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中方院長遭FBI調查後 離奇死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2日訊】美國韋伯斯特大學(Webster University)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劉強,日前在家中離奇死亡。劉強涉入一樁兒童色情案件,在他死亡前一天,警方和聯邦調查局(FBI)搜查了他的住宅。

韋伯斯特大學10月10日發表聲明,該校孔子學院的北京語言大學代表劉強(Qiang「David」Liu,音譯),在警方就一樁兒童色情案件進行調查搜索後,在住所中身亡。

聲明稱,校方並無證據或理由認為,相關兒童色情案件調查或劉強的死亡,與該校孔子學院或韋伯斯特大學有任何關連。

據《聖路易郵訊報》(St.Louis Post-Dispatch)報導,聖路易郡(St.Louis County)警方透過電子郵件表示,警察和聯邦調查局(FBI)探員就一樁兒童色情案,於6日晚間搜索了劉強在韋伯斯特葛羅夫斯(Webster Groves)的公寓。警方7日通知校方,劉強被發現在住所中身亡。但報導沒有提及死因。

韋伯斯特大學聲明稱,校方將展開調查,以確定校內人員是否還有人因這起事件受到傷害。

10月11日晚,北京語言大學發布通報,證實劉強身亡一事。

韋伯斯特大學官網顯示,該校孔子學院成立於2008年。孔子學院是由中共設立,以在海外教授中文為由,進行軟實力滲透和間諜活動。美國聯邦官員指控它帶來「險惡影響力」。

美國國務院8月13日宣布,認定孔子學院美國中心為「外國使團」(foreign embassies),指其在美國「傳播北京的全球政令宣導與影響力」,要求孔子學院遞交有關其運作和支出的報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9月1日接受福克斯電視訪問時表示,中共通過孔子學院在美國大學招募「間諜與合作夥伴」,許多美國大學也已認清這一點。

他希望美國大學校園內的孔子學院在2020年底前全部關閉,「大家都逐漸理解孔子學院所帶來的風險。」

10月9日,川普政府再次敦促美國中小學和大學重新考慮它們跟孔子學院的關係。美聯社報導稱,美國國務院和教育部在給各大學和各州教育官員的信中說,孔子學院讓中共在美國土地上有了立足點,對言論自由構成威脅。信中建議學校審查孔子學院的活動,「採取行動捍衛你們的教育環境」。

目前,美國有逾60所大學跟中共教育部下屬的漢辦合作,設立了孔子學院,中方提供教師和教材。孔子學院還在美國大約500所小學和中學設立了中文課堂。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