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央視高調炒作「台諜案」 學者: 反助民進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4日訊】中共央視從10月11日起連續播出多名台灣人「電視認罪」的視頻,煽動宣傳所謂的台灣間諜案。學者認為,這樣的宣傳對台灣民眾只會起到反效果,反而還幫助了民進黨政府。

中共央視《焦點訪談》節目10月12號晚上報導,曾在捷克任教的台灣學者鄭宇欽在去年被中共國安逮捕,還稱鄭宇欽曾是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的助理。這是繼台灣人李孟居之後,又一起未經審判就先「電視認罪」的「台諜案」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范世平指出,這兩起所謂「台諜案」的操作手法很粗糙。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范世平:「非常不專業的操作手法,因為這兩個人其實嚴格來看,跟間諜都還有一大段的距離。昨天傳出來那個學者,他只是去跟台灣的一些情治單位,幫他們寫一些報告。這個其實在台灣也很平常啊,我們都幹過這些事啊。拿這個來作為說就是 『間諜』的定義的話,我覺得中國大陸的學者恐怕那些人都是間諜了。他們跟中國的國台辦,國安部關係也很密切啊。」

卓榮泰12號晚上在臉書發文澄清,從来没有鄭宇欽这个助理,「過去也不識此人」。台灣外交部13號也表示,中共公布資訊有許多錯誤,例如鄭宇欽並非查理大學教授,外交部也沒有李雲鵬這個人。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國老是用這種莫須有的人,莫須有的事來污衊,同時也製造恐怖,其實、不像個大國的行為。」

之前在8月底,捷克參議院議長不顧中共施壓率團訪問台灣,並簽訂三份經貿備忘錄。這使得北京當局十分惱火。鄭宇欽被作為「台灣間諜」上央視「認罪」後,黨媒環球網當天更指控他「滲透捷克挑撥中歐關係,還試圖策反大陸人員」。

不過,查找鄭宇欽之前的言論,他旅居捷克期間不僅公開推廣中共的「一帶一路」,也受到中共官方青睞。

例如2015年,鄭宇欽撰寫評論大贊中共的「一帶一路」使中歐「進入福禍與共的生命共同體」、「一定會成功」。2017年9月23號,他受邀參加在中國西安舉行的「一帶一路」大學創新創業教育校長論壇,當時他說中國在「站穩國際組織」有很大發展空間。

此外,鄭宇欽的「一個中國」言論也曾被黨媒正面宣傳。2012年底,港媒中評社採訪鄭宇欽時,他說「民進黨接受一中只是時程問題」,「民進黨要贏2016年選舉是不可能的事情」。當時環球網也轉載報導,並稱鄭宇欽表示,以歐盟角度看「台灣就是中國的一省」。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西方世界還有美國的一些政要不斷的訪問台灣,中共它就下不了台了。它知道它如果是真離開了西方它還不行。所以說它只好找一些軟柿子來捏。太重要的人它也不敢抓,所以就抓一些不太重要的人,讓這些人在中共的官方媒體上認個罪表個態。實際上是為維護中共在中國民眾心目中的面子。」

范世平教授也認為,中共此舉主要是對內宣傳,因為如果對台灣宣傳只有反效果,反而還幫助了民進黨政府。

范世平:「哪有一個人還沒有經過審判然後就拉出來認罪的?這完全是被逼供出來的。這個東西就凸顯中國大陸完全沒有法治。那你今天搞這個東西,你覺得台灣人民會怎麼想?第一個我就盡量不要去中國。如果一個學者都遭到這個待遇,那一般市民我隨便安插一個罪,說你『嫖娼』,說你什麼,這有什麼難的呢?反而是讓台灣人對中國大陸更加恐懼, 我覺得其實它是幫到民進黨。」

中共國安機構最近聲稱破獲數百起間諜竊密案件,抓獲一批台灣間諜。觀察人士表示,目前台海局勢空前緊張,用「間諜案」實施外交報復是中共最近幾年頻繁使用的一個手法。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