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事變‧蔣宋夫婦】心不畏死 神予慧智

系列之七 作者:章閣

題記:本系列文章,筆者以蔣宋夫婦的視角,回顧西安事變前後的歷史,一覽蔣公「安內攘外」決策超越時代的洞見,同時呈現蔣公伉儷的做人理念、傳統價值觀。雖鼎鑊在前,刀鋸在後,蔣公身在虎穴威武不屈,為萬世樹楷模,留正氣在人間。本系列也將再現信仰的力量。面臨國難壓頂,蔣夫人宋美齡於難中不亂。聖誕之日,上天再降神諭。蔣公夫婦依靠正信闖過危難,南京四十萬國民歡迎國主安然歸來……

當時宋美齡對解決西安事變做了一個比喻,譬如修建一間屋子,顧問端納已經打好了地基,兄長宋子文已經樹好了柱壁,至於上梁、蓋頂這些最後的工作,實在是她責無旁貸之事。

12月22日,宋美齡動身前往西安。臨行前的最後時刻,國府高級長官聚集在宋的住所,堅持請她留下來。當時張學良也來電告訴宋美齡,如果她無力阻止中央軍進攻,千萬不要去陝西。即使她去了西安,一旦中央軍開戰,他的軍隊也沒有能力保護她。

宋美齡還是選擇深入虎穴。12月22日,宋氏兄妹携蔣鼎文、端納、郭增愷、戴笠等人飛往西安。國難當頭,時局危險,誰也不知道,夫人一行究竟是福是禍?然而此時此刻,宋美齡神志清明,鎮定堅決,所有的怯意在心中已蕩然無存。

宋美齡獨自思量著:倘若蔣介石不能生還,中國很快陷入分裂與滅亡;倘若有幸脫險,平安離開,那會更加促進國家團結,可怕的禍亂,或許會蛻變成國家一大慶。宋美齡想到這些,心裡萌生「禍中得福」的頌辭。

宋美齡一行先抵達洛陽,她與當地的中央駐軍、空軍將領面談,堅囑洛陽空軍司令,沒有得到蔣委員長的命令,切記不要派轟炸機飛近西安。叮囑空軍司令後,宋美齡啟程飛往西安。此次一去,前途如何,在眾人心裡留下一片懸念,是焦慮的、沉沉的、無解的懸念。每個人都在等待著最終的答案。

飛機在西安降落之前,宋美齡掏出一把手槍,交給端納,堅持請他一旦遇到軍隊譁變,場面失控時,讓他當機立斷槍殺宋本人。

老子說過一句話:「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簡而言之,當一個人心裡沒有了怕,其它什麼威脅對他都沒有用。準備以死殉難,這已經不是蔣夫人的第一次。

有一年,宋美齡隨蔣介石去江西某一行營。深夜裡,突然傳來激烈的槍戰聲。她趕緊起身,趁著微弱的燭光緊急整理布防的機密文件,以免落入敵手。儘管在寒冷中,宋美齡被凍得直打哆嗦,然而她心裡泰然自若,身處危境,反而沒有了恐懼。她拿著手槍做好了準備,萬一被敵軍圍攻,無法衝出重圍,她寧可舉鎗自斃,也不想落入敵軍之手。此次西安之行,她同樣做好了殉難的準備。

至於應如何面對那些劫持蔣介石的叛將,她在飛機上思考了很久。宋美齡深知成敗只在一念之間。最後,她決定對待叛將的態度,即使對方行為暴戾,她也必須強力克制自己,儘量保持常態。以溫良言辭勸導叛軍,儘早化解這場危機,是宋美齡此次飛往西安,救出蔣介石的惟一目的。

飛機著陸後,張學良率先登上飛機,歡迎宋美齡一行。宋美齡看到他容貌憔悴,又面帶侷促愧色。為緩和尷尬局面,宋仍像往常一樣,和張學良寒暄。下機時,只以不經意的語氣,請張學良讓他的部下不要搜查她的行裝,她不喜歡紊亂,東西散亂會不容易整理。張學良悚然說:「夫人這是說什麼話,我怎敢這麼做!」

