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分辨自己「虛」在哪? 又該如何進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5日訊】總有朋友說自己總是沒有精神,特別容易疲倦,而且總是盜汗,這症狀是由於身體虛所引起的,該怎麼調理呢?當然,我們首先要搞清楚什麼是「虛」?又「虛」在哪裡?因爲虛引發的各種疾病都有什麼症狀,又該如何調理呢?

勞累(Piqsels)

中醫常把人的體質分爲虛、實兩類,而其中虛的體質,指的是人體容易產生正氣不足的體質,包括陽氣不足的體質,即陽虛;陰液不足的體質,即陰虛;還有氣虛血虛等,陽虛和陰虛就是最常見的兩類體質。

第一、 陽虛

陽虛就是我們經常說的陽氣不足,這種體質的人羣基數比較大,也非常普遍。這類人羣常見症狀有:如腰膝痠軟,畏寒肢冷,尤其以下肢爲甚,頭暈目眩,精神萎靡,健忘失眠,面色白或黧黑,舌淡胖苔白,腹部脹痛,伴有症狀:如四肢麻木,頭暈耳鳴,牙齒鬆動,脫髮,失眠,出汗等。

這類患者通常有手腳冰冷,畏寒,易受寒的症狀,需要通過補充陽氣來調節。如何補充陽氣呢?

陽虛體質要多吃溫熱性的食物,如羊肉、牛肉等(Piqsels)

陽虛體質宜溫陽補氣,補陽益陰。首先,要多吃溫熱性的食物,如羊肉,牛肉等,不宜食苦寒的食物,以免損傷陽氣。其次要注意保暖,天冷應該及時添加衣物。進補宜補陽、益陽、溫陽。補陽虛的藥物可選用紅參、鹿茸、杜仲、蟲草、肉桂、海馬等。

第二、 陰虛

與陽虛相對應的就是陰虛,從字面上就能看出來,陰虛體質的患者主要有體內陰液不足的問題,這跟體內虛火旺盛有關。常見症狀有:形體消瘦,耐寒怕熱,易口燥咽乾,盜汗,小便短黃,大便容易乾結,舌紅少津,少苔。這類體質的患者病多出現病從熱化,表現爲咽喉腫痛、發熱、面紅目赤等症狀。

豆腐有補陰的效果 (pixabay)

這類體質的患者宜滋補陰液,抑制陽亢。平時可以適當飲用一些寒涼的食物,與陽虛體質的人相反,他們則應該少吃牛羊肉,避免辛溫燥熱的食物。像豆腐、黃瓜這類食物都有補陰的效果,可以適量食用。進補宜採用補陰、滋陰、養陰等法,補陰虛的藥物可選用生地、麥冬、玉竹、冬蟲夏草、石斛、龜板等。

第三、 氣虛

相信大家平時也經常聽到「氣虛」這個字眼,「氣」是人體的根基,「氣」通暢無阻,人則充滿活力,而體內元氣不足,則會出現渾身乏力,容易疲乏等症狀,缺乏鍛鍊、飲食不當是導致氣虛的主要原因。

所以氣虛體質的患者主要症狀表現有:少氣懶言,疲倦乏力,聲音低沉,動則氣短,易出汗,頭暈心悸,面色萎黃,食慾不振,虛熱,舌淡而胖,舌邊有齒痕,脈弱等。

補氣可選用人蔘(Piqsels)

想要改善氣虛體質,則應多吃桂圓、紅棗等益氣補虛的食物,平時不要過度勞累,適當運動,注意休息,避免熬夜。情緒波動也會損傷元氣,要保持良好的心態,氣虛者需補氣,補氣的藥物可選用人蔘,黃芪,黨蔘等。

第四、 血虛

血是滋養各個器官的物質,如果體內血液不足,除了外表會出現面色蒼白的症狀,體內的器官也會因爲滋養不夠而出現衰老的跡象。血虛體質的人主要表現爲:面色萎黃蒼白,頭暈乏力,眼花心悸,失眠多夢,大便乾燥,舌質淡,苔滑少津,脈細弱等。

含鐵量豐富的菠菜(PhotoAC)

血虛體質的這類人羣平時在飲食上應多吃有補血作用的食物,像含鐵量豐富的菠菜、黑木耳等都是進補的佳品。有空也要多參加體育鍛鍊,增強體質,提高機體免疫力,自身的造血能力也會有所提升,能預防貧血。進補宜採用補血、養血、生血之法,補血的藥物可選用當歸、阿膠、熟地、桑葚子等。

總結:體質虛弱需要調理,但只有瞭解自己是哪一種體虛,才能更好的補養身體,如果是陽虛體質,卻用了補陰虛的方法,反而會讓身體遭罪。所以大家在進補之前,一定要先弄清楚,自己身上有哪些症狀,屬於這「四大虛」裡的哪一種,再針對性的調理。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景雅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