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公袈裟罩山 古井運木

文/宋寶藍

南宋瘋僧濟公,「有時結茅晏坐荒山巔,有時長安市上酒家眠」。平日穿大街,遊小巷,悠然暢遊喧囂鬧市。或與孩童呼洞猿,或縱身一躍大翻筋斗。濟公「非俗非僧,非凡非仙」,看似瘋瘋癲癲,卻又不時大顯神通。他以袈裟罩山古井運木,神奇事蹟在中華代代相傳。

濟公神像。(王嘉益/大紀元)

南宋嘉泰四年(1204年),淨慈寺發生大火,院中建築全毀。杭州西湖四大寺院之一的淨慈寺,始建於後周顯德元年(954年),是吳越王錢弘俶為高僧永明禪師所建,原名永明禪院。至南宋時改稱淨慈寺。

大火發生前,濟公在沈家藥鋪裡喝酒,沈家媽媽素日敬重濟公,熱情地款待他。濟公喝得酩酊大醉,離開沈家踉踉蹌蹌地往寺院走。他一面走,一面唱:

「本是修來四果身,風顛作逞混凡人。
能施三昧神通力,便指凡人出世津。」

城裡有人認識濟公,見他醉酒難行,於是攙扶他回寺院。濟公剛到寺中,忽然莫名其妙地跳起來,大喊著「無名發,呀呀呀」,一直不停地喊到三更半夜。

僧眾聽他大喊大叫,都不解其意,只當他醉酒發瘋。

到了三更時分,羅漢堂的一盞琉璃燈,燒著了一旁的旌旗,頓時火光大起。濟公繞著廊下大喊:「無名發,呀呀呀。」他趕緊挨個敲眾僧房門。眾僧從夢中驚醒,急忙趕去滅火。無奈火勢隨風,越燒越猛,寺院陷入一片火海。無情的火焰騰騰燃燒,一直燒到次日中午,仍未熄滅。

好端端的寺院被燒毀,眾僧萬分痛惜又苦惱。他們對濟公說:「我們信佛,寺院又供奉許多佛像,為什麼有這麼多佛力,還不能護持寺院?」濟公信口吟出一首詩《淨慈寺火災》。詩文曰:

「無名一點起逡巡,大廈千間盡作塵。
非是我佛不靈感,故要樓台一度新。」

氣勢宏偉的廟宇建築,在火中化為塵埃。並非神佛沒有庇護、沒有靈驗,而是有意去除污垢,使寺院重新煥發神采。

寺院被毀的當晚,方丈只留下八句詩,逕自回天台山了。眾僧失去了安身之地,也失去了處理寺院事物的住持長老。濟公修書一封,請來蒲州報本寺松少林長老做寺院新住持。

重修寺院是項大工程,人力物力財力自然不可缺少。這一切都需要僧人去募化。其間,濟公多次施展神通。先是,他向當朝天子托夢。天子夜裡夢到一尊金身羅漢,向他化緣募捐。皇帝崇佛慕道,為完成這件義事,次日命太尉押運三萬貫寶鈔來到淨慈寺,幫助重建寺院。

當朝天子躬身垂範,捐獻寶鈔,助建佛門,各州府官員、富豪也慷慨解囊,鼎力相助。有了錢財,但還需要木料。

濟公就到嚴陵(今浙江桐廬一帶)化緣募捐。這天,他再次施展神通,用一襲破袈裟籠罩諸山,巨木連根自拔,順著江水漂流,一直漂到江頭。

濟公回到寺院對眾人說:木頭都已經到江頭了。寺院長老準備召集眾僧搬運木材,濟公說:「不用興師動眾。」他吩咐眾人到香積井邊。這時人們才發現,那些木頭自動地從井裡往上「長」,一根接一根地往上湧。木材之大,需要六個人才能勾出來。

監寺僧想要酬謝濟公,付予錢財,濟公拒絕了。他說:「我託神明相助,施展神通,豈會接受你的酬謝?」遂即轉身離開了。

濟公以袈裟罩山古井運木,在《武林梵志》、《南屏淨慈寺志》、《淨慈寺志》、《南宋元明禪林僧寶傳》等著作中均有記載。前朝往事已如雲煙,世代傳頌的傳奇故事,仍令後人讚歎不盡。

事據:《淨慈寺志》、《濟顛道濟禪師語錄》、《濟顛羅漢淨慈寺顯聖記》@#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