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部證實 澳籍作家楊恆均被控間諜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3日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澳洲籍華裔作家、前中共情報官員楊恆均10月7日被北京市檢察院以間諜罪提起公訴,目前案件正在一審中。

綜合媒體報導,10月12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就楊恆均案進展一事提問。

趙立堅表示,北京市檢察院第二分院於2020年10月7日對澳籍犯罪嫌疑人楊軍(楊恆均)以間諜罪,向北京第二中級法院提起公訴。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已經立案受理。目前案件正在一審審理過程中。

55歲的楊恆均去年1月在廣州白雲機場被捕,直到上個月才獲准與律師會面。這是他被中共當局監禁長達21個月後,首度合法會面。

在兩次會面中,楊恆均對律師表示自己是無辜的,並將戰鬥到底。他還曾表示,自己在被拘押期間遭受多次長時間審訊,審訊時還被帶手銬腳鍊與口罩眼罩,自己健康狀況每況愈下,甚至出現了心臟問題。他的律師尚寶軍指,楊恆均在被關押期間面臨酷刑審訊。

早前,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3月26日曾報導說,楊恆均在中國遭羈押超過420天後,中共政府已正式控告楊恆均從事間諜活動。澳大利亞官方否認楊恆均從事間諜,並要求中國方面無罪釋放。

據中央社3月25日報導說,澳大利亞公民楊恆均遭羈押年餘,中共控告涉間諜活動。過去一年多以來,澳洲政府試圖在事件進入中共司法程序之前,將楊恆均營救回澳洲。目前澳洲政府營救任務大致失敗。楊恆均將無法避免在中國接受審判。

55歲的楊恆均本名楊軍,曾任職中共外交部及國家安全部,並曾派駐香港。2000年前後移民澳洲,並以作家身份在海外活動,自稱「民主小販」。

在移民澳洲的同時,楊恆均還以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身份與家人住在紐約,直到被捕。

楊恆均的現任妻子、網名「染香」(本名袁瑞娟)曾是大陸知名五毛,以反美挺共言論著稱。

去年1月19日,楊恆均與現任妻子及繼女從美國紐約抵達廣州轉機時失蹤,1月23日,中共當局正式通知澳洲政府,楊恆均被拘留。

澳洲廣播公司去年2月曾報導,海外華人因楊恆均的身份問題而產生分歧。有澳洲公民在推特上發出一張原本是楊恆均發布在自己微博上的照片,是關於楊2014年參加中共篡政65週年招待會的照片,該招待會有中共前任黨魁及現任黨魁出席,這並不是一般學者能參加的。網路上還有一批人也質疑其國安經歷。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