數字都是虛了,官員好大喜功、虛假觀念造成虛假的工業區、開發園區,很多地方開發區都是鬼城。」

他說,現在很多公務員工資都開不出來;低保戶、救濟戶、民政貧困戶等弱勢群體的救濟金,幾乎都被拖欠;下崗工人連最低生活基本工資都沒有:「年輕人交的保險都給老人開支,年輕人完全沒有,在中國看病難、看病貴,這些問題都非常嚴重」。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