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董事自曝:中國5G「假、啞、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6日訊】美國商務部對華為的出口管制限制,幾乎切斷了華為的5G網絡建設。就目前而言,中國5G仍存在諸多問題。華為常務董事丁耘日前自曝,中國的5G服務較國外還有相當差距,而5G用戶體驗則存在「假、啞、差」等問題。

陸媒報導,華為公司常務董事丁耘週三(14日)在「2020年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覽會」上指出,與韓國5G網絡相比,中國的5G服務在用戶體驗、覆蓋率和獲利等方面仍有差距。他舉例說,中國5G的下行速率(收到數據的速率)平均約270Mbps,低於韓國的600Mbps;中國5G的用戶滲透率(即一個品牌產品使用者的比例)僅約8%,韓國則達25%。

丁耘指出,中國的5G服務還存在「假、啞、差」等問題。有些用戶手機上有5G標誌,卻未接入5G網路、撥不出5G電話,或者信號頻繁切換。而韓國啟用商用5G網絡後,「每個用戶平均收入」約成長37%,韓國三家電信商的利潤在今年上半年出現了兩位數增長。

所謂「每個用戶平均收入」(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是指每個用戶平均貢獻的電信業務收入。這一指標不但反映了一個國家的電信消費水準,也是電信運營業業績的重要表徵之一。

另外,中國5G網絡目前還存在營運成本不足、商業回報幾乎沒有等問題。

丁耘解釋說,由於5G設備會讓基地台耗電量大增,對供電系統造成巨大負擔。目前中國約有32%的基地台電源功率不足,部份地區基地台所需的電池容量也不夠,網絡營運至今尚未有明顯的商業回報

今年7月,中國聯通洛陽分公司也曾發布題為《洛陽聯通通過AAU深度休眠降低5G基站能耗》的快訊指出,為解決5G基站能耗引起的運營成本與用戶回報之間的衝突,該公司決定對已經入網的5G基站射頻單元(AAU),分不同時段定時開啟深度休眠功能,從而減少能耗。

該快訊還表示,通過對某廠家業務區已開通的600個AAU實施全時段深度休眠,預計每天可節省3125元電費。

微信公眾號「ICT解讀者」就此發文,解析了5G運營商為何窘迫到「一邊建網,一邊關電」。

文章指出,5G用戶增長緩慢,跟不上大規模5G網絡建設的速度,結果導致5G網絡空轉,而運營商承受不了5G設備的高耗電量所帶來的成本負擔,最後只能在開通之後「一關了之」。

文章總結說,歸根結底是「三大運營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5G網絡建設策略,脫離了產業規律和市場原則」,它們等不及去循序漸進的催化5G市場,使其走向成熟,而是就相互之間「各出奇招」展開惡性競爭,導致供求嚴重失衡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