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央視恢復NBA轉播 背後原因幾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2日訊】中共在對美國職業籃球協聯賽NBA)封殺近一年之後,10月10號央視又開始恢復轉播NBA比賽。那麼,中共態度逆轉的背後原因是什麼呢?請看報導。

去年十月,美國休斯頓火箭隊的總經理莫雷 (Daryl Morey) 在推特發佈了一張帶有「為自由而戰」和「與香港同在」(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 字樣的圖片,聲援香港的「反送中」運動。這條推文立即觸發了NBA在中國的一場最大商業危機。

包括中共央視體育頻道、騰訊體育等在內的媒體平臺,都暫停了NBA季前賽的轉播安排,多家中國企業和機構也相繼撤資,電商平臺也下架了有關產品。企圖逼迫莫雷道歉。

根據美國《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的報導,中國市場占NBA年度總收入的10%,中共方面的一系列報復行動令NBA收益遭受嚴重損失。

因此,NBA著名球星詹姆斯、哈登等隨後都向中國致歉。NBA官方也做出聲明,聲稱莫雷言論不當。但這不影響中共外交部、領館、媒體等一邊倒的對NBA大肆討伐,甚至是中國企業斷絕與NBA球隊的商業往來。

不過,莫雷仍然沒有道歉。NBA總裁亞當.西爾弗(Adam Silver)則表態支持莫雷,說他享有言論自由。

中共的行為,也引發美國各界不滿,包括副總統彭斯、參議員盧比奧等政要都發聲譴責中共對言論自由的踐踏。

這讓中共的報復行動更加不可收拾,央視也宣布停播NBA賽事。

中國獨立學者戈壁東認為,中共從封殺到恢復NBA轉播所展示的就是中共把商業利益武器化,直接干涉美國的言論自由,衝擊美國的自由民主價值觀。

中國獨立學者戈壁東:「時至今日,國際社會徹底認清了中共的邪惡本質。世界滅共的大潮已經形成,在這樣的國際大背景中,中共做出開放轉播NBA之類的小動作,來向國際社會示好,不僅不是中共的悔改之心,它的價值體系、它的邪惡本質沒有根本改變。」

戈壁東認為,中共封殺NBA、隔絕中國民眾與國際社會的互聯網接通等行為,都已經向國際社會很好的展示了它的極權本質。

前新華社記者資深媒體人高瑜認為, NBA、好萊塢等一些大公司,爲了利益,都是討好中共的。在美國國內,這些公司實際上也是與川普政府對著幹的。中共在這種情況下恢復NBA轉播,目的是想讓親中共的拜登,贏得下個月的美國總統大選。

前新華社記者資深媒體人高瑜:「現在它忽然來這一手我認為就是為民主黨造勢,為拜登他們造勢。中共這種手段,它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它可以停播NBA,它也可以恢復。它這種原則就是讓川普輸,它的原則我看就是這樣的。」

其實,今年NBA總冠軍賽收視率屢創新低紀錄。NBA總裁亞當.西爾弗(Adam Silver)認爲,可能是NBA過於關注「黑人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等議題,影響了觀眾的收看意願。

但亞當.西爾弗上月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CNN)訪談時表示,會持續推動NBA與中國的合作,並稱NBA是在向中國輸出美國價值觀。

美國南卡大學商務教授謝田:「跟中共做什麼交易,在下面我們不知道,但跟中共要有所妥協。中國巨大的粉絲市場,並且涉及到中共的上層人物啊。還有一點,中共實際上四面楚歌,他們也要營造一種氣氛,想利用這個作為粉飾太平的一種籌碼。」

不過,央視無預警宣佈複播NBA,並聲稱是爲了滿足中國球迷的需求,引發了中國網友不滿,很多人認為央視為了利益雙重標準,批評說「當初是你們用民族大義,讓我們不要卑躬屈膝,現在人家一句話都沒說,自己為了爛錢就先跪下去,要臉嗎?」

有網友懷疑央視突然複播NBA與人事任命有關。因為NBA中國董事會6月1號任命馬小飛為NBA中國首席執行官,他父親是原央視體育中心主任。

戈壁東指出,中共極權制度是以人治為基礎的,所以它常常在一些重大國際事務上,會展現個人意志,甚至扭曲了個人意志。央視從停播到重播NBA,不是因為NBA有改變,也不是因為中共的價值體系有改變,而是在國際社會壓力下,中共領導人的個人意志變化而已。

採訪/ 陳漢 編輯 /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