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公司推「閹割版」翻牆瀏覽器爆紅 網友直呼上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1日訊】近日,一家中國公司獲官方首肯,推出一款可直接訪問youtube和推特等海外社媒的瀏覽器,爆紅後又被封殺。網友發現,該瀏覽器下載需註冊手機號,且「翻牆」後也不能搜索敏感詞,因此直呼「被耍了」。

這款瀏覽器名為Tuber,自稱可「一鍵訪問YouTube,隨時隨地瀏覽海外油管(YouTube)視頻(影片)、Netflix熱劇、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ins(instagram)、抖音海外版tiktok、Twitch直播加速等,支持油管視頻下載」,但必須註冊手機號碼才能下載。

該瀏覽器暫時只供安卓手機使用,中國用戶可以通過華為、小米、騰訊的應用商店和Tuber官網下載。據中國網友反映,截至當地時間10日中午,這款瀏覽器僅在小米app平台顯示的下載量,就已達到560萬次。

在社交平台上,Tuber引起眾多網友討論,一度相互詢問官方是不是真要開放網絡了。《環球時報》一名英文版記者甚至在推特上宣稱,「這是對中國開放的重要一步」。

不過,在Tuber引發熱議後,很快被封殺。10日下午,其公司官網上已刪除下載。

並且,網友還透露,在下載Tuber前,用戶被要求必須遵守「七條底線」及網絡「九不准」等「用戶守則」,包括遵守所謂「社會主義制度底線、國家利益底線、社會公共秩序底線」以及避免「顛覆國家政權、破壞國家統一」等行為,一旦違反將無條件封號,並將「違法行為」和上網記錄提交有關部門備查。

另外,Tuber的隱私政策條款顯示,該軟件會蒐集大量用戶上網數據。其用戶使用協議稱,蒐集「與國家安全、國防安全有關的」、「與公共安全、公共衛生、重大公共利益有關的」個人信息不需經過用戶授權同意。

不僅如此,還有網友反映,Tuber雖能直接訪問谷歌、臉書、Youtube等網站,但若輸入「天安門」、「六四」、「習近平」、「反送中」等關鍵詞,仍然無法顯示結果。也就是說,Tuber雖然能繞過官方防火牆,卻內置了過濾敏感詞的防火牆。

這些網友事後抱怨不已,直呼「被耍了」、「這翻牆工具是閹割版的」。一些網友紛紛將Tuber卸載,回歸VPN等翻牆手段。

這款Tuber瀏覽器是由上海豐炫資訊技術有限公司製作,之所以能上市,顯然已經過官方批准。該公司今年9月還曾推出一款要求付費的「綠光瀏覽器」,支持用戶訪問外國網站。而「綠光」目前仍未被封。

對此,美國之音引述紐約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高級研究員莎拉·庫克(Sarch Cook)分析,Tuber給那些希望翻牆的用戶提供了一種「有了選擇權的錯覺」,特別是那些只希望獲取娛樂、休閒等非政治敏感內容的網民。這顯然是中共當局對於訪問外網的一種「宜疏不宜堵」的管理手段。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