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月瞰今昔】美國移民新指南 斷了誰的移民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3日訊】大家好,歡迎觀看慧月瞰今昔。

聽聞川普總統已經出院,我很震驚他的恢復速度之快,而且他的醫生說他是無症狀感染者,我覺得真是吉人自有天相。前幾天還看到一則消息,很多傳統的保守派美國人都在為川普祈禱,希望他順利度過這一關,其實遵循著傳統價值的美國人還真不少,只是比較安靜罷了。當然,川普的耿直和衝動有時可能會讓他吃一點小虧,但瑕不掩瑜。大家也都心知肚明,難得這樣一位為美國鞠躬盡瘁的總統,所以川普才會收穫這麼多祝福吧。

看到川普神速康復的消息,多說了幾句。今天,慧月想跟大家聊聊中共黨員不能移民美國這件大事兒。想必國內外的華人朋友們都很關心。但在我看來,這個政策只是讓部分中國人感到十分緊張而已,對大多數人來說,這個問題不難解決。

說到做到 美政府早已試水

事情是這樣的。 10月2日,美國公民及移民局(USCIS)發布新增移民政策指導文件,禁止共產黨或其他極權主義政黨,或與之相關的成員進入美國、申請綠卡或移民。根據公告原文,具有共產黨或加入任何其他極權主義政黨或相關成員身分,與美利堅合眾國的歸化誓言,包括承諾「支持和捍衛美國憲法和法律」不相容。按照新政策指南,除非特許,否則任何是或曾經是共產黨或任何其他極權黨或分支機構的成員(無論是在美國國內還是國外)申請移民的候選人,都不得進入美國。該政策還適用於謀求移民身份的外國人。

其實,美國國會早在1950年通過的《麥卡倫國內安全法》(Internal Security Act)就已經規定,任何前共產黨員或相關組織的前附屬成員都不能申請成為美國公民。兩年後,國會通過的《移民與國籍法》(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首次授權美國政府基於移民或非移民申請人的相關身分,拒絕他們入籍。同時,這項法律還囊括了一系列例外情況和豁免情形。此後幾十年間,相關法規經過多次修訂,但大體內容相似。也就是說,法律早就有了,卻一直沒有認真執行。

直到大約三個月前,也就是7月份時,《紐約時報》就已經爆料過川普政府意圖限制中共黨員的簽證。當時報導說,川普政府當時正考慮禁止中國共產黨黨員及其家屬進入美國,還可能授權吊銷在美黨員及其家屬的簽證。當時就有很多人猜測,這可能是美國政府通過媒體試水民意,從而為採取進一步行動鋪路。但是考慮到影響面廣,實施上的難度,並且勢必是極不留情面打擊中共體制的重大舉動之一,所以很多人也沒怎麼當回事。這還是低估了川普說到做到的性格,以及他言而有信的行動力。特別是中共近幾年在國際社會劣跡斑斑,謊言不斷,讓美國政府開始徹底清醒。而這只是美國對華政策大轉變的其中一環而已,但對華人社區來講是最關心的一項。

美國的新文件究竟影響了誰?

儅美移民局禁止中共黨員入境「新政説明」一公佈,立刻在網絡上引發熱議,許多想要或正在申請移民的相關人士估計是坐不住了,紛紛開始諮詢解決對策。這麼多人關心這個話題,那為什麼我說只是少數中國人應該感到緊張呢?這就要看需要美國身份的是哪些人。

首先,這個決定在中共體制內部引發了不小的震動。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在發佈會中,以「一貫方式」表達了「強烈不滿」, 稱此事「非常令人可悲」。網友們則一邊倒的對華春瑩進行嘲諷:「不是愛國愛黨嗎?那春瑩應該高興中共黨員繼續待在偉大的祖國裡, 不必移民到萬惡的美利堅帝國,哪會可悲呢?還有網友笑答:「禁令一出,華大媽如同晴天霹靂,自己在美國讀書的女兒和購置的天價豪宅咋辦呢?恐怕只能涼拌了」。

這其中說明一個問題,中共的權貴階層是反應最激烈的,不言而喻,他們也就是最受影響的一批人,因為他們的子女、資產在美國。而權貴階層在中國的比例才有多少?中國大陸絕大多數的普通百姓,工薪族們,能移民美國的人真的是鳳毛麟角。

當然,說有些人申請美國簽證受到影響,不論通過學簽、工簽、旅遊簽,若是中共有計劃派往美國的人,如千人計劃、中共代理人、既得利益人群等公費派遣的大陸人,這樣的中共黨員做那些損害美國利益、服務中共的事,他們有經濟能力,卻不懷好意地想要留在美國工作、生活、學習,他們本身就動機不純,當然不受美國歡迎。

如果不是跟中共利益聯繫緊密的,比如憑藉自己的能力通過美國人才計畫移民的,或者其它方式和原因移民美國的,不也是想要擁抱西方社會的自由民主的嗎?所以我想說,中共都不承認雙重國籍,若加入美籍,它都不認你是個中國人了,那還不趕緊退出中共組織嗎?後面我會跟您介紹一個安全的退黨方式。

但是若是要去美國旅遊、探親等入境美國的短期簽證申請,有可能也會受到影響,那麼許多國內的朋友們也要關註一下這件事了,因為受影響的人群會更多一些。後面介紹的退黨方法十分安全有效。

