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出席深圳慶祝會 林鄭延發報告北上逢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3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定於週三(14日)出席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週年慶祝大會,然而,大會時間正好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發表《施政報告》重疊,林鄭因而決定押後發表,引發泛民批評。香港《施政報告》要由中共審核,這再度重重打擊了「一國兩制」。

本週三上午,習近平將出席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週年慶祝大會。根據天氣預報,深圳當天上午有暴雨,並伴有5-6級大風。

近期,深圳市也已加強了相關的維穩工作。根據多家港媒報導,深圳蓮花山被封;華僑城洲際大酒店多個出入口也被封鎖,大批公安和便衣警察把守在門口;而前海國際會議中心附近則圍起紅色圍板,出入需要登記。深圳市住建區週一(12日)發布通知稱,12日至15日期間,全市建築地盤全部停工。

另一方面,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週一(12日)在記者會上宣布,押後原本定於週三發表《施政報告》的日程,且當天下午即率代表團北上深圳,出席週三的慶祝大會。

林鄭聲稱,推後發表《施政報告》是因為她梳理了一系列措施,要求中共中央考慮及支持,因此她本月下旬亦將前往北京,參與中共各部委的協調會議,以爭取中央的最終指示及支持。

當被問及赴深圳期間是否會探望12名「被送中」的香港青年時,林鄭強調,她不想再做評論。

林鄭關於推後發表《施政報告》的說法,引起泛民議員的不滿及批評。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事件反映出林鄭「進一步下降至百分百遵從內地(中共)命令,去審核、審議香港施政報告。」

工黨張超雄認為,林鄭「已成為扯線木偶」。公民黨郭家麒也表示,事件「重重打擊一國兩制」。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副教授黃偉豪則批評,林鄭「主動斷送香港施政上主導的權力」。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