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高調南巡引猜測 疑防五中全會生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3日訊】10月14日,中共將舉行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黨媒稱,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講話。外界發現習此次出訪不同以往,提前宣布,並高調出行。因此,有一種分析認為,習的高調南巡是宣示其權力穩固,防止五中全會生變。

習近平南巡首站是廣東省潮州市。12日,習考察潮州市各地古蹟,並在步行街與「演員民眾」會面。

視頻所見,陪同習近平的有中共副總理劉鶴、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廣東省長馬興瑞。習在現場說,42年前,他曾到過這里。

黨媒稱,10月14日上午,深圳將舉行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講話。

黨媒提前預告,屆時,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華網將對大會進行現場直播,人民網、央視網、中國網等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和人民日報客戶端、新華社客戶端、央視新聞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同步轉播。

最近幾年,習近平每到一處視察,黨媒都是在習臨離開或是已離開後才發布消息,這次在習抵達前就公布,可謂罕見。

深圳經濟特區是中共最早實行對外開放的特區之一,中共在2019年已發布規劃,支持深圳建設所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

由於中共政權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危局。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此行主要的目的,是要加速深圳取代香港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並推動國際貿易夥伴使用數字化人民幣,以防美國在貿易戰中再出招。

也有學者分析,習此行意在展示北京對香港的全面控制,並藉此凸顯個人地位穩固。同時,習近平也在為10月底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做準備,藉此擺脫他在黨內的危機,防止五中全會生變。

2020年以來,習近平陷入內外交困的嚴重危局,由於中共隱瞞疫情及南海等諸多重大問題上,接連做出錯誤決策,特別是疫情期間推出香港國安法,導致美中關係搞砸,遭到以美國為首的世界聯盟圍堵,使中共在世界周旋的空間被大大擠壓,習僅存的一點點國際信任蕩然無存。

諸多不利因素夾擊下,黨內要求習近平下台的呼聲不斷。有分析認為,由於國際國內各方面的形勢嚴峻,使中共幫派利益受損,內鬥空前激烈,習近平要想在五中全會輕鬆過關,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