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南巡怕觸霉頭?香港股市暫停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4日訊】習近平南下廣東,14日上午將參加深圳特區成立40週年活動,但香港股市13日突然暫停交易一天,滬深港通交易也暫停,引發外界猜測。有人分析當局是擔心股市難看,觸習近平霉頭所以暫停交易。

10月14日,中共將舉行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黨媒稱,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講話。並提前預告,屆時,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華網將對大會進行現場直播,人民網、央視網、中國網等同步轉播。

最近幾年,習近平每到一處視察,黨媒都是在習臨離開或是已離開後才發布消息,這次在習抵達前就公布,極為罕見。

習近平南巡首站是廣東省潮州市。12日,習考察潮州市各地古蹟,並在步行街與「演員民眾」高調會面。習在潮州一家科技公司考察時,還聲稱要自力更生之路。

習近平此行時間正值中共五中全會前夕,中共政權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危局。有分析認為,習此行主要的目的,是要加速深圳取代香港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並推動國際貿易夥伴使用數字化人民幣,以防美國在貿易戰中再出招。

也有學者分析,習此行意在展示北京對香港的全面控制,並藉此凸顯個人地位穩固。同時,也在為10月底的五中全會做準備,藉此擺脫他在中共黨內的危機。

習近平南巡前夕,親共港媒一度大力唱和,期待可以就習近平的概念股大賺一筆。

但10月13日早間,香港天文台發出8號颱風信號,證券市場(包括滬深股通)及衍生產品市場交易暫停,包括所有證券結算及交收服務、連滬深港通北向交易也全部暫停。

然而13日一整天,香港幾乎是無風狀態,浪卡颱風是60年來距離香港最遠的8號風球。當日深夜,天文台取消了8號風球,並辯解是「預料會有狂風大雨」。引起外界強烈質疑。

有台媒分析說,中共權貴利用各項管道外移資金,再變身假外資從香港返回中國炒股,這些資金甚至可以掌控股市及其他經濟活動,香港股市是最重要地盤,再透過滬港通進入上海及深圳股市。而三地股市暫停交易,很可能是擔心股市難看,觸習近平霉頭。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