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演藝圈 周星馳將與中國金主打官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3日訊】中共病毒疫情令影視行業幾近停擺,香港「喜劇之王」周星馳今年沒有電影上映。而他3年前出售私人公司股份時,與中國金主簽下的對賭協議到期。因他的電影票房未及預期,雙方將對薄公堂。

綜合媒體10月12日報導,周星馳星爺)被前女友于文鳳高佣金官司追討巨款,該案將於11月在高等法院開審。此外,近日又因錢財糾紛,與上市公司上海新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簡稱「新文化傳媒」)打官司。

當年,星爺旗下的公司Premium Data Associates Limited (PDAL),曾向新文化傳媒承諾,從2016年3月到2020年3月,4個會計年度的總淨利潤須達10.4億元(人民幣,下同),如不能達標則需作出補償。

今年6月就有市場傳聞,周星馳因簽下的對賭協議到期,利潤不達標需要作出賠償,因此抵押了自己名下市值11億港元的豪宅,成功套現約5億港元。

公開資料顯示,該對賭協議涉及的A股上市公司為新文化,標的系周星馳持股公司PDAL。2017年1月,新文化發公告稱,旗下全資子公司新文化傳媒香港有限公司,與周星馳簽署股權轉讓協議,購買其持有的標的公司PDAL40%股權。

同時,新文化實控人楊震華旗下公司Young & Young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以下簡稱「Young & Young」)以2.86億港元購買PDAL11%的股權,周星馳持有PDAL49%的股權。

公告顯示,PDAL原股東周星馳需承諾公司在2016至2019年四個財政年度實現的淨利潤合計10.4億元人民幣,其中2016財政年、2017財政年、2018財政年和2019財政年實現的淨利潤分別不低於人民幣1.7億元、2.21億元、2.873億元和3.617億元。

實際淨利潤數不足淨利潤承諾數的部分,由原股東周星馳進行現金補償及回購。

數據顯示,周星馳2016年和2017年的電影票房都相當不俗,《美人魚》總票房超過33億,是中國大陸2016年度電影票房冠軍,2017年的《西遊伏妖篇》票房達16.56億。

而到了2019年,周星馳的賀歲片《新喜劇之王》在大陸的票房只有6.28億,與2016年《美人魚》的33億元票房相差甚遠。截至2019年底,周星馳電影四個財年累計總淨利潤約8.3億元人民幣,也就是還差約2億元才達標。

消息人士披露,疫情凍結電影圈,周星馳今年沒有電影上映。原本以4.2億元賣《美人魚》版權給愛奇藝拍電視劇,但受疫情影響,愛奇藝取消合作。因此,在2020年3月份之前,獲得2億淨利潤的目標完全化為泡影。

5月20日,深交所向新文化下發問詢函,要求其說明PDAL是否實現2019年度業績承諾,原股東是否需要進行業績補償。

6月2日,新文化方面回應稱,PDAL業績承諾到期日為3月31日,實際利潤數與淨利潤承諾數的差異情況需由審計報告確定,同時因受疫情影響,相關審計工作目前尚未正式開始。

10月份「新文化傳媒」開始向周星馳公司追討差額。據知,因對差額數目存有爭議,雙方可能馬上對簿公堂。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