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中共6萬大軍集結中印邊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1日訊】中印邊境爆發軍事衝突的風險持續上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9日透露,中共在中印邊境部署的兵力達6萬人。

法新社10月9日稱,蓬佩奧主張與印度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他同時警告,中共已開始在印度北部聚集龐大的兵力對抗印度。

蓬佩奧當天在接受福克斯新聞節目「The Guy Benson Show」採訪時說,印度人在他們的北部邊境上,看到了6萬中國軍人集結。

他說,與美國一起組成「四方同盟」(Quad)的其他3個印太主要民主國家,印度、澳洲和日本,全都面臨中國共產黨的威脅。

蓬佩奧舉例說:澳大利亞看到,當他們只是大膽要求調查中共病毒的時候,中共就開始對他們施加經濟壓力,試圖脅迫和欺負他們。

中印雙方自5月開始不斷在邊境發生衝突,並在6月中發生最嚴重血腥衝突,造成至少20名印軍死亡,76印軍受傷,但中方一直沒有公布死傷數字。

之後雙方不時傳出增派兵力與軍事武器。8月底,中印雙方再次於班公湖爆發衝突。9月7日,中印邊界傳出槍聲,打破了雙方45年來互相默認的不開火原則。導致了中印邊界局勢再度升溫。

9月上旬,印媒稱,中方在邊境部署6萬名士兵、150架戰機,似乎還部署了至少3架轟炸機。而印度也派出戰機24小時巡邏。

10月上旬,蓬佩奧赴日本東京,與澳洲、印度及日本外長出席「四方安全對話」(Quad)會議。他呼籲參與者團結對抗中共的高壓。「在這場對抗中,他們絕對需要美國做他們的盟友和夥伴。」

蓬佩奧還譴責北京對中共病毒大流行的回應及其電信基礎設施帶來的安全風險。

他說,中共竊取知識產權。川普總統已發誓:認真對待來自習近平和中共的威脅,「我們不會再允許他們毫無代價地到處活動,將他們對未來的願景強加給西方」。

川普政府在許多議題上,從貿易政策到中共病毒疫情上皆嚴厲抨擊中共,而印度對中共在南亞的經濟與軍事擴張也日益警覺。

近日,印度駐美國大使桑德胡(Taranjit Singh Sandhu)在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被問到與中共的緊張關係時,他強調,亞洲強國彼此有歷史連結,也歡迎學術互訪。

他說,美國與印度關係迅速增溫,且這段關係的展望比單純中國議題要更寬廣得多。同時他希望蓬佩奧和艾斯培訪問印度時,雙方能討論促進防衛,「我們的防衛合作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