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蝦如何解凍? 5種蝦料理的烹調法

寧靜綜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3日訊】子是餐桌上常見的佳餚,不僅味道甜美、富含蛋白質、容易烹調,而且是百搭配菜,可與米飯、麵包、沙拉和麵食等做成各種鮮味十足的美味料理。難怪海鮮大餐中總少不了蝦子的身影。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子保鮮不易,所以建議購買冷凍蝦,可以保存長一點時間。無論是餐前一周規劃,還是到了最後一刻才決定要烹煮蝦子,掌握正確解凍的時間和烹調方法,你可以跟食譜中的鮮蝦一樣烹調出新鮮美味的蝦料理。

順便說明一下,熟度剛剛好的蝦子應該呈捲曲的C形。如果蝦子還是直直的,表示還沒有熟,若呈O形,表示蝦子烹調過熟了。

購買冷凍蝦

冷凍蝦的鮮度或風味不會比鮮蝦差,反而比新鮮的蝦子更新鮮,因為大多數冷凍海鮮會在捕獲後立即冷凍,從而保留了新鮮的海味。

在超市購買冷凍蝦就像買鮮蝦一樣。首先考慮購買野生蝦還是農場的養殖蝦,以及一次需要採買的量,大隻的蝦子每磅大約有16-20隻,中型尺寸的蝦子每磅約41-50隻。其次注意包裝上的標示,冷凍蝦有分為生的或預煮好的、帶殼或不帶殼的、沒去蝦線的或去了蝦線的,只需確定你的食譜需要哪種即可。

建議購買冷凍的生蝦,一方面方便烹調時有添加其它風味的空間,另一方面預煮的蝦有時候過熟了。

生的蝦子是灰色,需要清除蝦線(從蝦頭到蝦尾背上的一條黑線)。蝦背上的蝦線是蝦未排泄完的廢物,如果沒有去除,吃到嘴裡會有泥腥味,影響食慾。而且對海鮮過敏的及患有過敏性疾病的人也不好,所以要先去除。去除的方式很簡單,只要拿刀子在蝦背上沿著蝦線輕輕割開一道痕跡(約1/4英吋),用手或刀子取出蝦線即可。

如何解凍冷凍蝦

解凍蝦子最好在烹飪之前24小時從冷凍庫拿出來放在冷藏室最冷的位置解凍。需要烹調多少,解凍多少,因為解凍過後的蝦子不能再次冷凍。如果沒有24小時解凍的時間,立即就要烹調,可以將冷凍蝦放在密封塑膠袋中放在冷水中,大約45分鐘應可完全解凍。或者放在漏勺中,用冷水一直沖到變軟彎曲為止。

一旦解凍,可以用紙巾將蝦子拍乾去除多餘的水分,然後就可以烹飪了。

注意不要使用溫水或微波爐,那樣就等於開始烹飪了。

5種蝦料理的烹調法

蝦子可以單獨烹調作為主菜,也可以當配菜搭配各種食材一起料理。

1.炒蝦

中低火熱鍋,黃油(或橄欖油)加熱約30秒,倒入解凍好的蝦子跟切碎的大蒜,炒至蝦子開始變色時,加一點檸檬汁和鹽調味,翻炒一下讓蝦子入味。起鍋前灑一點巴西里(parsley,或稱歐芹)或 芹菜(celery)。
Tips:帶殼蝦子容易出水,在鍋裡炒的時間不宜過長,否則會變成煮蝦而不是炒蝦。顏色變橘,形狀成C形就盡快盛到盤子上。

蝦仁做成的漢堡。(圖/Shutterstock)

蝦餡餅作法:準備一個大碗,拌勻以下食材:蝦仁(1-1/2磅)、雞蛋1顆打散、蛋黃醬(美乃滋)2大匙、麵包粉3/4杯、2根青蔥切碎、老灣調味料 (Old Bay Seasoning)2茶匙、1/4茶匙的鹽、一點檸檬皮屑。捏成1英吋厚的餡餅形狀,放在盤子上,加蓋放進冰箱冷藏15分鐘。

