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評習近平南巡:一腳踩油門,一腳踩剎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3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開啟南巡,將於14日出席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週年慶祝會。學者認為,習是打著改革的旗號反改革,這次南巡是一腳踩油門一腳踩剎車,實際上仍是堅持社會主義道路。這樣搞下去中共一定會完蛋。

習近平扮演雙重角色

10月12日,習近平抵達廣東潮州。習站在潮州老城區狀元坊的街道上,拿著話筒跟現場市民說話的視頻在大陸微博上熱傳。中共官媒新華社12日報導,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將於14日上午在深圳市舉行,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發表講話。官媒預告,將進行現場直播。

觀察家認為,官媒此次提前高調報導習近平南巡行程,十分罕見,以往都是習將要離開或已經離開才進行報導。清華大學政治學系前講師吳強對此表示,官媒高調報導習深圳之行,目的是要將習塑造成改革開放的旗手。

吳強對自由亞洲說,習近平在過去8年,一直扮演著一腳踩油門一腳踩剎車的雙重角色。「他在過去8年主要展現的新毛主義的旗手,將和這一次在深圳所展現的改革開放旗手合二為一。」

另外,吳強認為,習近平在五中全會前夕高調現身深圳,這與習想在「五中全會」上進一步提高自己的權威有關。「到深圳參加這個活動其實就是為五中全會,擺脫黨內的危機,擺脫中國目前所面臨的孤立狀態,來做一些象徵性的舉動。」

蘇州中學前教師潘露說,從習近平近8年的執政風格可見,習是一個沒有最左只有更左的強硬人物。他認為,習近平不可能真改革。

深圳重新定位 習打著改革旗號反改革

就在習近平抵達潮州的前一天,深圳獲得中央的「大禮包」。10月11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對外發布《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明確了深圳在2020年~2025年三個階段的主要目標。

廣東展富資產總經理鐘海波對大陸媒體說,深圳率先實行改革試點方案,是為下一個中國五年計劃探路。也就是說,為五中全會將要討論的「十四五」規劃鋪路。

深圳經濟特區成立於1980年8月26日,資深媒體人王劍在其YOUTUBE頻道上分析說,深圳建立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是習當局對深圳的一個重新定位,這非常重要。

深圳原來的定位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和示範區,現在習當局給深圳的新定位已經不是「改革開放」示範區,而是「社會主義」示範區。王劍表示,習近平對深圳的改革,其實是為了反對之前的改革,用改革的手段,來達到反改革的目的。這就是習近平所謂改革的本質。

王劍認為,習是打著改革旗號反改革,實際上是為了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目的是想證明他走的路是對的。這樣搞下去,中共一定會完蛋。

王劍還將習近平這次南巡與鄧小平南巡做對比,指鄧小平南巡提倡改革,是因為中共實行的計劃經濟不行了、走不通了,所以要改革成市場經濟;而深圳的最新任務,是要證明社會主義在中國是可行的。王劍直言,這個任務完不成。

他表示,深圳這樣搞下去會失去原有的特區定位,變成和大陸其他城市一樣,深圳會淪為下一個香港。

前深圳市委書記罕見發出警告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習近平南下深圳前夕,前深圳市委書記、也是鄧小平南巡時的深圳市長厲有為9月21日在港媒刊文,13次追問當局「路在何方?」質疑習近平所謂的改革。

厲有為的文章開篇即稱,「在深圳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提出路在何方的問題,彷彿有些不合時宜。但是,實事求是地講,這問題真的存在。」

文章警告當局不要犯「左的錯誤」,指出在民心不穩,中美衝突,尤其民企沒有安全感,生存陷於困境、公私合營的輿論再度興起的背景下,「左的錯誤」對中國發展危害性最大。

然而,自中共十九大之後,習近平在內政外交上已經全面左轉,中國國內「國進民退」愈演愈烈,私營經濟退場論甚囂塵上,國內經濟萎靡。與此同時,中共的戰狼外交在國際上慘敗,美中關係跌入40多年來最谷底,中共陷入全球圍剿之中,政權岌岌可危。

外界認為,在習近平南巡及五中全會召開前夕,前深圳市委書記罕見發文警告當局,顯示其背後有強力支持,釋放出中南海權鬥激烈的信號。近期,有關中共元老及紅二代對習不滿,要求政改、甚至要習下台的傳聞甚囂塵上,習在黨內危機重重。

中共想開放 但「別人」不開放

習近平最新的經濟戰略方案,被稱為「雙循環」戰略,意思是在經濟國內大循環的同時,保持外國市場和投資者,作為經濟增長的第二引擎。但學者專家們普遍質疑,這個內循環實質就是閉關鎖國,與對外開放相矛盾,這個「雙循環」行不通。

河北文史學者趙建國對自由亞洲表示,中共所謂的繼續開放,可能性幾乎沒有。因為中共已經沒有什麼可開放的領域,而且現在是別人「不開放」的問題。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多次提到脫鉤,稱美國「不必」與中共做生意。中共經營多年的歐洲,最近也出現對中共的噩耗,開始轉向。南面的澳洲也不消停,中澳關係進一步緊張。日本、印度等國與中共摩擦不斷,中共可謂是四處點火、四面楚歌。

總加速師保黨還是滅黨?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撰文稱,「總加速師」習近平的所作所為,讓人感到驚奇,甚至感到驚喜。有時人們實在納悶兒,習究竟是在保黨還是滅黨?如果真的要加速,為什麼不直接解體共產黨?如果不是想要加速,為什麼又採取了那麼多加速解體中共的措施?

謝田教授表示,不管總加速師看起來是有意的保黨行為和措施,或看起來是無意的加速滅黨行為,其實是一樣的。兩者的目的都是為了徹底的滅共而向前推進。總加速師的稱號,真的是名副其實。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習近平南下深圳不太平 提前遭內部高官警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