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回應武力犯台?美國安顧問:仍取「模糊戰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1日訊】日前,白宮國安顧問奧布萊恩明言警告中共不要試圖武統台灣,但表示在如何回應中共武力犯台的問題上,美國「還有很多模糊空間」。此言被指重申美國長期的「戰略模糊」政策。

奧布萊恩週三(7日)在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活動上表示,中共大舉擴張海軍,部份目的是想把美國趕出西太平洋,然後對台灣展開兩棲登陸戰,但問題是兩棲登陸「出了名的 困難」,而且兩岸距離一百六十公里,台灣島上也缺乏登陸灘。

奧布萊恩還呼籲台灣投入更多經費加強國防,讓北京知道武統的風險,現在只將GDP的百分之一點幾用在國防,不足以抵擋七十年來大幅擴張軍力的中共。他說,台灣需要變成帶刺的「箭豬」,「獅子一般不會喜歡吃箭豬」。

在被問到美國將如何回應中共武力犯台時,奧布萊恩回答:「那不是輕而易舉的事,美國會怎麼回應中國(中共)攻擊台灣,也還有很多模糊空間。」

台媒分析,美國所謂的「模糊空間」,是指只向台灣提供防衛武器,但不明確承諾出兵助防。這樣等於同時對兩岸劃出紅線,以免任何一方過激躁進。

美國雖然長期以來採取「戰略模糊」的態度,但近來隨著中共不斷強化對台武力威脅以及美中對抗的不斷激化,這種「戰略模糊」開始向台灣一側傾斜。

日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日本接受專訪時表示,若中共攻台,美國絕不會袖手旁觀,而是採用所有辦法「緩和區域的緊張」。

近期以來,除了對台灣加大軍售,美國在經濟、政治和外交上都在和台灣加強合作,包括力推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

不過,中華民國外交部長最近已經明確表態:「不尋求與美國全面建交」。中共黨媒稱,美國正在採用「切香腸」戰術與台灣加強關係,以免中共採取過激行動。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