雞尾酒醬:另外一個小碗混和蕃茄醬1/4杯、山葵醬2大匙、檸檬汁1茶匙。暫放一邊。

平底鍋熱鍋中高火,煎蝦餡餅直到金黃色,兩面都要煎,每面約4分鐘。然後將煎好的餡餅放在漢堡麵包上,淋上雞尾酒醬,放上萵苣(生菜)就可以了。

腰果炒蝦,跟米飯一起食用。(圖/Shutterstock)

蝦子去殼留蝦尾,用紙巾拍乾,用1/2茶匙的鹽和1/4茶匙的胡椒醃一下。另一個小碗加入玉米粉1大匙、蠔油2茶匙和3/4杯的水。

平底鍋大火熱鍋,倒入油均勻熱鍋,放入蝦子,單層煎不要動它約1分鐘,之後偶爾翻一下直到1-2分鐘快要熟的時候。加入芹菜、蒜末(約2瓣)、紅辣椒片少許繼續煮約1分鐘。淋上調好的玉米粉,攪拌約1分鐘讓食材充分融合。拌入腰果就可以起鍋。跟米飯一起食用。食用前可以灑一點芹菜葉和紅辣椒片點綴。

2.水煮蝦

煮鍋加水或醬汁煮沸,解凍的蝦放入鍋中繼續煮沸,大約2-3分鐘,看到蝦子顏色變了或捲曲成C形,即可用濾網撈起,瀝乾盛到盤子上。如果是用醬汁就不用撈起來,關火移開火源。如果要冷食,可以用冷水沖涼或放在冰塊上。水煮蝦可以用來做沙拉。

用泰國紅咖哩只要半小時就能做出好吃的咖哩蝦湯麵。熱鍋以中火將紅咖哩醬1/4杯(Maesri)炒香,約1分鐘。拌入雞湯4杯和椰奶(1罐約13.5磅)稍微拌一下。加入芫荽,蓋上蓋子慢火燉煮約10分鐘,不要煮沸。同時另一個鍋子將麵煮好瀝乾。

打開湯鍋的蓋子,拿掉芫荽,加檸檬皮屑1茶匙和檸檬汁2大匙,再加魚露2大匙,最後加蝦子,煮到蝦子變色,約2-3分鐘,瀝乾的麵放進鍋裡煮約1分鐘即可關火。食用前灑一些高麗菜絲、芹菜葉和花生,檸檬片放一邊。

3.烤蝦

烤箱預熱至華氏400度(攝氏204度);蝦子拌入少許橄欖油拌勻,並加鹽、檸檬汁和胡椒粉調味。將蝦子單層排放於烤盤中放進烤箱烘烤。烤到蝦變色,不透明。大約需要8到10分鐘。烤好的蝦子可以與意大利麵,米飯或新鮮麵包一起食用。

4.炸蝦

用中筋麵粉(或椰子粉)做麵糊。將蝦裹上麵糊。平底鍋中大火熱鍋,加入橄欖油,將裹好麵糊的蝦子放入平底鍋中炸至金黃色。將蝦盛出,在紙巾上瀝掉多餘的油。配點蔬菜就是一頓速食大蝦餐了。

5.燒烤蝦

如果使用木串燒烤,請在穿串蝦子之前,先把木串在水中浸泡15分鐘,這樣燒烤的時候就不會著火了。

預熱燒烤架,烤架上油以免蝦子粘在上面。 輕輕給蝦刷上橄欖油,用鹽和黑胡椒調味。將醃好的蝦子串在木串上。將烤串放在烤架上。用中火烤蝦約5分鐘,直到蝦的兩面變色。當蝦變成亮粉色且蝦肉不透明時,移開火源。把蝦從串上摘下。淋上檸檬汁就可以食用了。◇

(轉自明慧網/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