需要說明的一點是,移民局的這項文件裡並沒有寫明將中共黨員的家屬列為被執行的對象。當然,這並不代表在處理移民案件的時候不會考慮這個因素,官二代、商二代,小粉紅、幫助中共統戰的海外華人社團等,特別是很容易辨識的中共高官他們的子女們,恐怕會受到波及。

一位移民律師說,美國政府早就有相關禁令存在,但華盛頓近日重提這項法規意味著,當局對此的執行力度會變得更加嚴格。 「從法律層面上和字面上來看,這條指南並沒有什麼新意。但作為一個重要的法規而專門強調,這本身就是件大事。」

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易辨識的黨員

美國的舉動,於情於理都有說頭。那些想加入美籍的中共黨員,不論是對美國還是中共國,哪一個都說不通,因為兩者在意識形態上存在根本的對立和矛盾。當然,很多人入黨也未必與意識形態有關,比如有些體制內的人才入黨後,既能享受體制內的紅利,又可以到西方社會深造。現在只能二選一,這不僅削弱了黨員的吸引力,而且美國讓中國人釐清思路,也就是要去思考,在西方自由社會和中共一黨統治的社會之間只能二選一,沒有中間選項,也不可能兩頭撈好處。

但是,美國在執行新規範的時候,還存在技術上的難題。就是如何鑒別一個人到底是不是黨員。中共官方說法是有9000多萬黨員,但是這個數字的真實性外界很難考證,而且似乎也看不到一個令人信服的完整的名單。所以就有人說,美國的新規定,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我倒不這麼認為。

且不舉例說那些站出來現身說法的人如何被移民官拒簽的經歷,相信大家也在網上看到了不少。不過我們在申請美國簽證的時候都會被問到一個問題: 你是否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如果回答是,被拒簽的可能性非常大;即使回答不是,對於相當一部分人來說,還是可以辨別出來黨員身分的,因此對真正的中共黨員來說,確實有風險。

你比如,中共的各級政府,從鄉、區、縣、市到中央,擔任副科級以上職位的人一定是黨員,在國企以及事業單位的副科級以上的也基本都是黨員。還有,在中共軍隊擔任過官職的,無論職位高低,應該都是黨員。另外,警察、城管、公務員等職務,即使不擔任官職的普通成員,基本都是黨員。再有就是中共公費派遣到美國的,也基本都是黨員。這幾類只是舉例,對於移民官來說可能不限於此,評判標準肯定會更全面。不過這些都是容易辨識的黨員們,即使旅遊和探親這種短期停留簽證,恐怕都比較容易被拒簽。

如果提供虛假信息,即使獲得了美國簽證,一旦移民局突然審查,很容易就能查出來,那可能就要被遣送回中國了。

主動退黨 心無枷鎖 擁抱自由

識時務者為俊傑,既然如此,可能很多人都想到了退黨。這不僅從移民、簽證等具有實際意義角度來看是這樣,美國的舉動更是告訴中國人,中共黨員是一個不受歡迎的身分,是一個不受自由社會待見的身分,中共一貫宣揚的都是入黨光榮,那美國現在通過行動告訴我們,並非如此,而且還恰恰相反。所以遠離中共、退出中共,才能心無枷鎖,擁抱自由社會。

在移民局的指南裡,強調了判定移民申請「不可受理依據」的四步法,其中第四條說,判定任何豁免條款是否適用於相關申請。美國移民局政策手冊(USCIS Policy Manual)中指出,上述豁免條款或例外情況包括非自願入黨、已經退黨五年以上且申請人不對美國安全構成威脅等等。另外,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的一些家庭成員也可以基於人道主義等原因獲得豁免。

據法律界人士分析,美國移民局這次新增加了移民政策指導,證明「共產黨員不予批准」的規定已經開始嚴格執行。從案例來看,移民局不接受「被動退黨」,不能以「很久沒有交黨費」、「沒有過組織生活」等來證明已經退黨,而必須要有「主動退黨」的證明。

在中國大陸的申請人向黨組織提出退黨,無疑會受到中共當局的打擊報復,所以最好的、最安全的辦法是向在美國的「全球退黨服務中心」辦理退黨手續,這是非常有力的主動退黨證明。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主席易蓉表示,他們為退出共產黨的人出具《退黨證書》,獲美國政府認可。 《退黨證書》可以在線自行辦理、在線打印。現可前往「全球退黨服務中心」網站(tuidang.org)辦理退黨手續,領取《退黨證書》。

如果需要辦理真實姓名的《退黨證書》,在登陸該中心網站後,只要點擊「在線辦理退黨證書」一項,再輸入姓名、出生年月、出生地等信息(與護照對應,可證明是本人),之後將獲得一個PDF版的電子證書。每個證書都帶有一個獨特的證書編號,此編號是該證書的官方識別號,可在退黨中心網站進行查詢驗證,電子證書可以自行列印。

在退黨中心網站辦理退黨手續時,信息都是保密的,而且可以說明是當事人主動辦理的。 《退黨證書》打印出來後,在申請移民時,在入境美國時,都可以隨時出具、提交,這是證明主動退出中國共產黨的強有力證明和支持文件。

好,希望這一期節目中提及的信息和建議對你有所幫助,感謝觀看,我們下期再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