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中南海將地動山搖 董宏頂三個孫力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1日訊】近日,王岐山的好友和親信接連出事,引發外界對於「習王反目」的猜測。有消息透露,王岐山「大秘」董宏在官場的份量,頂得上三個孫力軍。他突然落馬可謂是一個重磅炸彈,恐引發中南海地動山搖。

董宏落馬 撼動京城政局

王岐山的好友任志強被重判18年之後,長期追隨王岐山的中央巡視組前副部級巡視專員董宏也緊跟著落馬。10月2日,中紀委國監委網站公布,董宏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公民力量副主席韓連潮10月8日在推特轉發一則有關董宏的爆料,指董宏在官場份量頂三個孫力軍,他是中紀委北京幫大哥,該幫成員包括王岐山舊部肖培、黎曉宏、趙鳳桐及崔鵬等。董宏的政治資源跨越老中壯三代,視薄一波為父、薄熙來為兄、其馬仔小弟都是實權少壯派。

今年4月,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突然落馬,被認為是中共內鬥的一個標誌性事件。孫力軍和上海幫關係密切,主管政治、情報和鎮壓法輪功等維穩工作,是江派的高級打手。據曝料人推斷,實力遠遠超過孫力軍的董宏被拿下,說明中共內部將要出大事,中南海恐怕會地動山搖。

董宏與薄熙來家族關係密切

值得一提的是,董宏是2020年至今第15個落馬副部級高官,但與其他落馬高官不同,中紀委官網通報中未列出董宏的簡歷。據悉,董宏仕途發跡於中顧委,曾擔任中共元老、中顧委常務副主任薄一波秘書長達十年。後來長期追隨王岐山,協助王反腐。外界認為,董宏落馬一事不簡單,中南海可能正經歷一番血雨腥風。

公開資料顯示,董宏1953年生,遼寧省海城市人。董宏1983年任中顧委秘書、研究室副主任;直到1992年中顧委撤銷後調任廣東省佛山市市長助理,前後長達十年。

中顧委是1982年至1992年期間存在於中共內的一個特殊機構,鄧小平生前兼任中顧委主任。這個特殊機構掌握著中共中央領導階層的新老交替,挑選年輕的官員進入中央委員會,年紀大的老幹部則退到中顧委。

中顧委相當於中共元老院,薄一波一直擔任中顧委常務副主任,實質掌控中顧委。董宏在中顧委任職期間實質擔任薄一波的秘書。中顧委1992年被撤銷後,董宏調任廣東省佛山市市長助理;1993年回北京任中國社科院當代中國研究所副局長、局長。

中顧委秘書長李力安任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董宏再度成為李力安下屬。薄一波是山西省定襄縣蔣村人,李力安與他是老鄉,關係密切。董宏作為薄一波的大秘,也與薄家來往密切。據上述爆料人透露,董宏視薄一波為父、薄熙來為兄,與江派人馬也多有交集。

董宏追隨王岐山 巡視江派地盤

之後,董宏轉而追隨王岐山。王岐山擔任中紀委書記期間,主導巡視工作,董宏曾多次出任巡視組副組長或組長,主導巡視上海復旦大學、江蘇省、中移動等上海幫及江澤民家族勢力地盤。

2013年,中共十八大後在第二輪中央巡視中,董宏出任第二組副組長,進駐新華社。2014年,董宏曾先後出任巡視上海復旦大學和江澤民老家所在地江蘇的中央巡視組組長和副組長。

2015年2月,董宏任中央第十二巡視組組長,進駐中國電信集團公司(中國電信)與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中移動)開展專項巡視工作。江澤民長子江綿恆被稱為中國「電信大王」;江綿恆的「電信王國」覆蓋中移動、聯通和中國網通。

王岐山遭「剪裙邊」不是好兆頭

董宏兼跨薄、王派系,拔出蘿蔔帶出泥,他的落馬究竟將危及哪些人,外界正密切關注。北京媒體人高瑜曾表示,董宏落馬就是黨內的清洗,顯示中共黨內可能有不同的聲音存在,「有人」只願意聽一種聲音,所以要動手。

時評分析人林和立分析說,董宏落馬是削弱王岐山勢力及其黨內影響力的最新例子,王今後的處境也很難說。

一名專門研究中國問題的加拿大學者亞歷克斯·佩耶特(Alex Payette)指出:「董宏被逮捕,對王岐山來說,不是好兆頭。因為,在大多數情況下,秘書或親密朋友受調查,都是預示著相關的領導人即將倒台。」

《世界報》的報導指出,在中國,一般來說想要幹掉一個領導人,通常總是從幹掉他的身邊人開始。在中共官場內稱之為「剪裙邊」。

至於習近平拿下董宏是否是對王岐山敲山震虎,外界尚不得而知。有評論人士認為,習近平有帝王心態,整個心思就是玩弄權術。十九大後,大權在握的習近平被吹拉彈唱的習家軍包圍,內廷政治死灰復燃。

評論人士指出,定於一尊的習近平內心很戒備王岐山,擔心他功高蓋主。即使在王岐山助習近平反腐最紅火的時期,習對王也並不放心,曾私下派人調查王。

自由亞洲評論說,習近平提防王岐山不假,不敢重用王岐山也是事實。中共是個黑社會,內鬥、火拚常有,但習近平垮台對王岐山並非好事,而習要拿下王也非易事。

還有分析認為,中共派系交錯,當今中南海真正的操盤手是習近平的「貼心人」王滬寧,他才是真正的「國妖」。王岐山身邊人出事,相信與王滬寧脫不了關係。

當前,中共內外交困,政權岌岌可危,中南海奪權之戰再度激烈。出逃美國的中國商人郭文貴日前在直播節目中稱,隨著美國總統大選的臨近,中共各派系都開始出動,試圖利用美國政府結束中共內部的政治鬥爭。

郭文貴聲稱,王岐山、曾慶紅、李克強、江澤民、朱鎔基「全出來了」,甚至「關在秦城監獄的『老將』們都在活動」。外界分析,在這種背景下,董宏落馬可能只是一個開始,往後還會有好戲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