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東:習近平此次高調南巡的背後

10月11日,據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將出席深圳紀念特區成立四十週年活動。對習近平此次高調南巡的報導與以往不同,中共黨媒新華社竟一反常態,由事後報導改為提前兩天向社會各界報導中共領導人行程,並直播習近平的講話,引發外界猜測。

危機重重 喪失信任

習近平此次南巡與28年前1992年鄧小平的南巡相比,他們面臨的國際大背景、國內形式和中共黨內鬥爭等諸多方面頗為相似,但是中共在國際的處境卻大為不同。

鄧的南巡發生在1989年的六四事件和1991年的蘇聯解體之後,中共在國際上處於孤立,西方民主國家普遍對中共實施制裁,中國大陸經濟陷於困頓。同時,中共內部高層內鬥不斷,中共黨內要求全面左轉逐漸抬頭。習的本次南巡,正值目前持續的美中貿易戰,中國的高新技術等產業已陷於絕境,伴隨著疫情在世界範圍內蔓延,中共不僅被國際孤立,而且還面臨著被國際社會聯合追責和索賠,更加劇了經濟困境。加上強推港版國安法後帶來的美國等陸續西方民主國家的制裁,中共權貴們利益已急劇受損,在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愈演愈烈之時,不僅國進民退的左轉現象日益明顯,而且中共親自破壞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斷絕了與外界聯繫的紐帶。

那麼在這種背景下,習近平的本次南巡,會類似於鄧小平1992年南巡一樣,變成一個歷史性轉折?

10月11日,在習近平南巡之前,中共中央辦公廳高調推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並強調這是習近平的重大決策,為本次南巡做好輿論準備。

在該方案提出「增強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核心引擎功能」,明確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角色,很明顯是進一步在削弱香港地位,用深圳取代香港的目的昭然若揭。

該方案又提到,「支持符合條件的外資金融機構在深圳依法發起設立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然而,現實是深圳不僅沒有具備香港所擁有的獨立關稅區、自由港優勢,而且監管不透明,加之中共的外匯管制等政策約束,讓深圳獲得香港一樣的金融地位簡直是痴人說夢。

眾所周知,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其國際化的自由程度和國際社會認可的獨立司法法律體系,良好的教育和人才密度都是深圳無法取代的,香港在數次世界範圍內經濟危機中的表現,反覆證明了香港在聯繫匯率制度和金融體系上的穩定。

由於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公然撕毀「一國兩制國際公約,已把現有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全方位破壞,令人不禁想到儘管毛澤東提出要「砸爛舊世界,創建新世界」口號,但是,從大陸透露出的文件中可以看出,毛本人也知道香港的戰略作用。

美國因此而開始啟動對中共包括金融和官員的制裁,美國隨後取消了香港的特殊關稅地位等特殊待遇,已經影響到外國投資者對香港前景的信心,在當前國際形勢下,深圳乃至中國大陸連最基本的法治和言論自由都無法跟西方接軌,外國投資者只能減少對中國內地的投資活動。

從上述公布的方案中,中共表面上是以公布深圳方案為例,釋放給外界的信息是接著走改革開放之路,然而實際上的行為則恰恰反應了中共一貫的「謊言治國」,即中共在走入困境後,在經濟上做出改革姿態來迷惑社會各界,藉此延續中共的暴政。如,1992年鄧在南巡上,曾發聲,「只有經濟發展了,人民生活上去了,他們才會相信你……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基本路線不是管十年,二十年,是要管一百年!」很顯然,鄧小平的講話詮釋了中共擱置政治體制改革,以經濟改善來俘取民心、化解危機的「謊言治國」策略。

就在習近平本次南巡抵達深圳的前夕,10月12日,習近平在參觀潮州一家企業時,談到「要走自力更生之路」。而「自力更生」一詞是毛澤東提出的,伴隨著「計劃經濟」,一直作為中共的國家戰略;鄧則用「全方位開放」和「市場經濟」來全面取代了毛的閉關鎖國戰略;10月13日,習近平在廣東省汕頭市步行街上,則談到「走改革開放的道路」。

從習近平前後矛盾的話語中,可以看出「改革開放」只是權宜之計,為了擺脫黨內危機和被國際孤立的處境,接著用改革之名來安撫國內外,做一些表面上的高調舉動回應黨內,來為本月召開的五中全會做準備。

刻舟求劍 走向末路

同時,中共在國際上聲名狼藉。在武漢肺炎疫情全球爆發後,中共在應對疫情問題上的一系列「甩鍋」推責舉動,引發國際社會加劇對中共的普遍不信任和負面評價。如,美國皮尤研究中心最新的一項調查顯示,美國、加拿大等14個主要歐美與亞洲的發達國家,對中共的負面評價升至十多年來的最高點。

10月14日,習近平在深圳紀念特區成立四十週年上,稱「要全面深化改革,當前改革到了新的歷史關頭,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問題,推動改革的複雜程度、艱巨程度、敏感程度不亞於40年前」,「堅持摸著石頭過河」。

此次,習重提40多年前鄧小平的「摸著石頭過河」,讓人不禁產生疑問,都已經過去40多年了,為什麼還要選擇「摸著石頭過河」?為什麼寧可瞎折騰也不走橋過河?

自1991年蘇聯解體後,前共產黨東歐各國都紛紛通過政治改革進入正常社會狀態,沒有一個國家提出要「摸著石頭過河」,儘管過河過程有險阻和困難,很明顯,大家都先後明確的找到了一座別人曾經走過的橋。因此,中共完全可以借鑑這些國家的成功經驗,倘若冒天下之大不韙,讓中國14億人冒著風險來「摸著石頭過河」,中國人願意接受嗎?

習特別提到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但越是開放越要重視安全」,反映了中共目前對政權安全的擔憂,所以重提維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政策給自己壯膽,也透露出寧肯為保中共政權,也不願開放的真實想法。

習近平在深圳的這番講話,特別是重提「摸著石頭過河」思路,表明了對解決當前的中國經濟困境已無應對之策,在此背景下的「改革開放」只是一個政治口號而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