楊虎城也接踵而至,宋美齡也坦然地和他握手,彼此一陣寒暄。看她的表現,就像是偶然到訪此地的常客一樣,令眾人卸下心中的防備。

宋美齡言談間,流露出平和與堅定,使這些叛軍在她面前,不敢肆意妄動,甚至表情都流露出窘迫的顏色。他們看到宋美齡如此從容鎮定,其內心的侷促、焦慮和不安,又都很快釋然。

即使身在虎穴,宋美齡仍是一如往常,堅持向神祈禱,讓心隨著神啟行事。當她得知張學良為事變一事憂煩困擾時,也勸他可以試著向神祈禱,懇求開示。

宋美齡所說的祈禱,並非今人所認為的臨時抱佛腳,而是在生命歷程中,有著長久的薰陶和堅持。民國二十三年(1934年),宋美齡在美國《論壇雜誌》發表了文章《我的宗教觀》。她在文中說到,由於受到其母親的影響,她在幼年接受的宗教訓練,使其養成了做事有恆心的習慣。

關於祈禱的問題,宋美齡對此有一個深刻的教訓。她的母親在去世之前,一直臥病在床。時逢日本侵奪中國東北三省,宋氏兄妹一直對母親保守著這則消息。

有一天,宋美齡與她的母親談起日本入侵的話題,日本虎視眈眈地威脅中國,國府面臨著日方步步緊逼的緊急情況。講到這件事,宋美齡言語激切,突然大聲地喊到:「母親,你的祈禱很有力量,為什麼不祈求上帝,用地震或類似的災禍懲罰日本呢?」

她的母親用嚴肅的目光,看著宋美齡說:「當你祈禱,或求我替你祈禱的時候,切不要拿這種要求侮辱上帝,我們凡人尚且不應當有此存心,何況祈求上帝呢?」

母親對她的教誨影響很深。因為這件事,宋美齡對祈禱有了新的認識。她說:「我知道日本國民因政府對華行動的謬妄而受到苦痛的很多,所以現在也能替日本國民祈禱了。」信仰使她跳出狹隘的個人情感,對人的博愛超越了民族、語言,甚至戰爭本身帶來的創痛。

祈禱,很多人向神祈禱,祈求上帝賜予金錢財富、世俗名望,或者巨大的權力。宋美齡祈禱不是為了這些。她知道人的智慧是有限的,「上帝的智慧是無限度的」。提及神與人智慧的區別,她曾舉過一個例子,她說:「我們在山中旅行,只見前面峰巒重疊,一山復一山,莫知其始,莫知其終,但倘有高升天空的機會,那末一切都清清楚楚,可以看明真相了。這或許就是上帝的智慧與我們的智慧的分別。當我向上帝祈禱的時候,他就把我高高地提升到空中,那裡就一切釐然,盡在眼底了。」

因為信仰的緣故,使她看待人生和紛爭,有其透徹的一面。宋美齡認識到超越人之上的力量會更偉大。她曾說:「我知道宇宙間有一種力量,祂的偉大,決不是人們所可企及的,那就是上帝的力量……」她相信:「祈禱時就有比自己更大的力量來幫助我們。」她也深信:「上帝決不會把我們引入歧途的。」她像所羅門一樣,祈求上帝賜予智慧。

宋美齡飛往西安,直面叛軍。在虎穴,她與叛將、共黨斡旋,言談間流露的鎮定與智慧,看待問題的清晰與透徹,都是吾人吾輩今日難以企及。至今,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她是「永遠的第一夫人」。單就在信仰層面,在當時紛亂的時局下,宋美齡仍能躬身垂範,世所罕見。

參考資料:

1.陳鵬仁主編:《西安事變回憶錄》,《蔣夫人宋美齡女士言論選集》一、論著。中正文教基金會研究平台,http://www.ccfd.org.tw/ccef001/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3278:2015-04-20-05-51-14&catid=453&Itemid=258。

2.陳鵬仁主編:《閩邊巡禮》,《蔣夫人宋美齡女士言論選集》一、論著。中正文教基金會研究平台,http://www.ccfd.org.tw/ccef001/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3273:2015-04-20-03-22-16&catid=453&Itemid=258。

3.陳鵬仁主編:《我的宗教觀》,《蔣夫人宋美齡女士言論選集》一、論著。中正文教基金會研究平台,http://www.ccfd.org.tw/ccef001/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3272:2015-04-20-03-09-00&catid=453&Itemid=258。@*#

點閱【西安事變‧蔣宋夫婦】系列文章。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